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3.0實體與虛擬安全之挑戰與考驗

金融3.0實體與虛擬安全之挑戰與考驗

為此,《a&s 安全&自動化雜誌-台灣版》特別以「因應金融3.0 金融服務智慧化安全管理應用研討會」為主題,與ASIS美國國際安全產業協會、TISMA台北市智慧化安全管理促進協會、銘傳大學社會與安全管理學系、台灣警察學術研究學會、台北市保全公會聯合舉辦,於2015年7月15日假富邦會議中心,邀請花旗銀行、星展銀行安全官、銘傳大學社會與安全管理學系教授,以及多家專業安控廠商,共同分享在金融3.0的計畫下,銀行未來的規劃和新思維。

無人銀行走向跨界整合

基於金融3.0的推展,無人銀行將逐漸普及,自動化設備也將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花旗銀行安全暨調查處台灣區安全官副總裁馮益堅表示,一般銀行都設有24小時電話客服,但隨著科技時代的來臨,透過線上即時互動的服務很快會出現在國內銀行,未來將有線上24小時操作人 員跟客戶進行影音互動。

針對自動化服務區,為了加強網路系統的安全,銀行未來會加強客戶的身份辨識。馮益堅透露,生物辨識技術日漸成熟,無論是人臉、指紋、指靜脈、掌靜脈或虹膜辨識,相信很快被納入身份辨識當中,另外,透過攝影機偵測銀行每天出入的人流、車流,業者可運用這些數據進行客戶分析設計適合的產品,因此未來銀行必定走向跨界整合之路。

近幾年來,物聯網成為全球關注的話題,萬物如何連通,形成未來銀行安全另一個的議題。馮益堅發現,現在很多銀行的門禁、監視和警報系統是獨立操作,再加上各行舍採用不同廠牌和網路架構,不同系統之間如何整合和協調,這是安全人員首要克服的問題。他補充,即便現在有些銀行已經有24小時監控中心,但國內的銀行有上百家銀行、上千台的ATM,操作人員是無法同一時間監看超過8個螢幕畫面,因此需要靠系統設定才能解決。

虛擬和實體結合為最大挑戰

此外,銀行安全部門工作的職掌就是在協助「作業風險」的管理。星展銀行金融犯罪防制調查暨企業安全部資深副總裁徐子文指出,根據他實際工作經驗與研究觀察國際和區域銀行,銀行安全部門職掌早已不局限於實體安全防護,甚至還納入洗錢防制、疑似不法或異常交易監察、內部調查和危機應變管理等,有些還涵蓋反詐偽監控管理,甚至營運持續計畫管理(BCM),一再突顯銀行對於作業風險管理的高度重視。

隨著資訊化的浪潮,傳統的銀行安全也逐漸跨出實體安全範圍,而與資訊安全緊密結合。徐子文透露,金融3.0最重要的目的,就是希望減少臨櫃檯交易,民眾走進銀行大廳, 直接透過自動化設備完成所有交易,無需櫃檯行員協助辦理,因此傳統實體分行面臨強大挑戰。英國銀行的分行每年以2%的速度在減少,預估年底前,非臨櫃業務就會超越臨櫃業務。

因此,徐子文如此分析,金融3.0並不只是無人銀行、網路銀行或行動銀行,還涵蓋分行服務化,此政策面臨最大的挑戰就是如何將虛擬和實體結合,身分認證的問題在法律面和實作面均面臨考驗。金管會曾特別指出,推動3.0政策,必須檢討相關法規,協助金融業者提升數位金融服務能力,同時各業務局及檢查局必須培訓人員,提升資訊、科技等專業能力為首要任務。業者在申請新的數位業務時,官員才不會「因為不懂而害怕開放」,並提升檢查局對科技業務的金檢能力。

安全人員必須擁有整合性思維

除了銀行持續的數位化,安全防範也不容忽視,站在安全的角度,銘傳大學社會與安全管理學系助理教授黃讚松博士認為必須有一個整合性的思考,而不是以單一層面的思維為出發點。安控設計必須要能預防事件發生、控制事發損失、追蹤事件過程以及釐清事件責任,而銀行業主必須以增加經濟營收、降低被害風險及提升商業競爭的思考點,才能藉由安控設備提升效益價值。

另外,對於銀行安控應用趨勢,黃讚松亦提出以下4大觀點:
1. 全球化對安全服務的需求繼續增長,安控產業提供安全人員、調查、系統、網路與其他整合性安全服務。
2. 社會環境變遷與犯罪持續增長, 銀行業界意識到,強化私人安全服務填補警力防護空隙。
3. 傳統現金保護風險性高,興起異業結盟,金流控管風險轉嫁。
4. 進入無現金使用的資訊社會,未來違法者會從系統較弱的環節中非法獲取更大利益,成為安全防護的重點,安全人員對新科技的運用非常重視。

在金管會努力推動「金融3.0」計畫,已陸續透過重新修訂法規,讓金融業務可線上辦理,簡化交易操作流程。隨著無人銀行日益普及,自動化設備需求必增,因此安控廠商必須具有整合的網路思維和知識,與時並進,才能提供符合業者需求的服務。

打造銀行資訊安全交流平台

為了滿足與會者對於金融3.0課題的好奇,主辦單位也特別安排三位主講人參與座談會,利用現場Q&A的方式,與銀行業者進行互動和交流,現場反應非常熱絡。

本次活動總共吸引國內各大銀行業者資訊人員參與,包括:華南金控、遠東商銀、中國信託商業銀行、新光銀行、玉山銀行個人金融事業處、安泰銀行、彰化銀行、元大銀行、台北富邦銀行、聯邦銀行、華泰銀行、渣打銀行、中華郵政、淡水第一信用合作社等踴躍出席聆聽。參觀者希望透過此互動平台,掌握最新的網路資訊安全和應用策略,藉此提高銀行營運及服務效能,並期望透過此次研討會,對安控智慧化應用有更全面的了解和掌握,也是收穫之一。

此外,本研討會特別延攬國內外安控系統規劃代表性廠商,現場分享實際成功案例和經驗,包括德國的BOSCH、美國的Honeywell、WD、台灣零壹科技、Qnap、晶睿通訊等專家到場演講,透過精采的簡報及實際案例,為現場與會人士,提供先進智慧型應用科技的觀念與作法。

分享文章:
熱門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