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科技防衛城」善用智慧科技持續精進

「新北科技防衛城」善用智慧科技持續精進

6月上旬,新北市政府警察局向媒體介紹了「新北科技防衛城」從1.0邁入2.0時代,詳細的智能化公共安全策略及總體成果。我們特別專訪了新北市政府警察局資訊室主任張俊揚(右圖),請其暢談一些深入內容、未來規劃思路,以及值得業界人士關注的面向。


新北市幅員遼闊,全市共有29個行政區,人口數向來高居全國之冠,今年4月27日更已突破400萬人,躋身世界級都市之列。然而以新北市警察局的人力來看,平均每位員警需要服務550位市民,在某些區域比例更突破700位。為了在時間、空間及人力吃緊的條件下兼顧警務效能及為民服務的品質,新北市警察局從2011年即著手建置為期4年的「新北科技防衛城」計畫,希望運用智慧科技整合各項警政系統,支援外勤各項勤、業務運作,以補強目前警力不足的問題。

「新北科技防衛城」逐年精進、成效顯著

「新北科技防衛城」是個大架構,主要涵蓋5大範疇:(1)治安治理決策資訊服務:由資訊室負責各項資訊系統整合、情資整合分析。(2)強化交通執法與服務e化:由交通警察大隊負責交通執法。(3)精進110指管偵監系統整合:由勤務指揮中心負責110受理民眾報案與線上警力調派。(4)建置e化天眼:由犯罪預防科負責路口數位影像監視器維運。(5)精進刑案偵查暨鑑識專業能力:由刑事警察大隊負責刑事偵防、鑑識中心負責刑事現場鑑識工作。

該計畫在2014年告一階段後,新北市警察局依此架構持續精進,包括:2017年創新建置「全方位3D科技維安網」、2018年建構治安交通事件視覺分析決策平台、雲端智慧影像分析及檢索系統、區間平均速率交通科技執法、違規停車自動偵測…等,使「新北科技防衛城」迅速提升至2.0時代。

情資整合+大數據分析 精準研判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資訊室主任張俊揚表示,在科技發展一日千里的現在,警察單位也積極運用許多智慧工具和方式,來保障守法民眾的安全、同時也嚇阻不法分子為非作歹。「新北科技防衛城」從建置到提升至2.0的過程,可說成效顯著,例如:由資訊室負責的情資整合業務中,截至今(2019)年5月止已建構結合刑事、交通、為民服務3大類、共19億餘筆的巨量資料倉儲,作為分析決策的基礎;已協助外勤偵查人員分析各類刑案(包含殺人、毒品、強盜等)共598件;另為預防犯罪發生,亦分析出「易被害婦幼地點」、「毒品交易吸食熱點」、「危險駕駛嫌疑人分析」、「詐騙集團車手提款熱時/熱區分析」…等,提供主管單位作為業務推動、警力配置的參考。

科技交通執法&尋親 「苦民所苦」的貼心服務
此外,像為了減少三鐵共構的板橋車站周邊違規停車的亂象,交通警察大隊透過車牌辨識攝影機自動偵測並拍攝違規停車車輛。自今年1月正式執法後,統計至5月平均每日違規件數較之前減少94%!不僅大幅減少違規停車,更進一步降低交通事故發生機率,同時還可減少警力負擔。而刑事鑑識中心的「科技尋親」,則是將資料庫裡的失蹤人口撈出,先把家屬找來採集DNA,再與法務部法醫研究所的無名屍DNA進行比對。目前失踨超過8年的已找到8具,未來還會繼續針對失蹤3~5年的人口進行辦理。此一貼心舉動不僅讓家屬懸宕多年的心中大石放下,亦讓多年無主孤魂尋得回家的路。

持續進行「新北AI防護城」、「e化天眼」計畫
新北市警察局目前正在進行的,是參與經濟部工業局「智慧城鄉生活應用補助計畫」的「新北AI防護城」計畫,內容包含智慧警政雲平台、智慧警政機器人、智慧派出所及智慧戰警,預計將於今年底完成建置、明(2020)年正式上線服務。此外,在「建置e化天眼」部分,新北市的路口監錄系統建置總數量已有2萬7,922具,目前攝影機鏡頭解析度已提高至92萬畫素、可拍攝1.5~2個車道。今年除持續汰換900具鏡頭外,並規劃4年內(至2022年)再增建6,000具車牌辨識系統。



推動交界縣市「區域聯防」 邁向「新北科技防衛城3.0」

張俊揚指出,「新北科技防衛城」2.0之後,不斷有新的業務單位參與進來,如最近又新建置了「外事情資中心」,讓整體架構愈來愈趨完整,然而如何讓民眾感受到真正的效益,還是要從架構裡的每個小部分具體落實做起。好比說,警察在使用M-Police盤查人、車的過程中,已同時在進行前端數據的蒐集,因此必須遵循某些規則(例如:先查車、再查人),之後的大數據才能真正協助做到後續的資料分析工作。此外,人才的盤點也相當重要,若能善用在不同領域各有長才的警察同仁,「找對的人,做對的事」整體成效將更能彰顯。

未來,張俊揚希望能推動與新北交界的台北、基隆、桃園、宜蘭縣市警局進行「區域聯防」,將「新北科技防衛城」再度升級至3.0。舉例來說,若有歹徒在新北三峽犯案,因地緣關係極可能往桃園八德逃逸,距離最近的三峽和八德分局若能讓彼此管轄的路口監視系統互通、影像都能調閱,才不會有斷點。除了影像,情資也同時整合,整個「區域聯防」將可顯現治安、交安、民安加乘的效果。

智慧警政,仍需共同努力

對安防業者來說,警政單位一直是相當重要的「行業用戶」,作為應用需求者(User),對安防業者有何期許?張俊揚認為,整合現有技術與創新應用,並能實現實務單位的需求及想法,讓系統順暢運作並完成任務,這是大家要共同努力的部分。

例如,目前的「人臉辨識」技術百家爭鳴,如果能結合警察與金融機構的需求,將詐騙集團車手前科犯的照片匯入銀行自動提款機(ATM)作為黑名單,一旦ATM辨識到黑名單就自動暫停服務,如此被詐騙盜領的成功機率就會下降,對民眾、銀行來說也多一重保障。

他進一步指出,事實上各行各業均有其專業know-how,要將現有技術創新應用,並契合使用者的需求並不容易。警政工作首重治安、交通,如何將這些知識及經驗資訊化、系統化,透過智慧科技輔助員警執行勤務、提升員警安全,也讓警力運用更有效率,「這是我們努力的方向,也是業界要努力的方向」。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