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建築新標竿!水湳轉運中心獲綠建築、碳足跡雙金認證

交通建築新標竿!水湳轉運中心獲綠建築、碳足跡雙金認證
獲得2022國家卓越建設獎最高榮譽卓越獎的水湳轉運中心,於設計階段就通過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評定,取得綠建築及智慧建築黃金級候選證書;近日又取得低碳建築聯盟核發「建築碳足跡認證書」,配合水湳經貿園區「智慧、低碳、創新」的開發願景與目標,打造一座讓民眾搭車時能以行動力挺的低碳永續環境。(右圖)水湳轉運中心工程穩定推動中,預計2026年完工啟用。
 

台中市政府交通局長葉昭甫表示,水湳轉運中心從規劃設計階段即導入永續概念,在不影響建築物基本功能前提下,以建築低碳及綠能設計,配合施工階段善用營造管理手段來達到減少碳排目的,同時兼顧轉運中心設計感及實用性,讓轉運中心減碳策略不再侷限於交通層面改善,更在永續經營理念上掌握新時代脈動,符合國際級的環境友善標準。
 
水湳轉運中心近日取得建築碳足跡認證書,且認證等級為「黃金級Gold」,在建築碳足跡結構分析中,包含60年碳足跡、建材碳足跡及使用碳足跡等項目,水湳轉運中心新建工程在60年生命週期中,總碳足跡為168,005(TCO2/60yr),60年的減碳量共34,926(TCO2/60yr),減碳百分比達17.2%,建材碳足跡減碳量共3,857(TCO2/60yr)、使用碳足跡減碳量共39,145(TCO2/60yr)。
 
交通局表示,相關分析結果將有助於掌握水湳轉運中心從規劃設計到未來使用階段,生命週期間的碳排放量估計,並藉此進一步評估具體減碳熱點,以利執行與管理單位針對建築物整體生命週期中各個階段投入適當資源,提出有效的減碳行動。
 
葉昭甫強調,水湳轉運中心為水湳經貿園區中的亮點建築,也是台中市重要交通轉運節點,從規劃設計、建設及未來營運的整體生命週期,皆嚴格檢視相關執行策略的減碳效益,以符合永續經營的理念。水湳轉運中心新建工程自去(2022)年9月15日開工,目前工程穩定推動中,預計於2026年完工啟用,完工後還會接續申請綠建築及智慧建築標章,以低碳永續為目標,落實市長盧秀燕推動「藍天白雲行動計畫」,推廣綠色交通的軟硬體建設,展現市府城市氣候治理的成果。
 
分享文章:
熱門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