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科會推台版ChatGPT,TAIDE 7B模型已具4項繁中量能

國科會推台版ChatGPT,TAIDE 7B模型已具4項繁中量能
為因應近期ChatGPT等生成式AI迅速崛起帶來廣泛且巨大的影響力,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國科會)日前宣布將整合國內學研力量並與業界協力合作,發展國內自主開發的「可信任人工智慧對話引擎」(Trustworthy AI Dialogue Engine,簡稱TAIDE)。6月14日國科會舉辦記者會對外說明TAIDE計畫架構與方向,並發表第一階段成果7B模型,目前已具備自動摘要、翻譯文本、寫信及寫文章等功能,尤其對於繁體中文的處理能量及回答更為穩定準確。

專為台灣量身打造的AI對話引擎
行政院政務委員兼國科會主委吳政忠表示,生成式AI已被證明在多個領域中展現應用價值,其發展潛力超乎想像,希望在符合倫理準則的前提下發揮功能,模型產出內容也能符合大多數台灣人的習慣用語。因此,TAIDE將融入在地特有的語言、價值觀、風俗習慣等元素,使其能理解和回應在地使用者的需求,未來亦將逐步導入不同主題領域可信任的繁體中文文本,建立特定領域應用範例,提高模型對不同主題領域的表現。

跨部會、跨單位的團隊合作
國科會打造TAIDE聚集國內相關領域最頂尖的教授團隊,負責指導核心模型及對話學習技術開發;再加上國科會轄下法人機構,例如國研院國網中心負責建置新一代超級電腦,以提升算力資源,並提供應用服務平台;科政中心則負責徵集處理訓練資料。此外,數位發展部負責驗測環境架構的發展,並針對TAIDE計畫所產出之模型進行評測,以提供可信任之證據基礎。
 
第一階段產出7B中模型,預計年底展示13B大模型
7B模型是TAIDE第一個產出的中模型,它是在LLaMA原型的基礎上,由前述學界專家進一步發展及訓練調校。截至目前為止,在計劃起步階段,時間、資料有限下,實測自動摘要、翻譯文本、寫信及寫文章等四個方面,TAIDE 7b均有不錯的表現,尤其對於繁體中文之處理能量及回答更為穩定準確。

吳政忠指出,國內優質資料的合法取得及整理還需要一段時間,未來將推出更大的模型及更多元的功能。下一階段,預計下半年可展示特定任務,並利用中模型與TAIDE合作夥伴共同開發其他功能,並於年底展示大模型(13B)及其具備阻絕產生不適當回應的能力,並釋出大模型供TAIDE合作夥伴。

公私協力推進AI技術發展及應用
TAIDE的開發是希望提供一個能夠讓政府或業者,繼續發展其專屬的內部應用系統或加值服務,亦即後續各單位可依照需求選擇適用的模型大小,並衡量所需算力及成本,自行運用加值,以加速台灣各領域掌握自主性的能力。國科會表示,除學研界的合作外,業界的早期加入及協力發展,是後續推動技術轉化應用,以及AI技術普及進步的重要一環。

吳政忠強調,國科會將持續支持AI領域的研究項目,持續培養優秀科研團隊及具有創新思維及實踐能力的專業人才,亦將持續秉持科學倫理和社會責任的原則,與相關單位共同建立規範及監管機制,以確保技術的公平性、透明性、可靠性,使模型獲得合理使用並遵守相關法規。

 
記者會現場大合影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