工研院與南臺灣產業攜手 推動在地創新研發與產業化

工研院與南臺灣產業攜手 推動在地創新研發與產業化
工研院1月4日於經濟部南創園區舉辦「南臺灣產業大進擊」創新論壇,發表近40項最新技術成果,橫跨綠能、循環永續、3D列印以及微感測等在地特色,聚集南臺灣科技研發的精華,期盼帶動南臺灣產業轉型升級。工研院院長劉文雄、經濟部主任秘書陳怡鈴、臺南市市長黃偉哲、臺南科工區廠商協進會理事長林永豐、南臺科技大學校長盧燈茂等皆出席本次論壇活動。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表示,工研院推動在地創新研發與產業化最後一哩路的目標與決心非常明確,將以整體工研院能量,結合在地產業與學界,共同為提升創新研發活力及創造產業經濟價值打拼。 

經濟部主任秘書陳怡鈴表示,經濟部多年致力於產業區域均衡發展,未來更將強化中央資源與地方科技能量,建立中央與地方合作的新模式。例如經濟部南創園區已吸引許多廠商進駐,成功帶動臺南市榮景。又如「5+2產業創新計畫」中的綠能科學城與循環經濟,已落腳南臺灣。在法人專案辦公室進駐地方的部分,落實在地生根發展,提升在地能量,將技術人才帶到地方。此次工研院展示約40項南臺灣最新研發成果,期待這樣的模式能夠持續,大家共同努力結合中央與地方能量,一起帶動產業發展。 

臺南市市長黃偉哲指出,工研院長期深耕臺南,10多年來有六甲院區、經濟部南創園區及沙崙綠能科學城三個據點,今年開始再加上贏地創新育成基地,針對「智慧農業」、「數位產業」、「在地創生」三大面向,可緊密聯結市政五大主軸,形塑臺南為在地創生及智慧城市,以帶動就業機會及促進經濟發展,達到城鄉經濟繁榮。

工研院也與高雄市政府攜手在地產學研,共同推動「南臺灣產業跨領域創新中心」平臺,迄今已成立風行海洋、雷豐熱電、智鷹科技、南翔創新顧問等新創公司,其中「南翔創新顧問公司」是全國第一個地區性創投事業,國發基金更投入1.2億元資金入股,引入中央政府的資源進入到在地產業,結合南臺灣在地優勢及跨領域新創科技,打造南臺灣成為新創團隊創業的優質場域。 

本次「南臺灣產業大進擊創新論壇」發表的技術亮點包括:榮獲2018年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的「可攜式UVC LED流動水模組」、光學式PM2.5感測模組、適合應用於製造業智動化的「機聯網監控平台建置技術」、可高速充放電鋁電池、海洋生物人工環控培育系統、海洋生物性骨材、節能美光雷射清潔機、橡膠資源解鏈再生循環系統等。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