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牙尋向技術結合GNSS,展現高精準度室內定位

藍牙尋向技術結合GNSS,展現高精準度室內定位

6GHz頻段能夠滿足人們對大頻寬服務和沉浸式體驗不斷增長的需求,而Wi-Fi 6E更逐漸成為網通、醫療、教育、體育和遊戲娛樂的行業標準。本文將比較目前室內定位4大應用技術,並著重介紹藍牙尋向技術及可發揮更精準定位的方式。
 
FCC(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於2020年開放6GHz頻段後,為資訊傳輸帶來更高的速度和更低的延遲,因為提供更多的頻譜,能減少干擾和擁塞,提高通訊的效能與容量;之後,Wi-Fi 6E的規格於2021年頒布,為使用者、企業和服務提供商創造更多價值。6GHz頻段能夠滿足人們對大頻寬服務和沉浸式體驗不斷增長的需求,自推出以來Wi-Fi 6E已經成為網通產業、醫療保健、教育、體育和XR/VR遊戲娛樂環境中的行業規格標準。愈來愈多的製造商正在為其智慧型裝置(包括NB、智慧型⼿機、遊戲機與電視)配備Wi-Fi 6E的聯網功能。Wi-Fi聯盟預估,到2025年,52億個Wi-Fi 6產品出貨量中,41%具有Wi-Fi 6E功能。
 
6GHz頻段存取點裝置的3大分類

為了確保如專用短距離通訊(DSRC)、公共安全、電網管理服務等6GHz固定無線服務不會被Wi-Fi 6GHz頻段干擾,FCC根據發射功率水準定義了存取點裝置的三個主要分類:
  1. 超低功率存取點,包括手機和車載存取點。
  2. 用於固定室內使用的低功率室內存取點,80 MHz時為5 dBm/MHz或250mW EIRP(等效全向幅射功率)。
  3. 標準功率存取點,能夠傳輸高達4W EIRP,適用於體育場、物流設施、製造工廠、學校園區,以及需要增強室內覆蓋的大型場所。 
在上述3個類別中,標準功率存取點存在干擾現有6 GHz電信鏈路的風險,因此FCC規範需要透過AFC(自動頻率控制)機制來保護它們免受新的、未經授權的Wi-Fi系統影響。在裝置運作期間,需要通過以下方式與AFC互動:
  • 自動確定其地理位置,以及位置不確定性的度量。FCC法規要求提供不確定性測量,以公尺為單位,信賴區間為95%。
  • 每24小時從AFC系統請求可用頻段列表(頻段可用性請求必須包括地理位置、序列號與FCCID)。
  • 自主決定使用哪個操作頻段和EIRP。
  • 如果與AFC失去聯繫,立即停止在6 GHz頻段上傳輸或退回到低功率模式。  
由於具有挑戰性的信號位置或多徑反射,許多存取點將無法獲得GNSS(全球衛星導航系統)信號,因此可以部署各種技術來克服這些限制,例如:GNSS數據可以與其他定位方法進行結合,包括Wi-Fi精細時間測量、超寬頻(UWB)、藍牙5.1到達角(AoA)和特定的RF飛行時間。
 
室內定位難題新解方:藍牙尋向技術

目前配備Wi-Fi或是藍牙的設備均可做室內定位的應用,使用技術共有4種:Wi-Fi有指紋(fingerprinting)與飛時(time-of-flight),藍牙則有RSSI(接收信號強度指示)與AoA(詳見表1)。Wi-Fi定位技術所需的硬體成本相對較高,然而能提供的精準度卻低於預期。藍牙RSSI儘管精準度也不算高,不過由於成本低、功耗低,且相容於目前市面上大部分的聯網設備,因此已成功在房間級(room-level)定位精準度的應用中站穩腳步。為了改善定位性能,藍牙技術聯盟(Bluetooth SIG)在2019年推出了藍牙尋向技術(Bluetooth Direction Finding),該方法使用新型藍牙信號和多天線陣列,測量行動標籤與一個或多個靜態錨點之間的藍牙訊息傳播角度,為室內定位難題帶來了新的解決可能性。這是首次有室內定位技術能夠符合高精準度、易於部署、設備成本低,以及低功耗等各項條件。
 
表1、可應用於室內定位的W-Fi及藍牙技術

 
藍牙尋向技術的工作原理有兩個核心,首先是帶有被稱為固定頻率擴展信號(CTE)附加數據的新型藍牙尋向信號,藍牙訊息的其餘部分經過調變以攜帶數據,CTE由一連串的「1」組成,因此接收器可以使用這部分訊息來準確測量信號之間的相位差。其次,就是隱藏在每個錨點內部的多天線陣列。如圖1所示,說明了行動標籤發射的測向信號,是如何到達靜態錨點天線陣列的各個天線。由於行進距離不同,每個天線接收到的信號相對於其他天線都有輕微的相移,這是可以由CTE測量出來的。
 
圖1、使用相位差推導出AoA到達角(改編自Bluetooth SIG)

 
接下來交由錨點內建的演算法來解析此數據,以計算出信號的到達角度。當使用多個錨點而不是單一錨點時,可以使用來自多個錨點的到達角度,以三角測量方式定位追蹤器的大致位置;這需要將錨點的精確位置和方向輸入定位引擎,然後運用另一種演算法,根據每個錨點計算出的到達角度,藉以算出附有標記資產的位置。安裝在靠近窗戶或室外的存取點可以用來做為錨點,使用這些方法的組合來協助定位現場其他的室內存取點。無論選擇何種方法,都必須使用適當的演算法來計算定位精準度,以達到FCC要求的95%信賴區間。這種複雜程度可能需要額外的技術組合、開發時間以及成本。
 
讓藍牙尋向技術有更好的精準定位

為了讓藍牙尋向技術有更好的精準定位,在選擇GNSS解決方案時,最好挑選可同時接收GPS、GLONASS、Galileo以及北斗等4個主要全球衛星系統,以確保最大的定位可用性,並獲得高度可靠的定位精準度。此外,具有優越的防欺騙式干擾與抗RF干擾功能也是必須的。例如u-blox M10平台就是一個很好的選擇,能夠使用保護級別(Protection Level)功能以滿足FCC定位精準度95%信賴區間的要求,且透過u-blox Super-S技術進一步提高了準確性,該技術提高了在弱信號環境中與小型天線一起使用時的性能,可提高25%無線天線放置的定位精準度。如圖2所示,該功能根據所有常見情況持續計算GNSS接收器預期誤差的上限錯誤來源,無須在Host MCU上做額外的定位精準度預估演算,可加速產品開發的時程。
 
圖2、u-blox M10平台內建定位精準度預估演算

 
Wi-Fi 6E在市場需求的推動下,在全球展開快速的發展動力。2022年9月,日本成為第22個採用6GHz頻段Wi-Fi 6E系統運行的國家,同時還有更多的國家也計畫全力推動導入。Wi-Fi 6E所帶來的高度市場成長性,的確十分令人期待。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