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零轉型中,智慧建築的角色與功能

淨零轉型中,智慧建築的角色與功能
在2050淨零轉型包含了能源轉型、產業轉型、生活轉型及社會轉型,這個過程規模宏大,牽涉的產業和技術層面也極為廣泛。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智慧建築發展部經理江友直表示,當智慧建築加入淨零轉型行列,我們將看到更多創新能源科技、BIM+FM甚至AI出現其中,而台灣建築中心在此過程中扮演著推動智慧技術、智慧建築至智慧城市的發展角色,所有工作均與淨零路徑中各個發展目標與策略環環相扣。
 
邁向淨零的智慧建築,需要完善的頂層設計

江友直表示,智慧建築的成功實現,應該自規劃和設計階段起,因而必須在初期規劃階段就考慮到相關技術和應用,這除了需要業主方預先構思未來建築物 希望提供給使用者哪些智慧化功能與服務外,更需要專業的設計師和工程師具備相應的知識和技能,包括規劃設計的智慧思維、維運管理技術應用及完善的數據資訊整合平台等,都是創造智慧建築時十分重要的關鍵因素。
 
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智慧建築發展部組長連俊傑補充道,要打造功能符合期待的智慧化建築,首先須建設一套完整的資訊整合平台。他指出,實現系統之間的連動和優化,智慧建築需要整合來自不同系統和設備的數據和資訊,但建立這樣的平台需要考慮到數據格式、通訊協議、安全性等方面,並且需要與各系統和設備之間的良好兼容性。此外,智慧建築的維運管理還需要具備相應的技術和人力支持,包括系統維護、故障排除、資料分析等方面的技能和知識,這些都是現階段建築中心致力投入的工作。

 
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智慧建築發展部
經理江友直(右)、組長連俊傑(左)。

 
智慧建築標章,本土廠商的智慧建築依循準則

智慧建築在台灣發展逾20年,已取得許多豐碩成果。江友直介紹了2023年最新版《智慧建築評估手冊》草案,這是智慧建築的最終準則,將把人工智慧應用、智慧營造和智慧營運管理等概念包含在內。因此接下來智慧建築發展部將重點推廣新版評估標準,以便在社會各界普及。
 
江友直指出,透過這些新規範,人們能遵循目標努力推廣智慧建築的應用。除了單點智慧建築,透過雲平台與建築數據資料中心的串連,更能加速智慧社區和智慧城市的整合。在新版手冊中,這些技術應用將成為標準的一部分。因此,未來的重點是將智慧建築的應用從單點建築擴展到整個城市。在這個方向上,資料中心將起著重要的作用,收集每一個智慧建築的營運資料,並透過分析和調配,從點到線、到面擴散到整個區域或城市的居住空間,讓居民享受到更多功能和服務。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