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安防通路商3大轉型策略

台灣安防通路商3大轉型策略
隨著自媒體電商平台的興起通路扁平化的情況已在各產業加速呈現在獲利與生存空間被急速擠壓的現實下安防通路商們也紛紛展開了各自的求生大作戰
 
根據觀察,傳統安防通路商尋求轉型的策略大都會朝3大方向同步進行:鞏固既有經銷及工程商市場、提升自身系統整合能力以提供完整解決方案(Total Solution),以及建立自有品牌作出市場區隔、甚至蓋廠生產躋身製造商之列。其轉型幅度之大、速度之快可說是歷年來僅見。
 
求新、求變、求生存

擁有自主監控品牌Ocean的正洋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龔鄧洲表示,通路商的角色就是要滿足客戶的需求,正洋希望能夠做到「安防的7-11」——只要經銷/工程商到了正洋,就能滿足「一站式」採購需求,從最小的螺絲、膠帶、壓條…到各品牌攝影機、監控主機都買得到。此外,正洋也憑藉本身技術實力,將車牌辨識、eTag、熱成像等技術整合成不同的行業應用方案,提供客戶Total Solution,並與台灣本土的軟體廠商合作,滿足客製化需求,希望透過疊加的服務來增加客戶的黏著度。
 
在完善客戶服務方面,皇昇科技創造了另一種典型。皇昇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黃資欽表示,近年因疫情及晶片供應問題,原廠供貨出現經常性不足及交貨期延長,工程商轉單皇昇的情況越來越多,為滿足工程商需求,皇昇逐步成立各地區倉儲中心,讓客戶從下單到收貨的時間能縮短並順暢配貨,以協助工程商爭取訂單。此外,皇昇也於2021年創立IoT安控整合品牌司固(SCOO),其以MIT製造、ISO國際認證工廠、參與資安協會的訴求,不僅順利切入公部門項目,更開啟外銷之路。
 
而尚德偉電子則是致力於監控攝影機的組裝代工(OEM/ODM),根據客製化需求,從機板設計、軟體調整到外型機構設計開模「幫客戶建立自己的品牌」。尚德偉電子有限公司總經理陳有仁表示,為優化製程,2017年起生產線採用了「機器手臂自動鎖螺絲機」和「全自動鏡頭調焦/點膠/固化機」,今年又新導入「防漏水氣密測試機」,讓人為誤差降至最低、整體良率再提升。原自有品牌ShineTech主要外銷到日本、歐美等,近期新創的「智慧雲端警衛(SS security)」品牌已註冊商標,新產品「智能影像雙鑑式空間偵測器」也已獲得中華民國新型專利。
 
此外,像德勝監控在積極推廣可取(iCatch)產品的同時,也於2021年組建全新研發團隊、創立網路監控品牌IPCAMWIN;創奇在掙脫代理商單一角色桎梏後,也強化自身系統整合、提供優質解決方案的能力,並啟動自有品牌CM(CREATE MIRACLE)全新識別形象改造計畫;而以特科技也以代理和自有品牌DJS(獨角獸)相輔相成,成功轉變為加值型服務商。


 
ICT通路商:掌握自身優勢,再創新一輪契機

相較於傳統安防通路商,10多年前進入安防行列的ICT(資通訊)通路商如零壹、捷元、精技等,則受惠於AIoT發展趨勢,更加突顯本身從端點設備(如監控攝影機)、網路傳輸、後端儲存到資安軟體等「一條龍」的掌握能力,近年來猶如倒吃甘蔗般漸入佳境。
 
零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第五業務事業處協理林志冠表示,該單位當初看好影像的數位發展趨勢,因此2007年起就陸續代理晶睿(Vivotek)、安迅士(AXIS)的監控產品。零壹一向走純代理、加值型路線,主要配合系統整合商(SI)服務中、大型專案項目,隨著網路(IP)化、智慧化進程,這些品質和形象良好的品牌近年來也頻受用戶端肯定,包括高科技製造業、交通執法等領域;未來則將從平台的角度看應用,預計代理各類應用已臻成熟的平台產品(如Nx)。他強調,零壹已成功建立起IT的Ecosystem,下一步也希望能建立「Surveillance的Ecosystem」,讓零壹旗下所有經銷商夥伴都能在此生態系中互利共贏。
 
捷元股份有限公司智能應用企劃部副理廖述賢表示,捷元在代理安防產品的選擇上,傾向以具有品牌知名度、良好服務和後勤支援的台灣品牌為主,例如可取、昇銳、利凌、奇偶等。而在經銷客群的經營上則是鎖定區域市場需求,集結專案人員、業務人員、產品應用工程師(FAE)及後勤團隊,以「類SI」的立場協助經銷夥伴從頭到尾將一個案子全部完成;並從中了解各環節真正需求,以提供用戶、經銷商或SI完整的解決方案。特助黃俊榮也強調,捷元與母集團(大聯大/鑫聯大控股)內公司(如WPI世平、Sertek 建智)強強聯手,並結合30多年來與原廠、經銷商累積的合作優勢,形成完整的AIoT生態系通路。尤其,在捷元新任總經理張成皋上任後的這1、2年,公司更以宏觀的視野進行全面的組織進化改造,朝著「捷元2.0」數位轉型的目標大步邁進。
 
順應時勢,改變是王道

相信任何企業若能順應潮流趨勢積極轉型、突顯自己的價值並在市場走出差異化,勢必能極大化地保持自身在市場上的競爭力,輕舞於時代巨輪之上、高速前進,而非遭到巨輪無情碾壓、悄然消失。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