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院士倡議:加速發展企業級生成式AI應用,成為台廠新優勢

工研院院士倡議:加速發展企業級生成式AI應用,成為台廠新優勢
生成式AI在全球掀起熱潮,工研院10月19日舉辦第十二屆院士會議,聚焦「生成式人工智慧(GAI)」對台灣的影響、商機與人才培育等議題進行討論。工研院院士認為,GAI潛力大,是台灣產業不可錯過的機會,應善用台灣ICT整合優勢全力推動。同時,院士們也呼籲落實AI的管理,並借鏡歐盟、美國等國作法,積極應對AI帶來的智權、人才、社會等議題。期透過GAI協助產業升級或創造新的商業模式,成為台灣的新競爭優勢。

三路搶進AI市場,強化台廠競爭力
工研院院士會議今年主題為「以GAI引領變革:挑戰與機遇」,對於台灣應如何掌握GAI商機,院士們建議:
  1. 從發展「跨產業通用型GAI」開始,也就是優先發展風險可控、效益明顯的AI應用,例如企業客服互動系統、公司內部資料庫運用,或是在醫療數據出現異常時,自動示警。
  2. 針對台灣優勢產業,例如製造業、醫療產業,搭配微型化的AI模型,以及企業內部自建的大型語言模型(Large Language Model, LLM),積極發展「產業專用型GAI」應用,降低成本、提高企業機密安全性,進而增進產業競爭力。
  3. 因應國情,發展適合台灣的「在地化GAI應用商業模式」並走向國際,例如結合物聯網(IoT)積極開發高齡社會的應用科技;或者瞄準廣大華人客群,發展以繁體中文GAI為主的AI技術,充實中文資料庫,藉此搶攻全球商機。

院士們也建議,宜儘快立法以落實AI的管理,同時考量GAI強大的運算能力,網路數據中心的水電用量也大,台灣可借鏡歐盟、美國做法,宜規範設備能源效率及水資源回收與再生。此外,也提醒政府對AI的道德與倫理規範,或全民對AI的正確認識與使用方式等,需要規劃完整的策略與教育宣導。

工研院部署GAI三面向:AI技術、AI產業發展、AI人才培育
工研院院士也建議工研院應聚焦「產業AI化」及「AI產業化」,並從中推動三大面向,包含深化AI技術、協助產業AI化、培育AI人才。在深化AI技術方面,工研院可發展大型語言模型微型化,並應用到特定的邊緣運算,如製造業及醫療產業;由於AI伺服器與高效能運算使得散熱需求不斷攀升,工研院應發展散熱科技與材料技術結合之創新技術,解決目前GAI等高速運算耗能量極高的問題。此外也可發展文字到影像的合成影像技術,以及資安相關技術應用等。

在協助產業AI化方面,院士認為,AI可以很快改變企業的競爭力,有鑑國內企業大都少有深入使用Open AI的經驗,工研院應儘速成立一個GAI企業服務團,聚焦ChatGPT的應用,除了進行技術研發,也要攜手企業快速發展雲端AI,將海量資料轉化為強大的生產力工具,進而提升企業的韌性和競爭力。目前企業的AIoT是將資料可視化、做成圖表,未來GAI若能運用語音、人性化的回答問題,將可大幅改善企業經營,強化製造業、醫療產業能量。

針對AI人才培訓迫切性,院士們建議工研院應成立GAI專責部門,統籌研發資源,招攬及培育人才與專家。尤其現在少子化,人才是所有企業都碰到的困境。此外,必須導入產學合作,很多新科技都源自於學界,工研院要強化與學界的交流,擴大領域及應用的廣度,利用企業的領域知識(Domain Know-how),共同發展應用技術。

院士們認為,建立優質、有效、大量的資料庫是GAI能否成功的關鍵。建議政府可將台灣獨特的資料轉化為AI模型廣泛應用,包括內政部、交通部、農業部及衛福部等部會的相關資料,均可建立資料準備、接收機制,擴大GAI的多元應用。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