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首款防振車牌辨識解決方案~利凌「IMU系列防振型AI PTZ攝影機」

市場首款防振車牌辨識解決方案~利凌「IMU系列防振型AI PTZ攝影機」
車牌辨識在全球已經是很成熟的應用,舉凡停車場管理、智慧交通、科技執法或車輛追蹤等等,在各種領域皆有其用武之地。AI監控解決方案大廠利凌(LILIN)在很久以前便已布局車牌辨識市場,不管是效能取向的後端主機車牌辨識、或是機動性至上的前端免主機車牌辨識,都已經廣泛的布署於各大案場。
 
今年,利凌推出「IMU防振型AI PTZ解決方案」,在AI車牌辨識的基礎上加上防振機能,便於將應用延伸到各種更嚴苛的場域,也幫助智慧城市的政策在落實上更無往不利。
 
為什麼車牌辨識要做防振機能?
 
為什麼車牌辨識要做防振機能?攝影機的架設位置是主要原因。在高架橋上、行駛中的車輛上(比如消防車、警車等),攝影機取得的影像容易受風力、路面震動或路面顛簸影響,一但畫面糊掉了,影像的辨識就會不精準,整體系統的運作效率當然也就會大打折扣。
 
如何達成影像的防振?
透過外部設備的成本太高,單純經過軟體演算的效率又太低,而且效果未必好。利凌IMU系列PTZ攝影機,從軟體與硬體端雙管齊下,解決影像的抖動問題。
 
硬體方面,利凌IMU系列PTZ攝影機首先透過攝影機的防振機構緩衝物理振動,再利用內建的IMU(Inertial Measurement Unit)感測器測量三軸加速度,幫助演算法校正影像的偏移,呈現清晰而不模糊的畫面結果。此穩定系統可以提供高達 15g 的垂直衝擊穩定和 9g 的水平沖擊穩定(g是加速度的單位),已經可以應付所有的常規應用。
 
高度客製化以應用於不同場域
常用的應用可見於消防車回報現場情況、警車或民間業者尋找車輛等等。利凌IMU系列PTZ攝影機同時相容於利凌 AI 插件,幫助使用者高度客製化應用來應付不同場域。當LPR車牌辨識、物件計數以及禁區偵測同時啟用時,幾乎就可囊括絕大多數智慧交通的應用場景。使用者還能將自己的AI模型透過利凌SELF+AI轉換雲來打包成利凌AI智慧攝影機所相容之插件,省去再重新訓練物件的麻煩。
 
結合AIPTZ追蹤機能
此外,PTZ的追蹤機能亦是此設備的另一個優勢。具追蹤機能的攝影機並不少見,直接結合AI機能的卻屈指可數。在智慧交通應用上,需要因應各種繁雜程度不一的應用場域,比如人車並行的道路、有野生動物經過的路段等,要如何辨識出不同的物件、並且交叉出複雜的行為模式,這些在利凌AI攝影機上都已經是很基本的功能。
 
AI辨識大框架濃縮在一台攝影機裡
 
效能方面,利凌IMU系列PTZ攝影機直接把物件的辨識、行為模式的偵測都整合在前端,也就是邊緣的端點上,完全不需假手其他運算資源。而且就算資料沒有後送,一樣能透過內建於機身上的I/O埠口來連動周邊設備。
 
無需高階技術,易於系統整合
而在系統整合上,由於利凌把整個AI辨識的大框架濃縮在一台攝影機裡了,不需要因為布署了新方案而大幅調整框架,在前端就能透過安裝不同模型的作法來解決邊緣AI所面臨的各種挑戰。利凌AI智慧攝影機支援H.264及H.265編碼,攝影機並提供SDK來與後續的資料處理做銜接,等於是在硬體跟軟體上的整合都不需要高階的技術門檻,比如,任何python工程師都能透過利凌在Github的開源專案來實作自己想要的功能。
 
智慧交通的目的及出發點之一是在交通管理上減少人力支出,舉凡科技執法、通行管理或是單純的場域監控。即使不論疫情,無人值守及人力的精簡化也是必然趨勢。
 
在既有配置下,更高效的達成工作目標
利凌透過將AI辨識建立在前端攝影機的作法,幾乎不對現有的場域軟硬體架構造成任何衝擊,反而可在既有的軟體配置下更高效的達成工作目標。導入此方案所要進行的,就只有更換前端攝影機;若是有較為進階的影像管理需求,只需要在後端主機安裝管理軟體即可。
 
不受地域限制,便於既有監控系統即刻升級
 
基於以上數點,利凌IMU系列PTZ攝影機是「馬上就被市場所需要,立即就能布署於案場」。由於架構簡單、運作方式明確易懂、市場的相關需求早已被經年累月的呼喊,利凌透過更簡潔的方式解決市場的既有問題,並不需要時間蘊釀及教育市場。也由於其架構的簡潔及AI的高度擴展及客製性,此應用可不受任何地域、政治或國家限制。
 
MIT製造,榮獲ISC West 2023大獎
防水防暴的設計也讓利凌IMU系列PTZ攝影機非常適合安裝於戶外場域,符合各種認證標準亦能協助企業或系統整合商快速的導入其監控框架,減短專案布署時程。利凌的所有軟硬體產品線皆於台灣製造,並符合TAA及NDAA規範。
 
利凌IMU系列PTZ攝影機並於今年的美西安防展(ISC West 2023)獲得最佳攝影機獎,在歐美及東南亞市場已有高詢問度。欲了解更多詳情,請洽Email:marcom.one@lilin-solutions.com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