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學研攜手打通AI任督二脈 國研院與微軟簽署合作意向書

產學研攜手打通AI任督二脈 國研院與微軟簽署合作意向書
AI是開啟台灣下一波產業革命的關鍵,為讓台灣能在國際AI產業價值鏈中扮演關鍵角色,科技部轄下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國研院),日前與微軟公司簽署意向書,將在AI大數據、技術與人才培育三大面向緊密合作,全方位提升台灣AI研發能量,藉由軟硬體資源的整合,打造頂尖的AI研發環境,並與全球接軌。
 
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國家在發展AI創新研究的藍圖中,推動「建構雲端服務及大數據運算平台」計畫,包括各項AI軟硬體設備的升級與整合。此次微軟提供的AI大數據平台、技術和解決方案,與科技部建置的AI主機相輔相成,協助台灣全新升級AI研發環境。

國研院國網中心在科技部AI計畫架構中扮演關鍵的執行角色,與微軟有三大合作面向:運用大數據資料庫結合微軟學術搜尋、微軟AI平台與技術支援、人才培育計畫。以下試就其三大合作面向各別分述:

運用大數據資料庫結合微軟學術搜尋:由於AI需要透過大量的數據學習,微軟的演算法與數據資料庫每週能讀取十兆篇論文能力並快速進行摘要、推薦與評比,可讓研究人員快速找到與研究主題最相關、最關鍵的研究員、研究機構與論文期刊,加速研究成果的產出。

微軟AI平台與技術支援:台灣在硬體製造方面有著優勢,加上微軟提供的AI平台、開發工具與應用解決方案等全面性AI系統與技術支援,將有助於AI研發匯聚出來的創新能量注入到產業。

人才培育計畫:鼓勵博士後人才至美國微軟研究院(Microsoft Research)進行尖端研究、辦理競賽、工作坊以及產業領袖的AI人才培育且提供微軟專業認證(Microsoft Professional Program)等。
 
台灣微軟總經理孫基康表示,讓AI普及化、產業化及產業AI化是微軟推動AI的願景,其中最重要的關鍵就是AI人才的培育。透過和微軟的合作與協助,可以快速達成AI研發環境升級及培育AI人才的目標,全方位提升台灣整體AI研發能量。

資料提供:科技部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