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來襲這樣做最安全 !

地震來襲這樣做最安全 !
台灣位於板塊斷層交界導致地震發生頻繁,網路流傳強震來襲時要先馬上把家裡的大門,以免地震讓大門變形逃不出去;又流傳應躲在「黃金三角」觀念是錯誤的。對此,中央氣象局表示這想法根本「大錯特錯」,內政部消防署更表示應該要先「趴下、掩護、穩住」才能保護自己,正確的安全常識才能成為每個人保命關鍵。
 
關於地震來襲時第一件要做的事情,網路上有各式各樣的謠言,內政部消防署表示,地震來時,正確觀念其實是要先立刻採取「趴下、掩護、穩住」的動作。有人疑問為何不事先將門窗打開?中央氣象局也說,當足以讓大門變形的地震發生時,我們在衝去開門的路上,可能早就因為劇烈的搖晃而跌倒、或被家具或建築等掉落物砸傷,並強調「除非你就站在大門門口,否則強震來襲時,千萬不要四處奔跑」!同理可證,若不是正在廚房煮飯,可以當下關掉瓦斯,否則絕對不要拋棄自身的安全,跑到大老遠關閉火源和瓦斯。遇到強震先開門、關瓦斯其實超NG!
 
再者,住高樓和低層在地震來襲時跑不跑?高樓層地震搖晃巨大,家中物品隨晃動掉在地上,逃跑時有可能會被絆倒砸到,如果有玻璃碎片還會割傷。因此高樓層住戶3點正確避難:別馬上衝下樓!應留在原地,「地震當下到處亂跑,導致受傷的機會較大」、「逃生、離開都是地震停止才做」、「平時可以先拿備妥安全帽戴、救難包」。至於低樓層的要趕緊逃出,高樓層的要擔心被傢俱砸傷、不用跑,根據過往的經驗,樓層低的會垮往下壓,等地震結束後,必須在12秒內,在屋子會倒塌的時間以內,趕快跑到戶外。提醒民眾做好準備及防範措施,才能將風險降到最低。
 
資料整理 / 編輯部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