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停車智慧化比例達78%,獲頒「台灣永續行動獎」金獎

台南停車智慧化比例達78%,獲頒「台灣永續行動獎」金獎
台南市區道路狹窄,不易增設停車空間,因此市府推動智慧停車格,讓市民和旅客能即時掌握停車資訊,現已設置11,000席智慧停車格,智慧化比例達78%為全國第一,並於7月15日獲得「TCSA台灣企業永續獎執行委員會」頒發的「台灣永續行動獎金獎」。
(右圖)台南市「智慧路邊停車計費系統」至今已設置4,000席智慧停車柱。
 

台南市長黃偉哲指出,台南不僅是全國最早採用「智慧路邊停車計費系統」的城市,而且附加效益至少有3項:(1)增加停車周轉率,讓駕駛人能得知目前停車狀況,也能增進車格釋出。(2)開單無紙化,可以減少作業人力及達到減碳效果。(3)透過科技掌握車流路況,能累積城市智慧化的經驗,將來可以擴大延伸應用。對於智慧停車能獲得金獎榮譽,黃偉哲除了感謝評審的肯定,同時也感謝市民朋友和市府團隊的努力,共同實踐永續行動的倡議。
 
交通局長王銘德指出,根據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於今(2023)年4月辦理滿意度調查結果顯示,智慧停車整體滿意度高達92.36%,且有94.5%受訪者支持推展智慧停車政策,代表台南市智慧停車管理服務受市民高度認同與支持。
 
台南市於2018年率全國之先採用促參BOT方式建置「智慧路邊停車計費系統」,導入民間最新科技與管理模式,在時間上進一步提高周轉率來增加停車格供給。至今已設置4,000席智慧停車柱、7,000席地磁偵測停車格,智慧化比率為78%是全國之冠,未來將持續佈建智慧車格、提升智慧化比率,藉此提升停車周轉率來增加車格供給。此外,電子票證現場繳費服務,也能達到開單無紙化的目標,每年可減少停車單據246萬張、減少二氧化碳排放2.92噸,有助於台南做淨零轉型,亦能呼應聯合國提倡的永續發展指標(SDGs)。
 
交通局表示,經由智慧化科技設備所蒐集到的停車資訊,建置全台首創「智慧停車雲端數據平台」介接整合各項停車資訊,透過「台南好停APP」提供使用者即時停車資訊、停車導引及停車格預測等服務,減少尋找車格繞駛時間,每次尋找車格時間平均減少約5~6分鐘,近3年累積減少之二氧化碳排放為1,070噸,除降低交通堵塞機率與空氣污染,也提升了停車格周轉率及使用率。
 
為擴大智慧停車設置範圍及提供更智慧化、人性化、生活化的服務,新一代智慧路邊停車計費系統更首創路邊充電服務,並提供「智慧共桿」結合綠能、資訊看板等升級服務。在資訊整合及應用方面,市府團隊精進停車導引、即時資訊揭露等服務,希望讓市民體驗智慧停車升級後帶來的高效智慧城市應用,享受「更方便、更即時、更體貼、更全面」的永續智慧交通環境。

 
新一代智慧路邊停車計費系統首創路邊充電服務,
並提供「智慧共桿」結合綠能、資訊看板等升級服務。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