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AI影像辨識分析,從「看見」到「智慧優化」安全的國道

透過AI影像辨識分析,從「看見」到「智慧優化」安全的國道

國道上隨處可見的監視器(攝影機),只要搭配AI影像辨識分析軟體即可智慧升級,自動判斷意外或違規事件並主動通報,藉由「看見」進而「智慧優化」,大幅提升交通安全與道路管理效能。然而,管理單位該如何從百家爭鳴的AI影像辨識產品中,挑選到經過市場考驗、可具體實踐智慧交通的標的呢?
                           (圖片取材自123RF)
 

高速公路是社會發展的重要指標之一,能縮短長途陸運、快速流通資源、發展地方,但因車速快、道路長,許多異常狀況(如塞車、車禍等)無法即時通傳,常要等到用路人受影響通報後才能處理。長程隧道也是另一種工程科技的實力展現,然而長程隧道內的行車管理與緊急救援不同於一般開放性行車空間,一旦發生車禍、火災、地震等引發的事故,在聯絡、救援、人員避難逃生等各方面都相對困難,稍有延遲往往容易造成重大損傷。
 
大家都知道高速公路上佈有監視器,其實這些可以「看見」國道實況的攝影機,只要搭上AI影像辨識分析,就能成為交通管理單位的第一線輔助利器,可大幅提升國道的交通效率與安全水準。
 
AI影像辨識將道路危機化為用路人有感契機

國道及長程隧道內的壅塞、回堵、機車誤闖、車輛故障、煙火、散落物等,都可能比發生在其他道路型態要來得危險。對於這些事故的偵測、通報、預防與救援更加重要。AI影像偵測辨識技術能偵測危機並立即通報,搶在第一時間回應。利用AI進行交控系統功能創新,能將道路危機化為用路人有感的契機。
 
辨識不該出現在國道上的機車
AI影像辨識可以依定義的目標物大小尺寸,辨識不同的車種。應用上,在國道或隧道內出現汽車屬於正常,不會發出告警;但當出現不適宜的機車,就會發出告警。

偵測影響用路安危的煙霧與火
透過設定偵測範圍,並對在此範圍中發生的煙/霧/火且其大小達畫面一定尺寸時,就會發出告警。
 
偵測行人在危險道路出現
精準的人流計數能辨識出人及其停留時間,這項AI技術搭配特定道路偵測區,如國道、隧道或車道,即能對滯留在其中的行人發出告警。(如下圖)
 
AI影像辨識精準的人流計數功能,可偵測滯留在國道、
隧道或車道的行人,並發出告警。

 
偵測道路壅塞或逆向行駛車輛
車流計數的AI偵測,能在設定區域得知有多少車輛聚集及停滯時間。運用在國道或隧道內,可依照車輛在畫面中大小尺寸,對超過一定車輛數及滯留超過設定時間而發出道路壅塞告警。也可利用此技術偵測逆向車輛,且其大小尺寸符合定義,即可發出告警。(如下圖)
 
車流計數亦是AI影像辨識分析技術的主要功能,可偵測國道、
隧道內車輛壅塞情形或逆向行駛車輛,並發出告警。

 
偵測造成行駛危險的道路散落物
在國道應用上,AI影像辨識能偵測場景變化,例如散落物觸動場景改變,且該物品大小達畫面一定的尺寸、出現一定時間內,即可發出告警。
 
選擇「對的」AI影像辨識分析產品,成為實踐智慧交通的關鍵

AI影像辨識技術可以處理國道或長程隧道內的許多問題,但選擇「對的」AI影像辨識分析產品,卻是實踐智慧交通的關鍵。「產品功能不只要滿足需求,且須與時俱進;使用上要簡單且直覺;價格與擴張性最好能保有彈性。」驊宏集團無界策略執行事業部營銷服務處副處長翁國倫分享過去與交通採購單位交流的經驗。
 
成熟技術、高相容性、簡單好用
市面上有因應特定需求而組合的AI影像辨識系統,為了合規採取客製化設計,但科技發展迅速,一段時間後系統的完善度與後續維護就成為負擔,而當初的建置廠商未必有能力更新。翁國倫以集團內和平整合總代理的Vaidio來說明選擇一個成熟產品的重要性:Vaidio是來自台灣工研院技術的AI影像辨識分析平台,已經發展到7.1版,架構上從邊緣運算、後端主機、中央管理平台到以K8S架構的雲端平台,提供大規模多重AI機器的管理。「只要是IP攝影機,不須換、不挑品牌,Vaidio就能將目前系統直接升級成AI影像辨識系統。」他進一步說明,「Vaidio除了與市面上絕大多數IP攝影機及VMS廠牌有超高相容性,在設計上也很直覺,有標準化介面可整合所有AI告警事件在同一介面管理,簡單好用。也可選擇免費的API串接第三方設備,一旦有狀況發生,系統可立即發出告警、通知相關單位。」
 
國際經驗、無「低消」、可隨時擴充
Vaidio營運總部設於美國並銷售至全球政府機構、醫療保健、教育、零售、運輸等領域,因應市場反饋不斷提升產品競爭力。2021年全球科技權威研究公司IDC將Vaidio列為全球影像監控分析的「關鍵角色(Major Player)」,肯定其在國際市場的重要性。翁國倫也提到其他國外品牌在台灣市場的狀況,「一些國外知名的AI影像辨識系統,導入時需配置一定數量的攝影機,以致初期的成本難以降低。Vaidio可讓客戶依需求採購,沒有所謂『低消』的購買條件,可從小場域開始佈建,未來隨時可一鍵擴增。」
 
結語

最後,翁國倫強調:「AI才在起點,距離終點還有一段距離,因此致力於AI科技的驊宏集團以雲端聯合戰艦模式,讓AI領域中各有專長的夥伴都在最能發揮創意與能力的位置上,各自強化與延伸,發揮集團的力量,以最佳AI組合為智慧國道管理盡一份心力。」


 
分享文章:
熱門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