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時代,安防機會何在?

AI時代,安防機會何在?
AI風潮的吹襲已引發全球各產業潛移默化的變革,AI發展的速度雖令人難以捉摸,但就如微軟(Microsoft)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所云:AI可以成為人類的好朋友,言下之意此一趨勢將銳不可擋,也將廣泛影響人類生活。根據inside-BigData科技媒體報導,因AI興起而衍生出的AI半導體晶片新創產業,如:美國洛杉磯的Cerebas Systems、矽谷的SambaNova Systems、加州的Wave Computing;英國的Graphcore;中國大陸的寒武紀科技、深鑑科技…等都因在AI領域各有獨門優勢而獲得豐厚的創投基金。這些新創AI晶片公司正加速打造AI的優異表現,而這股由核心晶片商所投入的龐大趨動力,正可預期AI大時代的來臨將影響各行各業,安防業也不能例外。

進入AI時代 安防業再受關注

原不起眼的安防產業自911恐攻事件後迅速竄紅,也帶動全球安防產業蓬勃發展,連國際知名大廠如GE、Honeywell、Tyco、Bosch、Sony、Panasonic…等都相繼投入,中國大陸如海爾、TCL、長虹、創維…等也都跳下來分一杯羹,當時安防廠家可說是百花齊放。但自從大陸安防製造崛起後,市場因競爭激烈而惡化,諸如海康、大華等由國家支持的大型企業快速鯨吞市場,在大者恆大的排擠效應下,國際知名品牌紛紛在安防這一塊逐漸收斂或被併購,連中國本土的海爾、TCL、長虹、創維等也逐漸淡出。

然而,工業4.0、雲端、大數據、IoT及AI的興起振興了ICT資通訊產業,時至今日物換星移,全球產經當道者莫如以美國為主的Google、Amazon、Microsoft、Intel、Apple等,以及中國大陸的BAT(百度、阿里巴巴、騰迅)等這些以雲端服務、互聯網、智慧通訊與消費性為主的產業。他們抓住了全球科技話語權,同時也一併進入了AI,使得AI在全球風起雲湧。有趣的是,AI已形成中、美兩大國的競爭態勢,相互爭取成為AI時代的霸主。於此同時,AI產業生態鏈正逐漸串起,安防業在AI世紀中也逐漸再受到關注。

眾所皆知,IoT物聯網時代取得大量數據是必要基礎條件,而CCTV或安全相關感測器是IoT架構中最前沿的一環,在邊緣運算(Edge Computing)上扮演重要角色。而如何大量擷取數據,尤其是珍貴的影像數據,利用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進行精準、有效的分析,將是進入AI時代的決勝關鍵。

掌握大數據就是贏家

進入AI時代,誰能獲得大量數據誰就是贏家,因此也可稱之為「數據時代」──所有可能大量蒐集數據的方法都成為AI時代中的重要任務,所以無論是美國的Google、Amazon、Microsoft、Intel、Apple或中國大陸的BAT,都無所不用其極地透過智慧型手機、平板、個人電腦,到智慧音箱、智慧居家設備,再到智慧建築、智慧型社區、智慧城市(包括:智慧交通/教育/醫療/工廠/農業…等),以獲取大量數據、導入AI,而龐大的AI帝國也迅速襲捲全球商機。

在大數據收集已成兵家必爭之地的情勢中,安防也將被列為重要的一環。從大陸目前正如火如荼展開的人臉辨識監控系統來看,「AI中國」、「大數據中國」、「物聯中國」等政策將更加速其普及化,以為個人安全、家庭安全、城市安全 、國土安全等奠定紮實基礎。在此發展前題下,大陸BAT等巨擘將介入安防,而以海康、大華為首的安防巨獸更不可能置身事外。可預見的,中國的AI在上述指標性廠商強強聯手下將更加強大,足以與美國爭霸。而作為美國AI發展代表的Google、Amazon、Microsoft、Intel、Apple也不甘示弱,對安防業積極投入或延攬以建構AI安防生態圈,力圖抗衡中國。只不過美國不像中國有海康或大華此類等級的安防製造商入團,Honeywell、UTC、Schneider等或許可以系統方案商或解決方案商來作為支撐夥伴。

善用「關鍵少數」優勢 再造安防價值

由此可見,安防在AI領域的競爭中可說是「少數中的大關鍵」。基於此種發展,安防在AI時代洪流中將被擴大應用,不管是安防應用進入AI,或是AI跨入安防應用。總括來說,安防將不再封閉,或被動開放、或主動走出安防,以跨界之姿主動「廣結善緣」進入AI生態圈,安防「蛋黃圈」將由此擴大、暈開。雖然可能會流失主體性,但也因此安防固有被界定的範圍將逐漸擴大,應用與需求亦將同步增進。如果照此演進,大陸的BAT及曾參與AI安防的非原安防業者也將劃入安防圈,依此類推,全球更多的知名國際品牌如前述的大廠都將可劃入安防圈。而台灣ICT一線大企業:鴻海、華碩、宏碁、金寶、仁寶、光寶、台達…等如有參與安防,是否也可朝此定義去劃分?

在AI的大時代中,跨界、跨領域或跨國的交流合作已是商業發展的模式,安防在此一過程中很難不被劃入AI生態圈中,安防的能見度將可再度提高,安防的價值將可重新再造。而作為台灣的安防業者,也可順此一AI潮流順勢轉型,除因應國內AI化的需求外,可將目標放眼全球AI生態圈,尤其以美國為主的AI供應鏈。也許美國因國家安全理由考量及中、美兩強之間的競爭,中國安防廠商有可能不被納入合作考慮,此時台灣業者可能很有機會因間接轉進此一供應鏈中,而這也是國內安防產業未來發展的重要契機。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