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運輸商機湧現,動能強大!

智慧運輸商機湧現,動能強大!
在物聯網、雲端運算、行動網路、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新一代資訊科技日新月異、突飛猛進的趨勢下,結合ICT(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s Technologies)資通訊科技與都市計畫等的智慧城市(Smart City)已是全球各國競相發展、體現經濟與科技實力的目標。其中,智慧運輸系統(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ITS;同「智慧交通系統」)可說是發展智慧城市的首要基礎。

根據MarketsandMarkets調查預估,全球ITS智慧運輸系統市場將從2018年的233億5,000萬美元,擴大到2022年的307億4,000萬美元;2018年∼2023年將以5.65%的年複合增長率逐步成長。KBVResearch的研究報告亦指出,2022年亞太智慧運輸市場的規模也將達到110億3,800萬美元。而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產業情報研究所亦預估,至2020年全球智慧運輸產值約為480億美元。相關數據在在顯示,ITS智慧運輸系統市場商機蓬勃。



ITS市場動能強大 商機蓬勃

來到台灣,由政策所啟動的市場動能亦相當強大。去年初政府所提出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即指出,為提升區域間資源流通效能、縮短區域落差,亟需便捷完善的公共運輸系統,尤其是軌道建設、運輸骨幹、城際交通及捷運系統優化。在為期8年(2017∼2024年)的軌道建設中,預計將投入新台幣4,200多億元的特別預算,推動包括:高鐵、台鐵連結成網;台鐵更新及改善東部服務;鐵路立體化或通勤提速;都會區推捷運;中南部有觀光鐵路等5大主軸共38項計畫,以改善城鄉差距。以整體「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特別預算共8,825億元來看,軌道建設幾乎佔了一半,可說是重中之重。

而交通部也以「智慧運輸、智慧生活」為願景,特別規劃4年30億元預算,推動「智慧運輸系統發展建設計畫」(2017∼2020年),希望藉由:智慧交通安全、運輸走廊壅塞改善、東部及都會區偏鄉交通便捷、運輸資源整合共享、車聯網(Internet of Vehicle,IoV)科技發展應用、智慧運輸基礎與科技研發6大計畫,能發揮我國資通訊優勢,以達到降低交通壅塞25%、汽機車肇事率20%;提高公共運輸使用量10%、偏鄉地區公共運輸服務可及性20%;創造關聯產業價值300億元的目標。

此外,2019年中央政府總預算規模首度突破2兆元,公共建設預算衝上8年新高,為政府擴大內需、帶動投資再添動能。其中,包括公共運輸多元推升計畫、省道改善計畫的「公路規劃、興建與管理」預算達410億元,占比最高。

陸路ITS發展受關注 車聯網是終極目標

實際上,ITS智慧運輸系統涵蓋的領域包括道路、鐵路(含捷運、輕軌等)、航空及海運,因陸路運輸與社會大眾日常生活最息息相關、對城市的發展與治理(如交通壅塞、停車不易、車輛排汙等)影響也最大,因此受關注度最高、相關系統研究與應用也最多。在鐵路部分,一般側重列車行車管理、旅客資訊管理、智慧票務、安全監控、緊急通報等系統。在道路部分,則著重在先進交通管理系統(ATMS)、先進用路人資訊系統(ATIS)、先進大眾運輸系統(APTS)、先進車輛控制及安全系統(AVCSS)、電子道路收費系統(ETC)、商用車輛營運系統(CVOS)、緊急事故處理系統(EMS)等。

以鐵路(軌道)交通來說,因本刊近3年來已多次針對其市場需求、安全管理及創新技術進行深入探討,在此不再贅述。本次酌將重點放在道路ITS,尤其是商用車輛營運系統。

就道路ITS來看,相關的技術應用也相當廣泛,例如:安全(影像)監控、自動車牌辨識、先進停車導引、汽車導航、交通信號控制、即時氣象資訊⋯等。而目前市場上最熱衷的話題與研究方向,不外乎是ITS與汽車工業結合的連網汽車,以及連網汽車與應用服務結合的車聯網。

根據研究構機Gartner預估,到了2020年連網汽車的年銷量將超越普通汽車,達到6,100萬輛,屆時全球將有2.5億輛汽車具備聯網功能。在交通部「智慧運輸系統發展建設計畫」中,車聯網科技發展應用計畫主要包括「車聯網」及「自動駕駛車輛」兩項,車聯網部分又分為:車輛與車輛(V2V)、車輛與路側設施(V2R)、車輛與號誌(V2I)、車輛與行人(V2P)等的聯網應用,整體而言即為車輛與任何設施(V2X)的聯網應用。



※本文擷取自a&s TAIWAN《安全&自動化》雜誌 No.147(2018年10月號),詳細內容請參閱:
https://www.asmag.com.tw/emagazines/detail.aspx?mtype=TW&issue=147
 
分享文章:
熱門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