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舖建設不僅提升建築價值,更創造健康與生命的價值

寶舖建設不僅提升建築價值,更創造健康與生命的價值

從2020年獲得全台第一座全棟WELL健康建築白金級認證的「孕學林」產後護理之家、打造全台第一座全透明原生健康建築的「寶舖CARE」、第一個專為嬰幼兒居家環境把關的健康標準認證「Good For Baby」,到今(2023)年成為全球第一家獲得BIM全資產生命週期BSI Kitemark™驗證的建設公司,寶舖建設一直在締造建築界的創舉,它是如何辦到的呢?

(右圖)寶舖建設董事長劉克健(右3)率副總經理陳松林(右2)、工務經理劉子威(左4)及協理陳威丞(左3)出席頒證儀式,由BSI英國標準協會東北亞區總經理蒲樹盛(右4)授予BIM全資產生命週期BSI Kitemark™證書。

4月26日,由BSI英國標準協會舉行的「營建業雙軸轉型--從數位走向淨零」國際標準授證儀式上,寶舖建設與漢唐集成、大陸工程等知名企業共同獲頒ISO 19650-2建築資訊塑模(BIM)證書,不僅成為全台第一家取得BSI國際標準ISO 19650-2驗證的建設公司、亞洲首批ISO 19650-3驗證企業,更是全球第一家獲得BIM全資產生命週期BSI Kitemark™風箏標誌驗證的建設公司!對此,寶舖建設董事長劉克健表示:「這不僅代表寶舖在ESG永續之路上達成數位化的基礎、邁入新的里程碑,也開創了建設公司的創舉。」
 
以最嚴謹的態度,建造「全透明原生健康建築」

從2005年成立至今,寶舖建設便一直秉持初衷並順應國際最新趨勢與科技,不斷蓋出「獨一無二、安全健康的好房子」。因此,無論是國際級的建築美學、強化韌性的建築安全、重視環保的綠建築、關注身心靈的健康建築(WELL)、可視化的3D建築資訊塑模(BIM)、結合建築自動化(BA)的智慧健康維養(Facility Management)、適用於「最需呵護的寶寶標準(Good for Baby)」、ESG永續經營⋯等,都陸續融入寶舖的建築理念與企業文化之中。在近20年經驗與知識的積累下,寶舖不僅建構出由8大安全系統、6大數據、5大核心、ESG理念所組成的「全透明原生健康建築」核心價值主張,也成就了一件件具指標意義的代表作品(如孕學林、寶舖CARE等)。
 
要落實「全透明原生健康建築」核心價值,從規劃設計、建造施工、驗收交屋、維運管理每個環節都必須以最嚴謹的態度處理,並採PDCA(Plan-Do-Check-Act)閉環管理,不斷檢討、改進。劉克健指出,寶舖建案在規劃之初便會找國際名師(如吳季剛、藤本壯介等)合作,才能設計出獨一無二、具親生命美感的建築。在建造施工階段,也堅持採用上乘的物料、高標準的安全規格和工法,例如:對人體無害的油漆、電線從一般的2.0mm單線換成5.5mm2絞線、迴路從一般的3、4個增加到7、8個、耐震係數從一般的0.24G升級為核電廠等級的0.4G⋯凡此種種造價都須貴出1∼3倍。而對於工程品質的要求,更是採內部工務兩階段自主管理,再由第三方SGS工程查驗認證;在交屋驗收時甚至用內視鏡來檢查各種管線是否暢通。來到維運管理階段,因建築採用BIM技術,所有物料、位置、廠牌、大概多久需更換⋯等資訊清清楚楚、一目瞭然,物業管理也更加輕鬆、有效率。

 

 寶舖建設「全透明原生健康建築」核心價值主張


 
獲頒BSI Kitemark™驗證,彰顯提倡「建物知情權」的價值

事實上,寶舖建設多年來對追求「全透明原生健康建築」的堅持與努力,都源於想提倡的「建物知情權」—購屋者可能花了畢生積蓄才買到的房子,當然有權利知道該建物的所有細節,才能利於長久的使用與管理。因此,在嚴謹的自我要求與第三方SGS工程檢驗的基礎上,寶舖再次自我挑戰—選擇具有百年歷史、同樣以嚴謹著稱的BSI英國標準協會,申請ISO 19650-2建築資訊塑模(BIM)和ISO 19650-3資產管理(FM)驗證;在成為全台第一家 BSI 國際標準 ISO 19650-2 驗證之建設公司、亞洲首批 ISO 19650-3 驗證企業後,寶舖更上層樓、也成功取得BSI Kitemark™驗證。這代表BSI認可寶舖建設從BIM到FM整個流程都是具有高品質、安全和值得信賴的「BIM全資產生命週期」建築產品,更是全球第一家獲此驗證的建設公司!
 
獲此殊榮,實屬不易。劉克健表示,將複雜的事情變成流程、將流程變成標準、將標準變成制度,是寶舖在工程品質自我要求上一直在做的事,因此在申請認證的過程中並不會覺得困難。只是因這件事毫無先例可循,因此一開始需要花費較多的精力與協力廠商不斷地溝通,讓他們也了解申請這些認證的意義,透過一遍又一遍地教育訓練、集結合作方的力量才能取得整件事情的成功,也彰顯了寶舖從建築工程到客戶權益、從專案管理到資產維運都經得起考驗並接軌國際。就如同他常提醒夥伴們:「願意全盤揭露建物資訊需要最大的負責和勇氣,但困難與成功同時存在,一切所作所為都會在時間中獲得證明。」
 
善用智慧科技,攜夥伴共同邁向永續發展

此外,寶舖建設自2015年起即從公司本身、推出建案、合作夥伴到客戶服務,全面落實ESG(永續發展指標)。在E(Environmental,環境保護)的部分,隨著「2050淨零排放」從全球趨勢成為國家政策,寶舖在節能減碳上亦不遺餘力,包括:建材儘量選擇「搖籃到搖籃(Cradle-to-Cradle)設計的產品、從「寶舖CARE」開始落實碳盤查等,未來亦將嘗試預鑄工法。在S(Social,社會責任)的部分,劉克健強調,最重要的就是「安全、健康」,在建築上善用智慧科技,例如BIM、數位孿生(Digital Twin)概念⋯等,不僅可打造出安全、健康的「全透明原生健康建築」,再透過蘊含G(Governance,企業治理)概念的「BIM全資產生命週期」管理,更可讓建築物的安全、健康產生良性循環,成為具生命力、可長可久的好房子。

有了BIM的數位化基礎,寶舖未來的發展也更加多元,例如:將每個建案的BIM資訊放上區塊鏈(blockchain),即可輕鬆地收集、整合及共用多個來源的資料,又不怕被篡改;而當BIM相關資訊不斷累積、形成資料庫,若再加上AI人工智慧分析,又可創造出更多智慧化營運、管理的解決方案,讓建築扮演更多的角色。劉克健英姿颯爽地說:「寶舖其實已經不是單純地做房地產,而是努力提升建築的價值、進而創造健康與生命的價值!」也歡迎有共同理念的業界夥伴,能和寶舖一樣從根本做起、共同邁向永續發展之路。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