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增設無人飛機偵測設備 讓空污無所遁形

桃園增設無人飛機偵測設備 讓空污無所遁形
桃園市長鄭文燦日前出席「觀音工業區空氣品質智慧監控成果展」,他表示,市府環保局與中原大學合作,首創利用無人飛機(UAV)搭載約5公斤空污無線偵測儀,同時進行8種空氣污染物檢測。透過該套設備將使空氣污染無所遁形,讓桃園未來在減少空污方面能做得更好。

空污減量為市府重點政策,環保局不僅成立環境監測中心,大量使用各種科技推動環境監測智慧方案,以提高稽查效率,並積極推動電動車、電動機車等綠色方案;推出「桃園市環境資訊App」,市民透過手機就能即時看到空污情況。此外,為進一步提升環境監測效率,率先於觀音工業區鋪建100個空氣盒子,經過大數據分析,查獲可能的污染源並移送法辦;市府也預定今年於大園、觀音、平鎮及龜山等4個工業區及華亞科技園區、龍潭科學園區等地裝設空氣盒子,預計設置500個,期盼朝向綠色生產、潔淨生產的方向邁進。

鄭文燦指出,物聯網(IoT)科技是「亞洲.矽谷計畫」的核心項目,環保局利用無人飛機搭載空污無線偵測儀,同時進行包括PM2.5及揮發性有機物質等8種空氣污染物檢測,猶如另一個環保警察,增加廠商投資相關空污減量設備及人力的誘因,達到空污減量的目的。

本計畫目前在觀音工業區試辦,該工業區約有360家工廠進駐,以化學工業、金屬工業、電子工業為主。當無人飛機於空中偵測到異常訊號,將可及時回傳到環境污染監控中心。監測人員可同步分析設於工業區周邊的4座氣象測站,及設於地面的100個空氣品質感測器之監測資料,以進行污染逆軌跡模擬,找出上風處可疑的污染工廠,再提供給第一線的稽查人員參考,以提升稽查效率。

資料提供:桃園市政府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