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構優質的智慧校園環境 影音訊息發布與智慧管理系統解決方案

建構優質的智慧校園環境 影音訊息發布與智慧管理系統解決方案
近年來,智慧校園的概念在亞洲擴散,加上校園安全事件頻傳,新一代的校園廣播系統便在智慧學習中的教學互動服務及智慧管理中的環境管理、安全管理、訊息管理等,扮演著重要角色。

多元學制的台中明道中學為其中一項成功的應用案例。明道中學包含五大學制部別,學生人數多達7,000餘人,校地廣達76,610平方公尺,有十餘棟建築。在如此廣闊的校地中,如何完善保護師生安全,讓訊息傳遞具備即時性與便利性,成為相當重要的課題。

智慧校園管理建置要點

卡訊電子以IP數位化、影音化、雙向化與行動化的ICP-5000智慧校園影音訊息發布與智慧管理系統,為明道中學有效提供全面性的解決方案。

自動化鐘聲作息排程播放

由於校園緊鄰社區是普遍常態,校園廣播聲往往成為社區的噪音來源;而明道中學的多元學制也使鐘聲排程播放相對複雜,自動化的鐘聲作習排程播放功能將可有效解決此問題。

1 環保鐘聲作息分區廣播:可精準執行週間、日期、分鐘、秒數的作息排程,並僅針對需要接受訊息的區域(如:教室、辦公室、走廊、操場等)進行分區廣播,整年度休假日期亦可先行預設,於休假期間停止播放,避免干擾社區民眾安寧。
2 排程智能判別程序:智能判別程序可讓人員編排時程後,系統先行辨識排程的優先次序,再依設定之時間進行一般時程、考試及特殊活動的影音播放。
3 文字轉語音:上課前,文字轉語音功能可提醒學生即將進行課程,人員不需日復一日定時守在廣播主控室,節省許多人力成本。

結合安防資源守護人身安全

校園安全是最重要也最基本的必備要件,透過安防資源的整合,ICP-5000在校園安全管理方面具備以下功能:

1 緊急求救及門禁安防:當學生遇到危險或緊急狀況時,可按壓緊急求救鈕將求救訊號傳回校園應變中心處理;而為避免人員在前往處理的時間空窗造成傷害,可在第一時間針對求救區域進行監聽喝叱,達到嚇阻歹徒的作用。
2 影像監控:不同於傳統的CCTV監視系統,管理者可使用電腦、平板、智慧型手機等裝置,遠端連線校園的類比/數位監視系統即時監看,人員不需隨時駐守。
3 即時化、自動化的地震警報:透過網路即時接收氣象局強震警報訊息,並即時作地震速報預警的全區擴音。搭配文字轉語音,更可針對警報觸發,由電腦報讀預設的應對警示文字,系統所預設的報讀音量也大於一般作息排程音量。


校園廣播與教學擴音整合

許多學校為了進行校園廣播與教學擴音,通常會在教室設置多個喇叭,不僅阻礙整齊美觀,更造成二次投資。藉由將校園廣播與教學擴音整合成共用喇叭,並提供教學麥克風的音訊接入,便可免去手提擴音組的沉重與擴音效果不良的問題。

另外,英聽測驗會依學年級而有不同的內容,此系統可在同一時間對不同年級進行多媒體考題播送,實現多年級+多通道的發布要求。並且,各年級的廣播頻道及公共區域廣播頻道皆為獨立建置,在進行英聽測驗時,公共區域廣播依然可正常運作,讓所有年級學生在接受英聽教學及測驗的同時,公共區域也能照常傳布語音訊息,減輕校務人員的工作負擔。

無聲廣播與教學設備節能控制

除了明道中學,高雄市立中正高中也使用此系統,並增加電視控制與無聲廣播功能。搭配RS-232電視, 即可執行電視電源開關、信號輸入源、CATV選台、音量大小等控制。文字公告無聲廣播,平時可作為作息指揮及活動宣導用途,災害發生時則進一步作為緊急疏散及現況訊息揭露,且能同時在已播放之影片、圖片、文字畫面的液晶顯示上方位置即時插入訊息跑馬燈,功能性相當多元。

雙向影音對講

於台中市衛道中學的應用上,則透過既有綿密的廣播網路,讓呼叫與對講快速部署在校園中。師生可於事發現場直接呼叫校務人員,執行雙向影音溝通,也可運用於緊急事故發生時,指揮求救者與施救者採取最好處置的解決方案,節省人員往返時間及應變時效。

結語

擁有一套整合性高、穩定便捷,能隨案場條件因地制宜的系統,可幫助校園處理錯綜複雜的排程,使校園資源有效配置與利用,優化教育環境與校務管理。目前此系統已於國內眾多校園建置完成,如東興國中、大溪高中、玉井工商等。要落實智慧校園,需持續致力於建構「學習、安全、能源」的校園環境,並將此影響力擴展到社區,方能讓智慧校園成為智慧城市的一環。
 
作息排程自動定時播放之操作介面
 
分享文章:
熱門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