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xis整合創新能量 於AIoT時代共創三贏

Axis整合創新能量 於AIoT時代共創三贏

從全球第一支網路攝影機到結合影像監控的網路音訊系統,從單純的應用程式到全球化的ACAP開放平台,從傳統的安控夥伴到新創的AI公司…,Axis始終秉持不斷創新的整合能量,於AIoT時代共創終端用戶、合作夥伴與Axis的三

(右圖)Axis今年特別斥資百萬,打造整合旗下全系列產品技術與解決方案的全新體驗中心,已於10月底正式開放預約參觀。 


7月初,安迅士網絡通訊(Axis Communications)公司在台北美福大飯店舉辦一年一度的「Axis Solution Conference 2019」,會場以工業廠區、停車場、廣播中心的擬真場景,透過解說人員情境式的劇情演繹,生動靈活地展現出Axis結合影像偵測/分析、出入口門禁管制、音訊廣播等完整網路解決方案,讓人印象相當深刻,亦可說是Axis自2016年進入「3.0時代」的最佳體現。
 
秉持初心 提供高附加價值網路解決方案

台灣安迅士網絡通訊股份有限公司業務總監商漪君表示,「讓世界變得更智慧且更安全」一直是Axis努力的目標,尤其在強調人工智慧物聯網(AIoT)的時代,Axis希望除了監控攝影機之外,也能夠提供高附加價值的整體網路解決方案給各行業市場(vertical market)的終端用戶。
 
因此,早在2009年Axis就有了「把網路攝影機變成像智慧手機一樣好用」的創新思維,藉由ACAP開放式應用程式平台廣納全球優秀的軟體技術(ADP)合作夥伴、開發各種實用的智慧影像分析功能,用戶只需下載即可在攝影機前端完成所有影像分析工作,省下後端主機的建置費用。而網路音訊系統的開發,也是秉持Axis於2004年發表全球第一台網路攝影機的「初心」——希望透過網路這個開放、標準的傳輸介面,能夠輕鬆整合監控、門禁、告警、公共廣播…等系統,以滿足用戶在日常生活、企業營運的各種需求。
 
台灣安迅士網絡通訊股份有限公司業務總監 商漪君

 
掌握核心技術 開發獨特應用

與目前安控市場上多如過江之鯽的行業解決方案相較,Axis的獨特之處為何呢?商漪君強調:首先,Axis擁有自己的影像處理晶片(ARTPEC-7)和開放式應用程式平台(ACAP),不僅完全掌握影像品質、壓縮及智慧分析的核心技術,ACAP上琳琅滿目、功能各異的應用程式亦可直接在前端網路攝影機完成分析(例如:車牌辨識),後端無需額外再配置主機或伺服器進行影像運算,既節省頻寬、設備(如儲存設備)數量,又可達到綠色環保效益。
 
其次,以製造/工業廠區全天候防護解決方案為例,除了一般注重的周界/區域防護、門禁管制、產線監控、人員管理外,Axis更將網路攝影機的影像辨識技術應用在工業安全及環境衛生部分,例如:工作人員規定的安全帽/背心或防護衣是否穿戴整齊、危險區域限制進出、緊急和生產區域遺留物件偵測、高溫/煙霧/火警的偵測和警告等,這些應用在高科技、石化、重工業廠區尤顯重要。
 
此外,網路音訊結合各式智慧影像應用方案不僅可以做到即時語音提示/告警,亦可增加營運或嚇阻效果,也是Axis目前側重的推廣項目。商漪君指出,目前在各應用場域看到的音訊/廣播設備大多數仍是類比系統,不僅像擴大機、平衡器…等相關設備數量眾多,安裝、移機、布線困難,群組化設定也相當麻煩。而Axis音訊系統是PoE網路線供電,只要有一台負責中控的電腦或筆電,設備插上網路線即可運作;而且無論是即時、排程廣播或是背景音樂的播放都可一鍵搞定,相當方便。而針對目前還不想把既有類比音訊(廣播)系統換掉的用戶,Axis另有音訊轉換器可協助其數位化,希望讓用戶可以早日體驗到網路化設備的美好。
 
打造全新體驗中心 突顯工廠、交通應用

也為了讓使用者有最實際、親身體驗的感受,Axis今年特別斥資百萬,在公司打造了一個佔地30餘坪、整合旗下全系列產品技術與解決方案的全新體驗中心,並於10月底正式開放預約參觀。台灣安迅士網絡通訊股份有限公司技術顧問林敬翔介紹,體驗中心是以一個製造/工業廠區的真實環境去做情境模擬,從辦公室出入門禁、車輛進出管制與交通管理、廠區周界入侵偵測防護、生產線/作業區管理、中控中心操作…等,皆有精巧的體驗設計。
 
台灣安迅士網絡通訊股份有限公司技術顧問林敬翔(右),
詳細介紹體驗中心各種情境的設備應用。
 
 
例如,從入口處的IP門禁控制設備就讓人眼前為之一亮!其外觀精緻小巧,既可當讀卡機、也可當對講機,內鍵600萬畫素魚眼攝影機更可把它當作是一支監視器,而這許多功能只要一根PoE網路線就可辦到。林敬翔指出,它不僅支援卡片、人臉辨識等多種開門方式,亦可和室內桌上型IP影像電話點對點連接,總機人員只需透過電話即可與訪客對話。而其在安裝配線或改裝移機上更是方便,「如果是傳統設備,工班抽線可能就是半天,現在只要5分鐘。」
 
此外,像擁有「尋光者」(Lightfinder)技術的網路攝影機在0.4 Lux的低光照條件下,還能提供飽合的彩色影像;由幾支熱感攝影機、1顆快速球型攝影機和網路音訊系統組合成的「戶外無實體圍牆解決方案」,無論在任何天候狀況(風吹、日曬、雨淋、暗夜)下都能輕易判別是人、動物或物品闖入警戒區域,一旦判定是外人入侵,不僅警告音訊響起、同時快速球型攝影機還會鎖定入侵者逃逸軌跡移動;結合網路音訊、車牌辨識功能的停車場進出管制和路邊違停偵測…等情境展示,也都令人相當驚豔。
 
結合網路音訊的安全監控解決方案,深受各行業單位青睞。
 
Axis為工業廠區、交通…等場域提供更完善的網路解決方案。


未來展望

在近3、4年全力深耕工廠、交通等行業應用市場的舖墊下,Axis台灣這兩年來每年都有雙位數成長的表現,可說相當不易。展望未來,商漪君表示:從產品設計、平台開發、夥伴選擇到行業市場開拓,Axis一直不斷地在創新。對於台灣市場,未來也將持續連結各種合作夥伴——從傳統的security經銷商、系統整合商到新創的AI公司的能量,運用ACAP開放平台各種貼近使用者需求的應用程式,為製造/工業廠區、交通、校園…等場域提供更完善、更方便也更實惠的網路解決方案,於AIoT時代共創終端用戶、合作夥伴與Axis的三贏。

 
台灣安迅士網絡通訊股份有限公司
安迅士(AXIS)透過打造網路解決方案,協助改善安全與創新企業營運模式,讓世界
變得更智慧且更安全。身為網路影像產業領導者,安迅士提供影像監控與分析、門禁
管理及音訊系統產品與服務。安迅士在50多個國家擁有超過3,000名專職員工,並與
全球合作夥伴合作提供客戶解決方案。安迅士成立於1984年,總部位於瑞典,並以
AXIS品牌於斯德哥爾摩那斯達克證交所掛牌上市。
關於安迅士的更多資訊,請參閱公司網站:www.axis.com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