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市府與西門子團隊簽訂捷運綠線GM01機電系統標合作

桃市府與西門子團隊簽訂捷運綠線GM01機電系統標合作
桃園市政府第一條自主興建的捷運綠線正式啟動!桃園市長鄭文燦昨(5)日親自出席主持「桃園捷運綠線GM01標機電系統統包工程」簽約典禮,宣告智慧綠線Green On!捷運綠線將導入西門子的Trainguard MT通訊式列車控制系統、列車牽引系統、直流牽引供電系統以及智慧捷運號誌系統,可達到最高等級GOA4(Grades of Automation?4)全自動無人駕駛模式。而智慧化、數位化、科技化也將是捷運綠線最大特色。

捷運綠線GM01標機電系統統包工程於去年6月25日決標,由德國西門子公司、韓國現代樂鐵公司以及台灣中華工程公司共同組成的團隊得標,未來將共同承攬──西門子負責行車監控系統、現代樂鐵負責車輛、中華工程負責供電,與桃園市政府攜手打造全長27.8公里的捷運綠線。

桃園市政府捷運工程局局長陳文德表示,捷運綠線機電標融合目前市場上的最新科技,包含領先全國採用的四大智慧功能:
1、智慧偵測:結合IoT物聯網及大數據等數位化科技,提供轉轍器診斷、直流電纜故障辨識以及車輛零組件汰換狀態預測系統。透過數據蒐集判讀,可以在機電系統異常發生前做各種因應維護措施。
2、智慧節能:利用大數據判讀,依各路段不同,自動計算並採用最節能的行車模式;另LED車內智慧燈光系統,依據周遭環境的亮度自動調整車內燈光明暗,達到節能效果。
3、智慧服務:首創舒適友善「好孕到」讓座系統,凡懷孕者可領取「好孕到」感應磁扣,上車時車門上的自動感應器會偵測有孕婦上車,提醒附近乘客讓座。
4、智慧維修:利用AR擴增實境技術,讓維修人員透過模擬影像增加練習機會,提升故障排除能力。

西門子全球交通運輸事業部執行長Michael Peter也表示:「藉由西門子的通訊式列車控制系統,捷運和鐵路營運公司能夠有效優化整體路網的容量和載運量。號誌系統採移動區間閉塞以及雙向無線電通信機制,列車班距可控制在90秒以內,能精準的確保列車運行時的安全距離,且能夠協助捷運公司快速進行調度與極大化捷運線上的列車數,增加旅客運輸量。」

捷運綠線由八德建德路起,橫跨八德、桃園、蘆竹、大園等四行政區,全線共21座車站,將串連桃園火車站及機場捷運,為航空城聯外之重要交通骨幹。除了GM01機電系統統包工程標,未來也將陸續發包GC01~GC05土建標。捷運綠線第一階段工程將在今年10月動工,預計2025年陸續通車。

資料提供:桃園市政府捷運工程局、西門子股份有限公司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