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做智慧冷鏈物流,更要翻轉物流產業生態系~全日物流董事長陳旭初專訪

 不只做智慧冷鏈物流,更要翻轉物流產業生態系~全日物流董事長陳旭初專訪


全日物流身為傳統低溫物流業者,從五股的一間冷凍倉庫,到現在發展成少數能執行全通路配送的第三方物流領導品牌,並能提供一站式品質服務,它是如何辦到的?


     (右圖)全日物流董事長 陳旭初​​
 
全日物流深耕低溫物流30年,從一家小小的晶品冷凍冷庫發跡,自新北五股產業園區開始,迄今已於台灣全島建置8個冷鏈物流中心/冷庫/轉運站,在建工程則有預計於11月完工的宜蘭物流中心,以及年初才在嘉義大林動土的全台首座智慧生鮮物流園區。全日物流不僅提供客戶完整有效的物流服務體系,更在原有的服務基礎上持續擴充、加值及整合,而嘉義大林的智慧生鮮物流園區就是其服務升級、溯源機制的具體實踐。
 
食安角度出發 從蔬果貨源把關

「嘉義大林是台灣最新型的冷鏈物流園區,這是過去未曾有過的概念。」全日物流董事長陳旭初表示,一般物流中心多以貨物集散為重點,大林園區則會結合生產端的採後處理以保持蔬果鮮度,從貨源開始做把關,直至儲存、加工、包裝、運送等,以食品安全的角度來建構一條龍的新一代冷鏈體系,要讓園區出品的生鮮蔬果成為品質保證。
 
陳旭初強調,冷鏈牽涉到溫度控制,而溫控管理就是在談食品安全,因此全日在導入智慧物流時,首要之務就是運用IoT技術加以監測儲存與運送環境的溫度,確保其溫控「全程不斷鏈」。同時,為改善冷鏈物流的人為控制疏失,除了利用IoT設備即時監控,亦採用區塊鏈(Blockchain)科技資訊透明、無法竄改的特性,一旦生產記錄數位化後,生產線上的即時資訊都可以分享給供應鏈中的每一家廠商,未來甚至可延伸至食品的產銷履歷制度。此外,物流業者與客戶之間以往需靠紙張單據作為出貨紀錄,藉由區塊鏈的智能合約(Smart Contract)協議,便能大幅減少人力查核的時間。
 
符合使用需求的智慧物流

提到智慧物流,陳旭初用一句話簡潔扼要說明:「能符合你的需求就是最剛好的智慧物流。」但是物流業者的需求為何,必須經過無數次的溝通討論與收斂,從天馬行空的想法中去蕪存菁,才能篩選、瀝出自己的需求。然而「想」跟「做」往往是兩回事,必須經歷一段「除錯」的陣痛期。
 
「全日身為第三方物流,『多方就是很難』,每家量販店、超市、便利商店、傳統經銷商、連鎖餐飲通路等,需要的服務都不一樣,光是到運時間就有不同『眉角』。我們提供的是客製化服務,標準其實不容易制定。」由此可知,時間管理是物流業相當大的成本,裝載量亦是另一重點。陳旭初指出,「天下物流,唯高密度不敗」,貨物要集中共配,也就是Hub(集散中心)的概念,思考如何滿足最省時省力、不造成浪費等條件,再依此判斷需要什麼樣的物流科技。
 
例如,透過ICT工具了解各運送車輛軌跡,由系統評估哪輛車先進、 載送哪些貨物、運送至何處等,讓物流更有效率;倉庫內要理貨,則藉由儲位管理、貨品辨識管理、手持工具等加速工作流程。也就是說,透過科技輔助,使物流作業人員可以順暢如機器般照著SOP流程走,降低人為判斷易出錯的問題。
 
建構透明、有效率的物流生態系

在通路為王的時代,通路往往掌控主導權,第三方物流鑒於配合客戶需求,其實是沒有發語權的。陳旭初認為,未來物流業者的布局若僅是「布通路的需要」,日後只會受通路所掣肘,倒不如善用第三方物流的整合效益,建構一個有效率、公平的生態系(ecosystem),透過智慧科技盤點所有流程的安全性,使生產者、消費者都能得到最大利益,讓台灣在食安、在冷鏈物流的效率有所貢獻。
 
全日物流的目標很明確,希望在未來建立透明又有效率的媒合平台,這個效率為大家所共享,因此第一步要在台灣建構足夠的物流中心當作基腳,用科技工具讓貨暢其流變得可控。此外也要進一步引進日本的「生活協同」(Co-operative),其做法是由會員上網訂購生鮮食品,產品經嚴格檢驗後從產地直銷配送到所有家庭,類似擁有定期配送功能的團購組織,消費者可在這個平台上訂購,透過冷鏈服務送到消費端手中。
 
結語

全日很早便投入智慧冷鏈物流,目前ICT的布建差不多已建置完成,亦有專門的合作團隊共同開發各種解決方案(Solution),而全日本身就是最理想的實驗&示範場域,未來可望擴及至其他同業使用。跳脫傳統物流業者窠臼,全日物流正不斷轉型進化,一步一腳印地朝「物流業的整合者」邁進。

 
分享文章:
熱門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