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公共運輸服務朝智慧化、電動化、國產化目標邁進

公路公共運輸服務朝智慧化、電動化、國產化目標邁進
為強化中央、地方及業者合作關係,共同推動公路公共運輸,公路總局於12月24日舉辦「(民國)110年公路公共運輸服務升級計畫成果與未來展望研討會」,邀請地方政府交通單位、學界以及業者等約100人共同研討交流。

交通部長王國材致詞時表示,交通部及公路總局已經執行了3期「公路公共運輸服務升級計畫」,現在已進入第4期,這個計畫對於地方公共運輸幫助很大,包括車輛、站牌及轉運站設施等近年來都有明顯的更新及改善,交通部會持續來推動。他也提到,未來國內面臨的趨勢與挑戰包括2050淨零排碳、高齡化社會及道路交通安全等課題,國內每年約有3,000人死於道路交通事故,這些都需要發展公共運輸來因應,以軌道運輸為骨幹,搭配公車客運構成完整的路網與服務,來減少私人運具使用。此外,交通部目前的政策包括2030全面汰換為電動公車,朝「智慧化」、「電動化」及「國產化」目標邁進,另外在偏鄉交通改善部分也推動修法放寬個人成立市區客運業、使用5人座車輛及客貨共載等,推動幸福巴士、幸福小黃及噗噗共乘等,希望能落實偏鄉行的正義,健全公共運輸服務。
 
公路總局長許鉦漳也提到,過去2年受到疫情的衝擊,對於公共運輸載客量造成很大的影響,交通部及公路總局也有推動紓困及補助措施,協助業者度過這一波經營困境;但在未來客運經營上仍然面臨許多挑戰,例如國道客運路線整合及工時等問題,希望藉由今天的研討會與地方政府及客運業者集思廣益,找到不一樣的出路。他也特別感謝地方政府及區研中心協助公路總局推動幸福巴士,在今年底將達到120處,未來也期盼大家繼續合作,完善偏鄉最後一哩的運輸服務。

今日研討會也邀請各縣市交通局(處)、區研中心及客運業共同座談討論,大家也踴躍提出相關建言,各界都認為未來公共運輸環境仍然面臨許多挑戰與課題,包含疫情衝擊、少子化、高齡化、能源轉型、運具競合及科技發展帶來運輸型態的轉變等,需要中央與地方持續合作,健全整體公共運輸發展的環境及提升服務品質,吸引民眾搭乘。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