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門禁全方位整合困境

剖析門禁全方位整合困境
軟體是關鍵 附加價值取勝
 

近幾年來,經過網路化的推波助瀾,門禁市場掀起一股整合潮,從單純的門禁功能,結合人資考勤、影像監控系統、消防連動、多卡變一卡等應用,甚至透過生物辨識技術,充分發揮門禁安全和管理系統最大效益。 門禁系統之所以能發展出多元應用,在於系統整合商如何針對不同案場的需求量身訂作,有效地融合軟、硬體技術,協助業主實質解決問題,除了易於運作之外,更能進一步提升管理效能,為門禁系統賦予更多元實際的價值。

  縱觀安控市場不難發現,門禁應用已延伸至管理層面,讓原本處於被動位置的門禁系統,成為整合的主要核心。門禁結合考勤已是一般商辦企業基本應用;而影像監控、火警偵測、電力等系統則常見於注重高度安全設施的廠區,甚至透過生物辨識技術如指紋、臉型、掌紋來進一步加強安全管控範圍;而學校也開始實行一卡通的做法提高管理效能,讓門禁應用層面更為廣泛。

  然,門禁技術發展雖日趨成熟,在台灣各個不同案場是否充分透過實際整合應用進行管理,抑或業者對門禁整合又有哪些需求、SI又如何協助業主解決各自困境,則是值得進一步探討追蹤的議題。以下特別針對商辦大樓、住宅、科技廠房及學校等案場深入探討其應用情況。

商辦大樓:出缺勤管制複雜

  一般企業對門禁系統的需求較為單純,實際的整合應用以門禁結合考勤系統為主。但對於大型企業或百貨公司而言,一般的考勤系統已經無法滿足業主的需求,佑寧科技業務部經理王淵弘指出,若有些大型企業無設加班制,只需使用一般考勤套裝軟體,但門禁一旦涉及輪班制員工或加班薪資計算,則需一套客製化軟體才能符合業主的需求,而許多業主希望直接透過後端的管理平台,統一管理所有安全設備。

 基於人員出缺勤管制與薪資計算的複雜性,增加了門禁整合的難度,整合的效果是否符合業主理想機制,則端看SI的功力了。此外,建設公司對於門禁系統的重視程度,也會造成門禁建置的困難度。若建商公司非常注重門禁監控設備,會特別獨立發包給SI,SI可第一線與業主溝通,直接提供客製化的服務,門禁系統才有整合的功用,否則只會納入一般普通建置需求而已,這對SI來說,發揮整合的效用並不大。

公寓住宅:管委會居關鍵角色

  一般公寓住宅的門禁整合困境與否,管委會是一個關鍵角色。一般而言,住宅建造初期會優先處理銷售策略,除了地點優勢之外,門禁安全也被列入首要考量,當然,這亦取決於建設公司是否有意願投入大量預算在門禁設施上,以及公寓住宅管委會是否認同門禁系統的功能。

  對部分住戶而言,安全不等於便利,若管委會的觀念有所偏差,將導致安全為核心的系統變得吃力不討好,也間接影響建商不願意投資門禁整合,反而投資在其他具實際效益的設備上。因此,儘管硬體設備再先進,人之管理才是影響門禁整合的關鍵。王淵弘以公寓內的公共設施健身房為例,由於器材供應有限,若管委會認為對住戶做必要的管制,可讓住戶公平享有使用權利,SI才會有機會將門禁的預約管理機制導入,因此,大樓管委會對安全設施的想法和決定尤其重要,畢竟是由他們協助維護,並說服住戶認同門禁的重要性。門禁設施的推廣,必須由門禁供應商和建築公司溝通協商,透過高效能的門禁系統進一步提升住宅大樓的安全價值,進而突顯SI角色的功能和重要性。

科技廠房:重點防衛、整併問題多

  科技廠房可說是所有門禁案場中,要求最嚴謹、也面對最複雜性的門禁整合問題。某些廠房管制區的門禁應用,要求一進一出的刷卡管理,甚至必須結合生物辨識技術,或多重認證模式才能成功進入廠區。基於環境存在高度風險,門禁系統非常著重於外部人員的進出管制,以防止外來訪客伺機進入重點防衛之處。

  在系統未能全面整合之前,基於每位管理者使用的系統不一,廠房員工手持多張不同功能的卡片,當員工一旦離職,廠房因使用系統不一,導致資料無法更新。因此一卡通的便利,的確大大提高廠房管理效率,同時也是現今廠房業主的基本需求。而另一個常見的整合問題,則跟產業整併盛行有關聯。若兩公司使用不同門禁設備供應商的門禁控制器,一旦合併後就會面臨軟硬體無法相容的狀況,再加上涉及資料加密保護,以致門禁整合除了涉及軟硬體系統之外,必須結合網通技術,透過同一平台支援多元裝置才能進一步解決以上問題。

  泰宇網通總經理張簡壬承表示,基於成本考量,一般業主不會選擇將產品進行全面汰換,但礙於目前開放平台的選擇性不多,再加上應用層面涉及門禁、考勤、餐廳、工作時數、權限管理等多項功能,同時必須銜接廠房既有的緊急應變措施和影像監控系統,皆增加門禁整合的難度。基於門禁系統逐漸朝向網路化發展,廠房業主非常著重於資源能否集中、共享和資料分析,甚至有資訊安全作為系統後盾。

大專院校:管理應用多樣

  跟商辦大樓、廠房相比,學校門禁應用相對簡單,但也較多元。許多人以為大專院校的門禁需求僅有宿舍區域,其實不然。威博系統業務部經理葉仕杰表示,以國立台灣科技大學為例,基於安全管理,學校門禁一般可分為:公共區域、特定區域和實驗室三大管理區域。公共區域平日上課時段開放進出,在下課時段進行管制;特定區域為學校頂樓,由於高樓屬於危險區域,需特別進行人物權限的管制;實驗室則是全天候24小時進行特定人物權限的管制。

  除了基礎的門禁管制,學校也將門禁系統擴大運用在空間管理、節電管理上。葉仕杰指出,空間管理旨在改善圖書館空間租借流程、有效節省能源耗損,更進而培養學生守時的良好習慣,若超過預約時間,空間就會自動開放給下一個使用。而節電需求主要是避免學生浪費學校資源進行個人用途,尤其是教室空堂期間,很多學生都會私自開課室的冷氣用餐或休息。威博系統業務部經理葉仕杰表示,為了嚴格管控電源使用,門禁的整合技術可以將課表與冷氣控制器進行系統整合,並設定人物使用權限,再透過中央控管的方式啟動電源,同時自動設定溫度(攝氏24∼26度之間),以達到節電的效益。要滿足學校多元化的需求,葉仕杰強調,SI具有軟體能力將是關鍵,在學校普遍採用一卡通的趨勢之下,門禁應用需要透過軟體整合,才能應付學校的各項需求。

以軟體整合  一較高下

  從以上不同案場的應用情形來看,門禁系統所能賦予的解決方案相當廣泛與多樣,而從上述的分析,可明顯觀察到業主的心態,是門禁系統能否佔居整合核心的重要關鍵。而一旦門禁系統進入整合核心之時,SI是否具有軟體設計能力,就成了SI之間的差異化價值。南針科技總經理黃力堯表示,目前安控市場仍以門禁、監視、環控3大功能為主。為了加強安全管控,門禁系統必須同時跟消防警報系統、電子地圖系統、監視攝影機進行連動,只要SI具有IT背景或軟體設計能力,就可利用web操作解決區域性限制的問題,例如:訪客管理、車輛管理、影印管理、卡務管理、巡邏管理等。

  嘉因資訊總經理蔡爾榮也指出,門禁軟體的設計能力,不僅可以解決前端硬體不相容的問題,也可以順利連接各個子系統,讓使用者不再需要操作不同介面,真正達成整合平台的用意。基於客製化的需求日益提高,門禁已經不再只是單純的執行開與關而已。在案場中,只要業主有心透過科技達到管控人員行為的目的,門禁系統勢必會成為整合的核心,而SI在執行案場工作時,能否提供更簡易的操作環境和符合人性化的介面,讓業主買單,也將成為門禁整合應用多元化的決勝關鍵。雖然各自案場的需求難易皆有不同,但是,以軟體整合一較高下的氛圍已經出現,解決業主問題,提高應用的附加價值,即可帶動市場轉變。

分享文章:
熱門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