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智慧社區 系統整合定高下

永續智慧社區 系統整合定高下

從使用需求出發,滿足人的多樣化、精細化、個性化需求,其最終的目標是最佳化人們的生活方式,不僅滿足人的一般物質需求,還要滿足人對於安全、舒適、健康等整體性需求。

   如今大數據、雲端、物聯網等各種創新技術盛行,逐漸被實際應用在各種領域,主要著重在如何透過感知達到智慧服務的目的,因此,跨領域的整合,成為產業進一步發展的關鍵。

   在這樣的理念下,系統整合的能力就相形重要,而智慧社區的體現,就是強調將人、建築、資通訊(ICT)技術之間做緊密的系統連結。

系統整合 智慧社區的成敗關鍵

   根據遵宇科技總經理臧家樑說法,智慧社區的三大關鍵元素為人、建築物、資通訊設備。智慧建築走到智慧社區是必然的趨勢,過去智慧建築多只關注於公共領域的覺知,智慧建築標章裡的評估指標無法有效反應這方面的欠缺。

   智慧社區若要達到全面性的覺知,便需要導入ICT設備以連結人與建築,三者缺一不可,有了覺知能力,社區的需求才會被了解。

   由此推之,將人、建築物、ICT設備建置完善,整個社區便具覺知能力,當智慧社區變多,社區與社區間彼此產生連結,其帶來的效益將會是產業的機會點。

   不過,智慧社區並沒有想像中容易整合,系統整合商(SI)雖有各自擅長的領域,甚至有能力獨自承攬部分小型工程專案,但因其牽涉層面範圍廣泛,在跨領域整合平台上仍有所欠缺,無法將各應用系統有效整合,益鼎工程高科暨高樓工程專案經理許宏平因而指出,智慧社區的整合關鍵需要類似聯合規劃設計的專案營建管理(Professional Construction Management,PCM)。

   PCM的組成為建築師、電機師、技師等事務所之類的專業專責角色,等同於政府發包時資格標的篩選審查概念,對於發包採購、監造品管、估驗計價等專案管理有較豐富的經驗,可提供較為專業、全面性的工程管理服務,也許能帶領系統整合商走出整合困境。

   話雖如此,畢竟SI不是有太多機會承接大型工程,也不是所有專案都需要PCM的參與,該如何在智慧社區中贏得商機,物聯網的創新應用將會是其所能創造的加值服務。因此,系統整合商面對智慧社區的建置,必須從創新應用的思考點出發。

物聯網加值應用 系統整合機會點

   以大同莊園建案為例,大同公司即是以系統整合的角色思考,由此出發衍伸出其他智慧化功能。大同智慧解決方案事業部鄭士芳表示,系統整合的方式有很多種,因時因地因案場而有最佳解,大同莊園的做法是將兩、三種子系統功能以ICT整合起來,創造出新的優點發揚光大。例如,門禁與影像系統一般是獨立的系統,大同莊園就將其結合及互動連動,於重要管制門有闖入警報時,中控系統會同時將門禁狀態、位置、影像同時顯示於中控系統畫面上,提醒警衛有異常發生,且警衛可立即判斷及反應前往察看。

   遵宇科技為智慧社區設置汽車充電系統,藉由社區的一卡通刷卡後,手機App即告知充電量已到達多少百分比,待充電完成後再通知車主,這便是社區的經濟共享概念,運用雲端技術及App軟體整合予以強化。此外,有感於日本地震造成的毀滅性災難,遵宇因此在社區安裝地震P波感測儀,當社區管理中心判斷超過一定震度以上,便透過社區網路即時通報相關訊息,爭取逃生黃金時間,這些都是標準的智慧社區與物聯網應用。

   中興保全從保全觀念出發,從住戶智慧生活延伸出的系統整合重視設備的連動,當災害發生,消防連動系統經由智慧化分析判斷,手機馬上收到App推播通知,自動解除公共門禁,將電梯停至最近樓層,開啟緊急逃生門、緊急照明,關閉瓦斯遮斷閥等。而利用磁簧感應連動警報器,若有異常入侵狀況即觸發警報器,傳送訊息至住戶手機或連線保全系統。中興保全以感知偵測與安全連動,開啟行動保全的新商機。

   上述都是先進科技應用於智慧社區的亮點,但管理模式才是社區永續經營的核心。

   在物聯網商機下,智慧社區與物業管理的結合將成趨勢,不論從中央政策或是地方政府的實踐上皆可看出其重要性。社區營運代入物業管理的觀念,可以準確挖掘社區的服務需求,除提供社區環境的維護檢修外,亦能在食衣住行育樂等生活範疇上做加值服務,藉由物業管理建構交流平台,收集社區內的各種數據分析,提出綜合性的解決方案,才能提高智慧社區的永續性。而欲達到永續性,勢必需要良好的管理機制。

   智慧社區的各項智慧化功能,並非為技術而技術,而要為需求而需求。在發展更多物聯網的創新應用之際,或許最終我們還是應該思考,需求在哪裡、如何運用哪些技術,才能讓人與他人、與建築物產生更為緊密的關係。

分享文章:
熱門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