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影像辨識市場正萌發 4大瓶頸仍待突破

AI影像辨識市場正萌發 4大瓶頸仍待突破

具AI辨識功能的安控設備目前仍處於市場的起步階段,對於要如何才能促使其加速「落地」、快速增長,一般認為有4大瓶頸需要被突破,包括:可具體幫用戶解決問題、AI影像辨識的準確度、市場價格的接受度,以及相應法規的完善。
 

雖然AI相關話題在市場上「聲量」超高,令人好奇的是,具有AI智慧影像辨識功能的安控產品目前被市場接受的情況如何呢?

市場仍在起步階段 臉辨測溫門禁應用夯

約3年前已開始推廣AI人臉辨識攝影機的正洋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龔鄧洲認為,目前在整個CCTV產業裡真的跟AI沾上邊且有成交的比例,可能不到10%、甚至連5%都不到。主要原因在於,目前AI代表的就是高端、昂貴,有能力採用的都是金字塔頂端的客群(如高科技廠、500大企業等),數量本來就不多。還記得3年多前剛導入人臉辨識系統的用戶端價格平均每CH落在20萬元左右,然而當時歐美品牌每CH的價格就要70~80萬元,相當令人咋舌。他也強調,雖然AI相關產品目前的實際收益可能佔實際營業額20%都不到,但它畢竟是趨勢,站在市場區隔及提升本身產品價值、墊高自己技術能量的立場,仍必須持續往前走,並且要整合CCTV、門禁、對講推出Total Solution。
 
正洋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 龔鄧洲


據了解,以AI人臉辨識技術來看,目前實際應用場域的類型大致分為門禁和影像監控(CCTV)兩類。門禁應用場域比較單純,一般在公司行號作為人員進出開門、員工考勤之用,人臉距離辨識設備大多只有50~80公分,特徵取樣容易,而且可以做到3D,價格也相對便宜。但一般若要用在治安監控的CCTV,則目前人臉辨識的誤辨率偏高(高價專業系統例外),主要因為監控影像範圍大、角度較寬,較難「抓到」人臉進行辨識,而且因只有2D也較容易被照片騙過。因此,截至目前為止具人臉辨識功能的門禁系統在市場的接受度較高,像政府機關、高科技/大型工業廠房、商辦大樓、電信機房…等,都是主要的應用場域。
 
而近來因新冠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本已具有密碼、卡片、指紋、人臉辨識等多重辨識功能的門禁系統,更加上了人體溫度偵測的「快篩」功能,相關設備亦如雨後春筍般冒出,希望能協助使用端達到真正的「非接觸式」防疫。此外,一般在海關、港口等大量人流進出場所應用的專業熱感應系統,除了要具備專業的感測器、前端還要加上黑體,金額動輒數十萬元,非一般中小型事業單位、工廠、學校負擔得起的昂貴價格,因此人臉辨識+人體溫度感測的「經濟型」AI監控攝影機產品也順勢推出,雖然感測距離較近(約50公分左右),但只要動線設計得好、讓人員逐一魚貫通過監測點,也能進行體溫快篩和人臉抓拍,且價格約莫只有專業系統的1/10左右,據說普銷市場接受度很高,甚至也很受宮廟、餐廳的歡迎。
 
4大市場瓶頸仍待突破

面對具AI辨識功能的安控設備目前仍處於市場的起步階段,對於要如何才能促使其加速「落地」、快速增長,一般認為有四大瓶頸需要被突破,包括:可具體幫用戶解決問題、AI影像辨識的準確度、市場價格的接受度,以及相應法規的完善。
 
台灣微凱有限公司總經理林國欽表示,雖然人臉辨識產品技術很高、功能很好,但必須:(1)用途很明確:若不能解決用戶迫切的需求、有實際的應用,只會淪於「叫好不叫座」。(2)影像辨識的準確度很重要,而這也跟是否能適切與實際應用場域的環境因素息息相關。以車牌辨識為例,就因為在停車場的制式環境下辨識度大幅提高,因此目前已大量被停車場業主運用。(3)價格:當價格是一般市場能接受的範圍,才能快速普及。
 
台灣微凱有限公司總經理 林國欽

 
也有通路商認為,製造端在研發產品時必須多去思考:所推出的產品能為用戶解決哪些實際的困擾?如何才能讓使用者直覺又便利的操作?有許多產品/設備設計出的功能非常完整,可能多達數十種,緦體價格自然居高不下。然而,可能用戶端只需要其中幾種功能便已足夠,此時製造商是否能提供可靈活搭配、價格相對「親民」的light版?因為若AI產品沒有真正落地去被推廣,就沒有發揚光大的機會。
 
AI NVR台灣總代理和平整合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無界策略執行事業部協銷處產品經理許喬涵則表示,雖然AI影像辨識基礎技術大同小異,但針對零售、工廠、交通等不同場域的解決方案則是大大地不同,如何因應各領域側重點為客戶解決問題是非常重要的。再者,是否辨識度夠精確、用戶是否能直覺性地操作…等,也都是用戶端關注的問題。此外,用戶對資安、個資外洩疑慮也是需要被解決的問題,若政府有個官方說法去破除瓶頸,應該可以加速市場普及。他認為,目前AI影像辨識在政府單位和民間市場的占比大約是7:3,主要是政府單位在做科技執法、水位(水利)、交通偵測;而民間場域則側重安全防範,包括人的生產行為是否落實,在危險生產場域是否有戴安全帽、穿安全背心等,工業廠房的應用比例較高。
 
AI NVR台灣總代理和平整合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無界策略執行事業部協銷處產品經理 許喬涵

 
建騰創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提醒,AI 智慧影像辨識可被視為企業/公共建設數位轉型的一環,對於首次進入AI 智慧影像辨識的政府及企業決策者來說,建立自有AI 智慧影像辨識平台的費用是極需慎重斟酌的門檻,須考量其投資在中長期是否能在商業應用及營運管理面產生正向的投資報酬率。
 

  智慧影像辨識最佳應用方案 精選推薦
 
 
分享文章:
熱門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