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構數位雲平台和資料倉儲,提升建築安全管理

建構數位雲平台和資料倉儲,提升建築安全管理
在建築管理領域,數位化是大勢所趨。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建築管理專案經理姚汾涼指出,數位化不僅僅是將文字資料數位化,更需要有系統地的彙整、提供給所有建管從業人員使用。建築中心已協助營建署建立了法規查詢資料庫,不僅是所有建築師執業時的重要依據,也提供所有民眾查詢。(圖片取材自123RF)
 
歷時20年打造智慧建築雲平台
 
自民國93年起,建築中心就協助營建署彙整所有建築相關法規,包括建築技術規則、建築法及使用管理等,透過整理、分類和數位化轉換,建構了專有的建築雲平台和查詢網站。姚汾涼指出,建築雲平台必須具備完善的資料儲存、管理、查詢功能,還需能快速處理、進行資料分析和決策建議。目前已建置的網站和建築雲,便已做到能讓專業人員和民眾立即依照需求,搜尋到他們想要的建築法規資料。
 
發展智慧倉儲,為建築管理提供全新安全保障標竿
 
在此同時,智慧倉儲的興起,讓資料管理更加系統化、高效率。姚汾涼表示,營建署已著手建置智慧倉儲的數位資料庫,透過數據介接,將地方政府的重要建築資料存放其中。
 
除了提供更智慧的建管服務,智慧倉儲也可以透過匯流應用,整合不同部門的資料,提供更全面、更多元的整合服務。例如可透過智慧倉儲整合多部門的資料,提供全面性的風險評估報告,並持續追蹤讓風險評估更加精確、及時。在模擬方面,智慧倉儲也可以提供多元的資料分析,以進行精確的模擬,進而制定更有效的政策。透過模擬資料,政府機關可以預測未來可能發生的事件,並且制定應對策略,讓政策更加有力,提高政府的效率。
 
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建築管理專案經理 姚汾涼

 
姚汾涼指出,智慧倉儲最基本的功能是篩選出具有數個危險因子的建築物,但這並不足以保證建築物的安全。對於這些具有數個危險因子的建築物,需要進一步瞭解它們的具體情況,例如,建築物須具有多少的危險因子,是屬於必須立即處理的案件,它們存在哪裡,以及它們是否經過時間的演進,這些危險因子可能會因為建築物老化而不斷增加,因此需要進行持續監控和管理。在智慧倉儲中,重要的因子需要從電腦中主動偵測出來;當智慧倉儲偵測出這些因子時,需要及時推播給建築物所在的縣市政府,讓他們知道建築物的使用情況,以及需要如何協助建築物。
 
除了智慧倉儲之外,防災工作還需要依賴於更多的科技,例如人工智慧、無人機、大數據等等。姚汾涼表示,這些新興科技可以幫助我們更加全面地瞭解建築物的狀態,更加快速地反應災情,更加準確地預測未來可能發生的災害,從而更加有效地保護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