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首波釋照競標落幕 5大電信力拼第3季開台

 5G首波釋照競標落幕 5大電信力拼第3季開台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於2月21日辦理5G首波釋照的第二階段位置競價程序,確定了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遠傳電信、台灣之星及亞太電信5家行動通信業者最終獲配的實際頻率位置,完成位置競價程序。合計第一階段數量競標和第二階段位置競標總標金達到1421.91億元,創下世界第3高紀錄。

NCC表示,此次釋照具有多重的政策目標,希望得標業者後續能儘速積極地投入5G網路建設,以奠定行動寬頻發展基礎,提供更優質的行動寬頻服務,並帶動各項應用服務(如遠距醫療、自動駕駛、AR/VR、IoT)。NCC已準備成立工作小組,以協助縮短業者5G網路建設的前置作業。

此外,對於超高標金是否會轉嫁消費者造成使用5G門檻,NCC代理主委陳耀祥則重申,會延續4G時代提供質優、價廉服務的精神,未來將透過政策工具,促使業者訂出合理的5G資費,讓消費者都能夠使用5G服務。

中華電信在5G首波釋照的兩階段競標中,總計砸下483.73億元,成為5家電信業者投入最多資金的競標者,也順利在3.5GHz及28GHz兩個頻段皆取得最大頻寬。中華電信董事長謝繼茂表示,3.5GHz頻段的頻率位置3.42-3.51GHz,目前在設備供應上產品最齊全、時程最早,有利於及早建設5G網路;另外,這段頻率也完全避開4G手機可能產生的二次諧波頻率干擾,讓3.5GHz頻段的90MHz大頻寬效益可以充分發揮。本次標金雖然比預期稍高,但不影響該公司今年對於5G的網路建設計畫,中華電信的目標是在今(2020)年7月開台提供服務,搭配其取得之東京奧運新媒體平台轉播權,提供使用者以4K、VR觀看奧運賽事轉播的全新體驗。

而台灣大哥大在第二階段位置競價不費分毫順利取得3.5GHz的F22-F27頻段計60MHz頻寬、28GHz的G24-G25頻段計200 MHz頻寬。台灣大總經理林之晨表示,台灣大參與本次5G競標,取得的頻譜足以提供未來10年各類超5G服務與應用不虞匱乏的高速頻寬,每單位頻寬價格為電信三雄最低。他強調,為提供客戶最佳服務並達成5G頻譜最佳使用效益,將積極與其他業者展開合作,落實5G共頻共網共建的永續發展精神。台灣大也同時宣佈,即日起把頻譜競標後餘裕的充足資金,全面投入5G基站建設,展開5G衝衝衝:衝涵蓋率、衝可用率、衝第3季優先開台,體現「真5G」場景。

遠傳電信則以僅次於中華電信的430.42億元標金,於兩階段拿下3.5GHz頻段3.34GHz至3.42GHz的位置,且具有超高網速特性的28GHz頻段也獲得400MHz的頻寬。遠傳電信總經理井琪表示:「遠傳在此次5G競標中很高興成功取得足夠且適合公司發展5G的頻譜數量與優勢位置,再結合早已積極佈局的「大人物」(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創新應用,遠傳將全力為國人早日提供全面且優質的5G服務。」遠傳也建議政府參考美國設立「5G基金」,自本次5G頻譜標金中直接提撥至少1/2,用於協助電信業者進行5G建設與創新應用服務,不但可讓消費者以合理價格取得服務,且能促使上下游產業加速發展。

台灣之星兩階段競標以197.08億元取得3.5GHz頻段3.3GHz到3.34GHz位置,台灣之星總經理賴弦五表示,公司將全力投入5G建設,並與同業及更多領域產業進行策略結盟,共同探尋更多創新商業應用之可能,擴大跨產業戰力、做大B2B2X商機。

亞太電信則採28GHz及3.5GHz並進的策略,除以4.12億元取得28GHz頻段28.9GHz-29.3GHz位置,另選擇策略合作方式提供3.5GHz服務,將以最短時間確認合作業者和合作方式,積極展開5G基礎建設,預計可與策略合作夥伴同時開台。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