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AIoT物聯網自動通報機制,遠離火災危害

推動AIoT物聯網自動通報機制,遠離火災危害
火災危害往往就是一瞬間,不管是民眾或是企業都應該對於防範火災有充足的基本常識。據統計,今年1~5月全國火災事故已超過9,800件,且起火建築物類別當中,住宅火警死亡率超過6成。在消防署110年度全國火災統計分析也發現,60歲以上的死亡人數佔比更超過5成。
 
我們發現高齡長者因認知功能退化,對於火災的反應及判斷能力較遲緩而造成避難時間延遲,再加上行動能力較為緩慢,往往需要更長的避難時間,台灣在2025年將邁入超高齡社會,高齡長者容易傷亡這情況只會更嚴重。(右圖)「愛在安居」社會公益專案啟動記者會合影。 
 
總統盃黑客松卓越團隊成立「守護者聯盟」,
繼續推動
AIoT物聯網自動通報機制

台灣守護者聯盟社會公益協會理事長余子廉指出,根據以往經驗「通報」是危機事件處理的第一個動作,這幾年AIoT物聯網設備盛行,生活週遭隨處可見,我們如果透過AIoT裝置自動通報,有效傳遞緊急訊息,有機會讓危機消弭於事件早期,抑制火災擴大,減少人命傷亡。去年我們團隊也因為這個想法提案拿下了2022總統盃黑客松卓越團隊,為了更進一步守護社會,就成立了台灣守護者聯盟社會公益協會(以下簡稱「守護者聯盟」)來繼續推動AIoT物聯網自動通報機制。  
 
火災的發生是不確定性的,卻有可能因為AIoT物聯網自動通報的推動,降低成災火警的次數。在與跟消防長官及同仁的溝通中,我們發現長官及同仁並不排斥此機制及新科技的導入,但對於AIoT裝置可能誤報,造成不必要的人力及時間損耗,以及影響到真正需要的人,大家都很有想法。
 
在溝通之中,守護者聯盟團隊所推動的機制,是採用多重物聯網裝置及演算法的智慧科技來防止誤報的產生,且第一線由演算法自發啟動、第二線由保全公司確認,最後才會自動通報到消防局。此機制並不干涉原有救援行動的流程,而是做為一個補強措施,盡量減少人民的傷亡及財產損失。在推動的過程中,長官及同仁也逐漸看見誤報率並沒有想像中的高,現在反而逐漸關心起這機制如何才能全面推動了。
 
余子廉強調,2025年台灣將邁入超高齡社會,種種與高齡有關的社會安全問題定然陸續出現。受少子化以及就業青年人數減少的情況影響,未來能夠處理社會安全的人力負擔加重,導入AIoT裝置就是一個方案, 透過這個方案,讓家人、關係人、民間組織或機構發現事故時,能第一時間處理,並將資訊數位化一鍵傳遞給119、110或其他政府機關。  
 
余子廉期望,藉由物聯網技術所建置的AIoT系統,串聯政府機關、需求者及使用者,一同改善弱勢群體及長者的居所安全,打造更便利、更安全的生活,為台灣社會帶來更安心的居住環境。
 
台灣守護者聯盟社會公益協會理事長 余子廉

 
二氧化碳濃度偵測+毫米波雷達微動感測+AIoT自動通報,
提供更快速的救援及更適當的資源配置

台灣英飛凌總經理陳恬純表示,英飛凌相當重視社會企業責任,在去年的總統盃黑客松比賽內,我們注意到守護者聯盟。該協會提議了用AIoT技術方案來解決高齡者生活居家環境的安全問題,這跟英飛凌的想法是不謀而合的,這也促成了彼此的合作。
 
根據統計,台灣將於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65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比率將達到20%,高齡者的健康與居住環境安全成為社會關注焦點。英飛凌攜手合作夥伴飛鳥車電,首度與台灣守護者聯盟社會公益協會合作,加入「愛在安居」社會公益專案,贈予守護者聯盟100組環境偵測器、200組毫米波雷達感測器、周邊配備及建置費用,由守護者聯盟建議並協助安裝於弱勢群體、獨居或長居於護理機構的高齡長者之居所。
 
於7/12捐贈儀式受邀出席擔任見證人的醫師許書華也指出,長者因認知功能退化,對於火災的反應及判斷能力較遲緩而造成避難時間延遲,再加上行動能力較為緩慢,需要更長的避難時間。
 
此外,高齡族群待在室內的時間非常長,而二氧化碳正是「空氣品質」相當重要的指標,尤其高齡長者對於環境中的汙染物更為敏感。當二氧化碳的濃度過高時,不但易造成精神不濟、頭痛、頭暈、嗜睡等不適症狀,對於呼吸道病毒等感染風險也會增加。對於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的台灣,如能透過智慧科技維持良好的居住空氣品質安全,並且能做到意外事故發生時即時通報,是提升長者居家安全不可或缺的一環。
 
陳恬純指出,英飛凌的60GHz毫米波雷達感測器,能夠進行精確的微動檢測,即時偵測人物的存在及變動,可應用於離床或是存在異常偵測,有效協助家屬或是管理單位掌握長者狀況,降低憾事發生的機會。此外,環境偵測器則內建英飛凌先進技術的PAS二氧化碳感測器,可持續準確地監測二氧化碳濃度。兩款裝置也包含英飛凌微控制器及無線連網技術,能將偵測到的數據即時傳輸到雲端,透過與雲端物聯網科技的結合,使用者透過手機App即可遠端查詢該場域之狀態。
 
兩種偵測器的同時運作還能發揮加乘的效果,例如在廚房發生火災事件的場景中,環境偵測器可以先藉由指數異常偵測到火災發生,雷達感測器則能夠偵測事件現場是否有人員、寵物的存在,並將數據即時上傳至守護者聯盟的AIoT自動通報平台,讓消防及救護單位能夠提供更快速的救援及更適當的資源配置。
 
陳恬純說:「英飛凌作為全球半導體技術以及物聯網方案的領導者,深耕台灣近 25年。秉持著讓我們所在的社區變得更美好的願景,我們很高興能夠以自身的專業具體回饋社會。本次攜手合作夥伴飛鳥車電以及守護者聯盟,透過基於英飛凌的感測及物聯網技術所建置的AIoT系統,我們將一同改善弱勢群體及長者的居所安全,打造更便利、更安全的生活。」
 
飛鳥車用電子董事長兼總經理胡龍融博士提到,飛鳥所開發的二氧化碳濃度偵測器,就很像是一個人的鼻子,它可以偵測周遭環境二氧化碳濃度的變化,代表的可能是人群的聚集或者是有意外狀況發生。另外一個產品是毫米波雷達偵測器,它就像是黑暗中的眼睛,可以偵測到周遭環境一些移動的人事物。
 
守護者平台+24小時保全值守,警報系統不漏接
康泰保全董事長譚秋英表示,聽過守護者聯盟理事長余子廉在火場中以及看到他的同儕在搶救人的危險故事,余理事長提出建立AIoT物聯網自動通報機制就能夠減少人命傷亡,因此與康泰保全本業做出結合,由於康泰是24小時專業保全公司且是365天全年無休,所以我們願意與守護者聯盟共同參與推動這工作。她強調,目前康泰成立一個24小時值守小組來監管著守護者平台並負責通報相關單位,保全人員在早上7點到晚上7點是一班,然後晚上7點以後再接班到明天早上的7點,像這樣子是24小時且全年都無休,因此不會漏接警報系統聲響,可以即時傳達給消防單位,做出及時搶救。
 
利用AI影像辨識技術,及時救助長者、預防火災發生
雲義科技總經理黃本聰表示,AI影像辨識技術在居家安全的自動通報設備中,主要運作方式不會有隱私問題——在長者家中安裝一台用眼睛(攝影機)觀察異常的AI機器人,長者生活影像的串流並沒有外流,也沒有錄影,就是觀察有沒有異常。只需要在長者經常活動的區域,如客廳跟廚房各裝1支(若有其他需求可以裝3、4支),AI機器人透過影像觀察判斷異常狀況並通報照護者注意,例如:(1)長者跌倒昏倒了。(2)長者需要救助時可以舉雙手,攝影機辨識到長者舉手就會通報。(3)找不到人:這是很重要的一個功能,當AI機器人在指定的幾個時段內如果1、2小時都沒看到人(每支攝影機都沒看到人),它就會通報已經1個小時沒看到老人家了,提醒照護員注意;另外也會告知上次看到老人家是在什麼時間、什麼地方,是要進房間睡覺或是要進浴室,照護員可以判斷狀況,打電話進一步關心。我們的功能也可以讓照護員告訴機器人,再看到老人家時請通知我,讓機器人繼續觀察然後再採取行動。
 
另外,如果在房間人覺得不舒服要求救怎麼辦?攝影機不可能裝在房間裡,我們有一個緊急燈光的功能,長者在房間按下無線求救按鈕,客廳的某一個燈泡就會亮起來,攝影機看到燈泡亮起來判斷這是一個求救訊號,就會通報。
 
而需照顧的獨居長者家中基本裝2支攝影機,其中1支就是裝在廚房,因為老人家容易忘事,而廚房是一個高風險的地方。我們設定在廚房的功能除了萬一發生火災的煙霧火光偵測之外,更進一步運用影像偵測,如果廚房沒人,但瓦斯爐火開著、煮的東西已經在滾了,這時要提前通報,提醒老人家注意,也通報照護員或家人注意,預防災害發生。
 
火災雖然不是經常在我們生活中發生,但我們常常看到火災發生後生命財產的損失都是很巨大的。消防員把火滅了,通常剩下的都是灰燼。利用AI科技,我們可以更快發現火災,在還沒擴大時就把它撲滅,可以大幅減少發生重大傷害的狀況。災難什麼時候會來不知道,但來的時候越快知道損失就會越少。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