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IPv6使用率已達50%,為萬物聯網打下堅實基礎

台灣IPv6使用率已達50%,為萬物聯網打下堅實基礎

在網際網路中,IP位址是辨識各種裝置及傳送資料的唯一識別標誌,即便是使用網域名稱的網站,也需要透過域名解析系統將網域名稱轉換成IP位址後,才能順利建立使用者與網站之間的通信管道。IP位址的使用有IPv4位址及IPv6位址,根據APNIC統計數據顯示,台灣的IPv6使用率於2020年10月3日首次超越50%,全球IPv6使用率排名持續維持在第6名,顯示IPv6位址已廣泛使用於我國的上網服務。
 

NCC說明,IPv4位址僅有約43億個,遠低於全球人口數,尤其目前處於網際網路席捲全球的時代,在2011年2月3日IPv4位址已告枯竭,全球五大地區的IP發放機構已無IP位址可分配。為解決IPv4位址枯竭,產業界用盡各種方法緩解IP需求,而最有效方法是改用IPv6位址。因為透過將IP位址的長度由32位元(IPv4)加大為128位元(IPv6),其位址可用的數量擴大為43億的4次方個,預估能讓地球上每個人都分到100萬個IP位址,或是地球上每平方公尺面積皆提供1000多個IP位址。簡而言之,轉換到IPv6後,IP位址的數量多到幾乎不可能用盡,徹底解決網際網路位址枯竭危機。
 

在5G行動通信標準帶動的萬物聯網風潮下,IPv6位址更是新技術與新應用發展的必要基礎,因此網際網路技術標準組織IETF早已決定新的協定標準以IPv6的環境為標準環境,而因應5G大頻寬、更廣泛覆蓋範圍和超低延時等運用所發展的新協定標準,也必然需要IPv6的使用環境才能真正發揮功能。
 

NCC指出,為了將台灣IPv6使用環境的領先擴大為產業的技術領先,NCC將於2022年起執行先導計畫,關注IETF正在發展的新技術標準,並發掘有意願及有潛力的產學界專家參加各標準的制定工作小組,盼能逐步協助國內產學界擴大對網際網路標準的影響力。期待我國不僅在5G的創新應用上能搶得先機,更能在下一代的6G網路中將終端設備及應用的優勢延伸至核心網路。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