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AI?

什麼是AI?
 
什麼是AI?事實上AI一直存在於日常生活裡,就是因為太自然了,我們渾然不知它的存在。本文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向各位讀者簡介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人工智慧)的基本知識與現在應用的狀況。

 
什麼是AI?1956年由約翰卡迪在達特茅斯會議(Dartmouth Conference)上首次使用AI一詞,他說AI是製造智慧機器的科學與工程。從某種意義來看,AI是使機器工作及行為表現得像人類一樣。AI在健康照護、機器人技術、行銷、商業分析及其他領域就已經有這能力使用機器(Machine)與機器人(Robot)。
 
不過,許多的AI應用不覺得是AI,因為我們常把AI當成機器人,每天幫助家事。事實上AI一直存在於日常生活裡,就是因為太自然了,我們渾然不知它的存在。有沒有想過Google為什麼能夠這麼準確的幫您搜尋?為什麼臉書(Facebook)總是給您感興趣的東西?就是AI!

AI的三個層面
 
在談下去之前,先釐清一個普遍的錯誤認知。AI的形成分三個層面,一是AI本身軟體層面,二是AI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三是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一般人都認為AI機器學習和深度學習是同一件事,因為應用都是一樣,譬如SIRI就是一種AI機器應用和深度學習。這些技術有什麼關連呢?機器學習是AI的附屬科學,聚焦於輸入一些數據使機器做決定;而深度學習又是機器學習的附屬科學,利用神經網絡的概念解決複雜的問題。
 
AI機器學習與深度學習是互聯的領域,兩者都需要AI提供一套演算與神經網絡來解決數據驅動型問題(Data Driven Problems)。但是,AI不侷限於機器學習和深度學習,它涵蓋的範圍極大,包括自然語言處理物件偵測、電腦視覺、機器人專家系統…等。總而言之,AI是一種使機器學習人類行為的科學。
 
AI的三階段演進
 
而AI分成三個階段演進,也可以說是三種AI:人工窄智慧(Artificial Narrow Intelligence)、人工通用智慧(Artificial General Intelligence)及人工超級智慧(Artificial Super Intelligence)。人工窄智慧又稱為弱智AI,僅用於特定工作,許多現在號稱使用人工智慧的系統,都是弱智AI。亞馬遜(Amazon)的虛擬助手Alexa就是弱智AI的例子,只會做預先定義的幾個功能。儘管算是複雜的機器人,它沒有真正的智慧,也不會自我感覺;其他弱智AI的例子有iPhone手機裡的人臉辨識、特斯拉(Tesla)的自動駕駛、社群人形索菲亞(Sophia),還有Google地圖。
 
人工通用智慧稱為強力AI(Strong AI),大家都知道機器沒有人類的能力,我們用強力的處理單元使機器執行高階運算,來完成任何人類能做的智慧工作,但是它們不會像人類那樣思考及推理,因此不少科學家懷疑強力AI的可能性;就算有可能,是不是會達到理想?聽過史帝芬霍金(Stephen William Hawking)吧,他警告說:強力AI會自行啟動並快速的一直重新設計自己,使自己升級;而人類受到生物演化的限制,無法與強力AI競爭,有朝一日會被超過。
 
人工超級AI,是指電腦的能力超過人類的時候,世界由機器主導,像是電影及科技小說情節。科技大亨馬斯克(Elon Musk)認為,2040年超級AI就會統治這個世界,我們目前冒著被摧毀的風險。他說人工智慧是人類文明的基本風險,是不是風險?至少現在已經有人在討論。
 
AI使用的真實狀況
 
認識不同AI後,來看看世界AI使用的真實狀況。從找到2,500光年遠的八行星太陽系(Eight-planet Solar System)到撰寫詩歌,AI的應用幾乎無所不能。在財經領域,JP摩根大通合約智慧平台利用影像軟體辨識合法文件,在數秒內找出重要數據與條文;如果人工處理12,000件合約要花36,000小時,但使用AI只要幾秒。
 
在健康照護領域,IBM是發展醫藥AI軟體的佼佼者,全世界230家以上健康照護組織使用IBM Watson技術,2016年,這項技術能夠交叉參考2,000萬份腫瘤記錄,能夠診斷患者的罕見白血病。新一代的應用,Google的AI眼診(Eye Doctor)更是一個亮點,發展出可以檢查視網膜掃瞄的AI系統,診斷出引起失明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社交媒體平台臉書用AI做人臉辨識,同時使用機器學習和深度學習找出人臉特徵,標記你的朋友。另一個是推特(Twitter),使用AI辨別仇恨與恐嚇語言,利用機器學習、深度學習和自然語言處理能力,過濾300,000件騷擾貼文,95%是由人工智慧機器過濾。
 
社交媒體平台Facebook用AI做人臉辨識、Twitter用AI辨別仇恨
與恐嚇語言等,都是AI應用的具體案例。

 
谷歌預測性搜索也是有名的AI應用。只要您鍵入搜尋字眼,即推薦一堆供您選擇。預測性搜索是依據谷歌蒐集的數據,諸如您的位置、年齡及其他個人資訊,利用AI搜尋引擎預測您可能想找什麼。
 
虛擬助手,像Siri、Alexa及Cortana(微軟小娜)都是AI的例子。新出來的谷歌虛擬助手叫Google Duplex很讓人驚豔!不僅能應答電話,也能辦理預約,也加了一些「人」的感覺,聽其錄音很難分辨何者是本尊。另一個著名的AI應用是自動駕駛,AI進行電腦視覺偵測及深度學習,使汽車在完全沒有人的干預下,能自動偵測物件並自動繞開。馬斯克說,特斯拉在年底會有全自動駕駛汽車;機器人計程車載客完全不需要人操作,也還會有其他應用。
 
結語
 
自50年代以來,AI的潛能以指數型成長,其應用涵蓋了機器學習、深度學習、神經網絡、自然語言處理、知識專家系統、電腦影像以及視學處理。當AI進入你我生活的每個角落,有可能統治我們的生活嗎?如果可能,還要多久才發生?有人預估在30年之內。屆時,看能不能發明一種隱形傳送(遁)幫我們逃離自己的發明。
 
【本文取材自《臺灣電信月刊》第202期】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