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路商眼中,台灣安防市場的5大變化

通路商眼中,台灣安防市場的5大變化
肆虐全球3年多的百年大疫,終於在各國政府、醫藥機構及人們接受並配合生活型態改變的努力下逐漸趨緩;隨著各國陸續開放邊境、解封口罩令,整個世界的運作也逐漸回歸到正軌。

回顧這3、4年,百工百業都受到不同程度的衝擊,有不少產業更是起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安防產業也不例外。本刊特別採訪了對一線市場變化最敏感的通路商們,歸納出近年來台灣安防市場的5大變化:(圖片來源:123RF)

1、「什麼都缺」的情況已趨緩,唯「缺工」仍難解

相較於2020、2021年缺晶片、缺料、缺貨櫃、缺工⋯幾乎什麼都缺的情況,隨著疫情降溫也逐漸獲得緩解,惟由此也引發廠商對長短料庫存的嚴謹思考,供應鏈也有進一步重組的現象。然而,受到高齡、少子化及社會型態轉變影響,「缺工」仍是各行各業面臨的挑戰,老一輩紛紛退休、新一輩卻不進來,人才斷層情況在安防界益發明顯。唯一值得慶幸的是,新一代的經銷/工程商對IP產品的接受度較高,目前大約已佔整體的30%左右。

2、全球性通膨,萬物皆漲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發出警告,高通膨已成為全球經濟前景的主要威脅,而通膨也引發了萬物皆漲的現象。以安防上游廠商來說,原物料成本的漲幅約在10%∼15%,而美元匯率的波動又讓成本漲了15%∼20%。這些成本自然也會轉嫁到通路商身上,至於通路商能否順利轉移到經銷/工程商及用戶端,則又是另一說了。

3、紅海更紅,殺得更凶

在普銷市場上,因有知名原廠打亂原來的渠道、四處撒貨,且目前電商平台多元、價格相當透明,再加上近3年來市場上並未見技術上有實質性突破的新產品出現,大多只是「新瓶裝舊酒」,因此本偏向價格戰的紅海市場更紅、價格也殺得更凶。

4、AI應用逐漸落地,市場關注度高

在安防產品的需求上,前幾年因疫情炙手可熱的人體熱成像產品已逐漸退燒,取而代之的是在工廠、停車場(充電樁)等場域的工業熱成像應用有明顯的增長。而要說當紅炸子雞,則非AI影像監控應用莫屬!隨著AI影像辦識技術(如人臉、車牌、物件等)日益純熟,在公司行號、零售業、科技園區、交通⋯等領域的實際應用也愈來愈多,用戶端的關注度和詢問度也愈來愈高。通路商們一致認為,與AI技術有深度連結的產品,才能順利邁向AIoT時代。

5、資安認證,大勢所趨

在「資安即國安」、關鍵零組件須「去中化」的政策下,影像監控系統的資安國家標準CNS 16120已於2019年正式頒布,而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也已函知政府各單位在採購影像監控系統設備時,須將此標準納入標案的優規及參與投標的要件。即使這項要求尚未擴及於民用市場,但廠商也都心知肚明這將是不可逆的趨勢。然而,不少廠商反應,安防產業多屬中小型企業,而目前經核可實驗室的家數偏少,整體認驗證的費也偏高,希望能有進一步調整的空間,以吸引更多廠商投入。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