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在未來運輸科技的全球發展,將有極大潛力!

台灣在未來運輸科技的全球發展,將有極大潛力!
隨著協作智慧運輸系統(C-ITS)時代的來臨,如何運用AI、5G、大數據、邊緣運算(Edge Computing)等新科技讓道路更安全、更便利,已是目前智慧交通的重要發展議題。

交通部科技顧問室主任王穆衡(右圖)指出,台灣面積不大,但包含各種生活型態,從大城市到偏鄉都有,擁有很好的試練場域。因此台灣發展出的智慧交通解決方案,在世界各地的適用度極高,這是台灣可以發展的新興產業群。而且台灣在全球供應鏈中扮演重要的一環,是全世界供應鏈中的重要引擎;同時台灣企業在新技術的發展也一直保持密切關注與投入,且已開始慢慢向上提升、站上主導的力量,尤其是全世界都很重視的V2X和MaaS是世代革命的交通技術,台灣企業擁有的靈活性與彈性將很有機會在此嶄露成績!
 
此外,數據經濟將成為創造新業務價值、提升國家競爭力的重要因素,為了讓各機關與民眾有更友善的使用數據環境,交通部於2016年創建的「運輸資料流通服務平台」(Transport Data eXchange, TDX)持續將各領域資料納入、整合,如今已是全國最大的交通資料服務平台,供應範疇涵蓋全國之公路、軌道、航空、路況、停車、航運、氣候、觀光、空品、自行車等逾千項資料,讓使用者可從單一介面快速查找,並即時獲取所需資訊。而為鼓勵各界進行智慧運輸各項加值服務與應用的創新研發,交通部科技顧問室也有相關的經費可供補助,而欲申請補助的單位,就必須依據TDX統一資料與技術標準架構提交相關資料。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