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M 如何應用安控技術

ATM 如何應用安控技術

銀行在安全監控防護的建置上,主要分為行舍與ATM(自動櫃員機)兩大區塊。雖然行舍的安控建置仍普遍維護基礎安全,但ATM卻出現較多元的整合應用。

  新誼整合科技總經理許振煙指出,其主要是由於ATM屬於無人管理區,不論是行內ATM或外置ATM(如設點在便利商店中),安全管理的需求相當高,銀行業主除了要保障ATM的安全,在面對如缺錢需補鈔、吃卡問題、明細表不足、軟硬體是否正常、ATM是否斷線等問題時,也希望獲得即時性處理。因此,現今ATM的管理業務都採委外處理,以減輕銀行業主自身人力成本負擔,也進而造就安全監控在ATM應用上的多元發展。

  ATM多元整合應用的需求,源自於ATM所發生的問題較為瑣碎繁雜,承攬ATM業務的SI若能為客戶提供良好的管理技術支援,差異化服務與價值就容易被突顯。許振煙舉例,新誼整合提供給ATM的整合方案,是一套客製化的管理平台,其可控制ATM內的現金流量,即時告知銀行現金流量最新進度,讓銀行判斷是否需要補鈔,再由保全公司前往補鈔。

  新光保全金融部經理周恩兆表示,由於各家銀行的ATM設點相當廣泛,若沒有保全公司做人力後援,光是藉助安全監控的輔助,仍然無法解決顧客的即時性問題。因此,這種與保全體系相互結合的模式,是ATM安全管理的一項特色。

全方位監控 + 智慧分析

  根據中央銀行今年3月金融統計月報資料顯示,全台ATM裝設台數已增至2萬7千多台(詳見表一)。當ATM據點愈來愈多,安控技術的應用也必須跟上技術的腳步,才能在安全管理上達到事半功倍之成效。國外銀行的建置案,可以做為有意經營ATM市場的SI一些思考方向。

  由於ATM區域冬暖夏涼,很容易成為流浪漢的藏身之所。為了方便監控無死角,國外銀行會考慮採用對環境、光線變化自動調整攝影機,如日夜型及360度網路魚眼攝影機,防止ATM機遭到破壞、被裝置假面板或側錄器,以及監控長時間徘徊逗留的可疑人物。即使真的發生人為蓄意破壞ATM或周邊設備的情況,安管中心也能立即報警,並快速調閱錄影資料,提供辦案證據。

  同時,為了便於24小時管理,保全公司會將銀行的警報保全系統與影像保全系統,整合成一套安全服務機制。保全業者目前針對ATM的環境控制項目包括:大門異常、火災、人員滯留(銀行業主可定義滯留的異常時間)等。

  另外, 已有某家美國規模銀行透過智慧影像分析(IVS)功能警告遊民,當系統偵測到可疑人物長時間滯留,就會派人前往驅逐,或透過警報的疏散語言通知。這種即時效率,大幅減輕以往分行主管發現異狀,就得到點察看的奔波。再者,也有外國銀行業者透過影像分析軟體功能,協助銀行規劃營銷和宣傳策略。

  經由攝影機的架設來做直接觀察,可進行用戶行為、性別和年齡層分析,再針對以上數據提供適合用戶需求的訊息。例如:若某分行推出房貸廣告訊息,IVS可辨識客戶是否對該促銷感興趣或跳過訊息(滯留時間長短)。有了此數據,銀行可針對各駐點的客戶反應,重新調整螢幕廣告內容,以符合該行舍的客戶需求。

切入管理 強化效能

  從這些應用來看,由於ATM具有無人管理的環境特性,若SI能強化安全與管理兩大訴求,新技術的引用將能協助銀行業主脫離保守建置心態。雖然IVS應用至今仍有部份問題待克服,但其所帶來的益處,可以讓SI進一步思考安控技術帶來的輔助效能有多大。

  ATM的環境特性,讓安全防護與營運效益的兩大功能受到重視,SI必須針對新興安控技術加速了解,才能站在業主角度提供合宜的解決方案。如同前文指出,銀行行舍真正的安全防護,需要藉助正確地動線規劃及合適的安控設備,那麼,ATM的安全防護,也同樣要考量銀行業主對ATM管理迫切心態,如此,就不會陷入單品設計或價格之戰,讓安控價值無法突顯。安控技術被妥善應用,是必須積極建設的要事。

金融3.0對ATM的影響
為了響應金管會今年年初推出「金融3.0」政策,銀行業主逐漸加強ATM線上服務,甚至提出ATM提款免金融卡服務策略,往後可透過指紋靜脈辨識加密碼提款、NFC手機搭配密碼提款,以及手機動態簡訊密碼搭配原始設定密碼提款模式,讓ATM跳脫傳統卡片運用的框架,結合最新的安全技術提供用戶更多便利體驗。


 
分享文章:
熱門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