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校園廣播系統 整合應用新面貌

智慧校園廣播系統 整合應用新面貌

上述的要求是來自於智慧校園的用途,但由於預算編列,汰換週期與學校對於廣播系統的刻板認知,我們無法以一個學校作為全面的案例,來表現以上所有的功能,透過使用BXB功能提供校園全面的解決方案,以下為基本的功能敘述:

1)呼叫與對講

由於政府主張校園開放政策,近十年來,校園圍牆拆除,改建工程完成後,大幅降低校外人士進入的難度。由於呼叫後安全管理者必須有所回應而產生對講,對講是雙向行為,與校園廣播具有共通性,因此呼叫與對講被整合到廣播上便因應而生。為此,BXB在每一個校園定址廣播點,提供了NO點的觸發點,與對講音頻通道的麥克風接入功能。利用既有綿密的廣播網路,進而讓呼叫與對講可以快速的布署在校園中,降低學校的建置成本。

雖然利用影像偵測能起到預防效果,但某些區域並不利於安裝攝影機,某些事件也並非攝影機所能涉及(如廁所內暈眩、滑倒)。若能增加押扣,可以更有效的建立事件,從而做出反應,在安全問題發生的當下,立即行的警報機制才能產生嚇阻與降低傷害。高雄育英護校在校園廁所內安裝警報壓扣,利用廣播系統定址解碼器來連接警報時,透過廣播系統回傳至廣播圖控主機。該圖控主機備安裝於警衛室,能讓安全人員快速反應。另外,BXB也在廣播上設計了CLIENT端的軟體,可以安裝在電腦上,透過網路與廣播主機連線,並能傳輸麥克風聲音,在減少敷設線纜或是不進行移機的狀況下,也能夠在警衛室或其他安全崗位看到,並且能做出反應,利用科技大幅降低副控端的建置成本,提升智慧校園的管理便利。

2)警報與控制

智慧校園的教學設備,也是歹徒覬覦的目標,因此如何以低成本建立防盜機制就是學校所需要的。由於警報發生時,保全與防護人員需要到達教室現場,因此多個偵測器可以整合為一個發報I/O,因此BXB在每一個校園定址廣播點,提供了NO點的觸發點。目前許多學校將此NO點連接至投影機的控制接口,當被拔出時,便產生警報。

此外,隨著智慧校園多媒體設備日益增加,如何進行節能控制,或強制播放,BXB也提供了1個RS-232和RS-485通訊介面,可以級聯一些相應的發碼模組來控制PTZ攝影機或發送控制碼給應納控的設備。另外,BXB在2015年發布的WMP-3000系統提供IR 紅外線控制的發射功能,讓校園在電子布告系統可以遠端遙控開啟,或是下課後對於教室內部電氣設備進行關閉。

3)災害警報的推播

目前全台灣已經有超過3500間學校安裝了氣象局的地震警報系統,而BXB也透過網路將地震警報系統整合到廣播系統當中。當收到地震警報之後,以警報響鈴,語音播報方式進行避險的信息發布,災害推播相對考驗了廣播系統/揚聲器對於慌張人群的噪音值是否能有效應付。這是由於人耳聽感的認知,廣播系統必須讓音量需大於人群噪音15dB以上,以便準確傳達信息。

值得一提的是,在智慧校園管理的思考之下,BXB考量到高品質錄音不易實踐,所以率先在系統中建立了「TTS」 文字轉語音模組,可以針對警報觸發,由電腦報讀預設的文字,並可先行調整報讀語氣與速度,並且系統預設此一報讀音量大於一般排程的節目音量,以專業的系統預設讓管理從而簡單執行並能達到必要的效果。

4) 作息的控制

主要是針對每天,每周進行排程,定時敲響上下課鐘,在段考期間產生相應的調整與變化。早期是以微電腦的電子鐘為基礎,而BXB卡訊電子則是以電腦圖形化排程進行設計,具有設定容易,可精準執行周間、日期、分鐘秒數的排程。音源也能引用電腦常見的WAV、MP3等格式,甚至各學校能夠依照課堂、學校特色發展個性鐘聲。

5)英聽的分區推播

英語聽力測驗是當前華人地區考試常見的型態,目前台南女中因應英聽考試需要所建立的多分區多訊號源廣播系統。BXB可以傳輸多訊號源,並以IP網路傳輸架構方式,對於不同年級進行播送,來完成多年級+多通道的廣播任務要求。當前IEC國際電工協會採認以STIPA語音清晰度為判斷標準,建議必須達到0.48以上的硬指標才能對於語言起到準確傳播的服務。

6)教學廣播組的整合

許多的學校為了進行校園廣播與教學擴音,通常會在教室設置多個喇叭,不僅阻礙了教室整齊美觀,更造成二次投資的浪費,所以將校園廣播與教學擴音整合成共用喇叭,提供了教室本地端的麥克風與AUX IN接入,平時可作為老師叫使用,老師也只要帶著麥克風到達教室就能上課,免去了手提擴音組的沉重與擴音效果不良問題。

7)考場的租用與切換

每年有一定的學校會被租用作為各種考試的使用,因此在排程上如何快速有效的轉換為考場時程,也是智慧校園廣播系統必要的功能之一。BXB對於校園廣播提供了8種常用排程,使用者可以自由的編程與切換,來因應不同的狀態使用要求。

8)校園節目的轉播

目前BXB提供的智慧校園廣播排程,允許利用雲端檔案共享的手法,由社團上傳錄製完成的節目帶數位檔,然後自動啟動排程播放,使得智慧校園管理更簡單。

智慧校園是通過數位信息化手段,實現對各種資源的有效整和和優化,資源的有效配置和充分利用,教育和校務管理整體的優化。這將使得教學更有效率、校園服務更便利、環境管理將永續在未來的弱電建設當中,智慧校園廣播系統將迎來更多IT技術的整合,操作上變得更簡單與貼近用戶需要。因此,我們可以勾勒智慧校園廣播系統未來的樣貌:平時透過音樂控制校園師生的節奏情緒,在教室提供清楚可聽聞的擴音品質,智慧校園廣播系統能接受校園的求救與警報,並利用廣播、對講從而指揮求救者與施救者採取最優避險方案。在相應時間點透過既成網路對於校園進行安全與節能控制、接受外部觸發的國土安全警報,並對校園與周遭民眾進行避險廣播。

在未來數年內,廣播會逐步由數位定址廣播往IP廣播的推進,整個汰換歷程會伴隨著系統更替,與IP終端規模經濟與價格調整而普及國土防災的戰略意識,每個民眾都應該是受體,智慧校園廣播則因深入社區,具有對外轉發的優勢。當前的廣播擾民,代表的是也有能量可以對社區發布警報,從而降低社會整體災害損失與成本,是智慧校園廣播另外一個尚未開拓的面向!

分享文章:
熱門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