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監控系統偵測道路違規行為,確保用路安全

AI監控系統偵測道路違規行為,確保用路安全

台灣地狹人稠,如何降低交通事件、減少人員傷亡是刻不容緩的問題。相關單位以執法、硬體、觀念三個面向著手,希望透過如本文所運用的AI監控系統等「科技執法」方式,促進駕駛人良好的行車習慣,既減輕員警的負擔,也保障行人用路安全。
 
一份美國運輸部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公布的2020年交通事故統計資料顯示,全國因超速死亡的人數為11,258人,佔全國交通事故死亡人數的29%,亦代表平均每天有30多人死於超速所導致的車禍。這也是全球普遍存在的現象,以台灣的統計數據來看,2012~2019年間,每年交通事故死傷人數從29萬餘人增至45萬餘人,死傷率從1.28%升至1.94%;其中,超速往往是釀禍主因。
 
科技執法:保障生命安全、減輕警力負擔

因超速失控造成的事故,除了人員的傷亡,引擎高速運轉的同時也造成更多燃料的排放,對零碳排也有負面影響;另一方面,安排員警在各大路口針對違規駕駛行為,如超速、隨意變換車道、惡意逼車等,雖有明顯的嚇阻效果,對警力也是項負荷。如何整併與簡化警方的工作,以及減輕員警不必要的負擔,正是科技執法實施的方向之一。
 
我們合作的對象是各縣市警察局和交通部高速公路局,主要針對高速公路進行測速,以及市區及平面道路跨越雙白線、變換車道及違規停車等交通違規行為進行取締,以維護國道與平面道路的行車安全。透過大數據分析,針對嚴重超速之時段與路段,藉由科技執法,讓遠端就能開單,降低警察的工作量;透過以高解析度監控攝影機搭配AI車牌辨識系統,自動偵測違規行為(如超速、隨意變換車道,惡意逼車)取締違規車輛,一方面可避免駕駛人員為躲避路邊攔檢,隨機性開車衝撞員警,造成警力的耗損;另一方面,違規取締罰單不僅可增加地方稅收,也保障人民與員警的生命安全。
 
AI監控系統解決方案:即時、精巧、擴充、穩定

隨著都市規模化,車輛大幅增加,採用AI監控系統解決方案來檢測和捕捉各種違規車輛的圖像,可提高員警執法效率、維持交通秩序,以及減少交通事故傷亡。AI監控系統解決方案需具備即時將車輛與駕駛人連結的機器視覺運算效能,還可機動式的被設置在遠程/偏僻的地方,因此設備須體積精巧、易於攜帶,同時提供多個I/O以便進行如電源及遠端網路連線等功能擴充。另外需要考量長期設置在戶外,系統需超強固及具系統穩定度。
 
SPC-6000系統架構圖

 
超恩因應用戶需求,提供極精巧嵌入式系統SPC-6000解決方案。本系統採用Intel Atom® x6425低功耗系列處理器,相較上一代提升40% CPU運算效能、2倍速度的3D繪圖效能以及最低12W的系統功耗。系統支援2.5GigE LAN與TSN(時效性網路)技術,且提供豐富I/O介面,包括4個USB、4個COM、1個SIM卡插槽;亦符合EN50155規範、無風扇設計,可在-40°C~70°C的嚴苛環境下運作。
 
SPC-6000可儲存監控攝影機所拍攝到的大量影像,透過機器學習,提供邊緣端AI運算,同時將所分析的資料分派到執法單位。另外SPC-6000所配置的SIM卡插槽,可支援5G / WiFi / 4G / 3G / LTE / GPRS / UMTS無線通訊;而系統優化的使用者界面設計,讓員警也能輕鬆地操作。
 
SPC-6000可選配超恩VHub一站式AIoT解決方案服務,支援先進的OpenVINO AI加速器,提供視覺AI運算效能。VHub AI Developer為AI推論引擎軟體套件(Inference Engine SDK),支援系統所內建顯示晶片圖型處理器(GPU)UHD 600,安裝此軟體之後,可讓此內建顯示晶片化身為AI硬體加速器,並且可同時輸出4K影像。
 
實施效益:交通事故減少50%以上

台灣地狹人稠,如何降低交通事件、減少人員傷亡是刻不容緩的問題。相關單位以執法、硬體、觀念三個面向著手,希望透過科技執法,促進駕駛人良好的行車習慣,有效排除人們的僥倖心理,讓行車路上多了一層安全感,既減輕員警的負擔,也保障行人用路安全。
 
就效益來看,相關單位於路口施實科技執法取締違規後,交通事故月平均件數大幅減少了50%~60%,違規車輛月平均數也下降了30%~35%,相對也減少長期警力的耗費。
 
科技執法增加了交通執法的效率,減少人與人的直接接觸,亦維持執法的公平性。惟仍需進一步融入人性考量、提供容錯空間,讓民眾了解並接受科技執法的目的是為了減少交通事故傷亡,而非狹隘的罰鍰入庫。
 
分享文章:
熱門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