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居家沒前途?創新應用才是王道

智慧居家沒前途?創新應用才是王道

但事實上,智慧居家是每個人生活中每天必須接觸使用的應用,對消費者的使用經驗是影響最大的。嚴格來說,這波物聯網的應用潮流,也是源自於智慧居家,因此,筆者試著將智慧居家依應用分類,以便更清楚地看到智慧居家未來的發展趨勢。

智慧居家的應用分類

智慧居家之所以得以發展,主要還是歸功於家庭網路基礎建設的成熟,如無線路由器、無線中繼器、網路交換器的推出等。基於Apple大力推展802.11ac的高速無線,讓無線路由器及中繼器,很快地進入高速的802.11ac,使得智慧居家最需要的頻寬問題得以解決,家中就能同時有多台手機及平板電腦上網,並輕輕鬆鬆地收看高畫質的視訊,更不要說將所有智慧居家設備連上網路。

目前的智慧居家應用包含:

1. 家庭娛樂:是最早成熟的智慧居家應用,從智慧電視、機上盒、遊戲機,到DVD/藍光機及無線音響喇叭等,都可以簡單地連上網路。透過手機來遙控、播放視訊或音樂,以及運用網路及APP支援,已經是在此應用領域必備的功能。

2. 家庭控制:最近愈來愈火紅的智慧居家應用,從Google收購Nest後,家庭用的感測器、智慧插座、及許多網路家電又開始流行起來,許多家電都開始支援APP,想紛紛擠身於智慧家電行列中,但是事實上並沒有太多的智慧,大多只是停留在遠端通知及控制等兩大功能。

3. 家庭安防:家庭安防也是老生常談,因為DIY安裝及設定,一直是消費者的惡夢,現在由於智慧安防套件,大多透過Wi-Fi或藍牙來連接,加上使用手機APP即可設定,DIY自行安裝不再是那麼的遙不可及。因此在國外,有許多公司紛紛推出智慧家庭安防套件,從攝影機、門鎖到窗戶感測器,而且許多產品也支援雲端錄影、雲端事件通知等功能,使得智慧居家不再僅僅停留遠端控制及通知,開始具備了「智慧」。

4. 家庭醫療:除了傳統血壓計、血糖機開始智慧化,支援網路連接及APP控制,陸續也有業者提供雲端記錄等略具智慧的功能,最近更有穿戴式裝置提供了更多的功能性,例如Apple watch的心跳偵測功能,在國外已有案例,穿戴者透過APP發現心跳異常,因即時就診而救回一命。

5. 家庭交通:這個是許多人沒有發現的領域,其實從Tesla的電動車發表後,到台灣Gogoro電動機車,各位可以發現,這些交通工具都可以連網,及用APP控制監測,未來在智慧居家中,會有更多可能的應用,例如:車子停在家中停車場,就自動將音樂及影片自動上載到車中,或者車子沒電自動透過電視通知,以及車輛啟動或停車自動啟動安防攝影機及燈光及家中冷氣等,其實想像空間還是無限寬廣。

智慧居家的發展潛力

從上面應用分類,筆者認為事實上智慧居家還有許多可以發揮的空間,如:

1. 智慧家庭設備橫向的溝通:像家中有人回家打開門,或是開車回到停車場,除了啟動安防功能錄影,若可以透過電視來通知就好了;還有老人看護,如果手錶發現異常,馬上連接攝影機或移動偵測器,若沒有移動,馬上通知業主或管理員,甚至於醫院,而這些橫向的溝通則有賴於智慧家庭的標準形成,各位讀者可參考之前筆者介紹過智慧居家的標準發展趨勢。

2. 更聰明、更智慧化、更雲端化:上面所述的智慧居家應用,事實上智慧化程度不高,而家中不可能裝台伺服器來做運算,所以會有更多設備連上雲端,透過雲端運算及大數據來做更智慧化的應用,尤其在家庭醫療照護的應用,試想如果老人在家跌倒,家中移動偵測器發現超過數分鐘家中沒有人移動,門鎖又沒有打開,就自動打開攝影機,自動搜尋,如果發現有人躺在地上,就自動連接監控中心來接手處理,像這些需要連接家中數個設備,並透過雲端智慧來處理的服務,在可預見的將來,在老人化的社會,將會佔一席之地。

總而言之,智慧居家應用,不會僅僅只是提供硬體而己,軟體加雲端智慧服務,才是未來的主角,所以如果從硬體的角度來看,產值及利潤確實不如其他物聯網應用,但是如果從服務的角度來看,也許會有許多創業的契機呢!

分享文章:
熱門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