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範圍
主/被動式消防, 環安衛, 防災搶救
聯絡資訊
  • 正德防火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 國家: 台灣
  • 城市: 桃園市
  • 公司地址: 338蘆竹區南山路ㄧ段258號
  • 聯絡人: Ya-YunLI
  • 官方網站
 

常被忽略、卻是安全的最關鍵!解析車用滅火器產品之秘辛

Source: 正德防火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 Date: 11/29/2023
自從人類發明汽車以來,交通的型態有了革命性的進展,然而享受便利的同時,行車安全的議題始終是消費者關注的焦點;在眾多的汽車意外中,火燒車可說是最危險的一種,而常見的火燒車原因有:燃油管路洩漏、引擎高溫、爆胎後強行駛、車內易燃物著火等,甚至遭到人為縱火。

近期新聞媒體報導的數起國道火燒車意外、以及屏東夫婦吵架後,婦人對大樓停車場汽車縱火之案例,可以說火燒車不僅是重大意外,而且還是社會矚目的新聞重點。

火燒車意外一旦發生,火勢通常在短暫的時間內就會失控,瞬間就會危及到自己與他人的生命安全,也有可能會波及到周遭的車輛,但根據統計,消防車平均抵達時間約 6 分鐘,因此等待救援不如設法自救。如果是位於住商大樓或室內集合式停車場起火,對公共安全將產生重大的危害,且因建築遮蔽,導致消防救護車更是難以抵達。對於防範與降低汽車火燒車意外的危險,政府針對車用滅火器有一系列的規範與檢驗標準,就是為了要保證民眾「行」的安全。

家人的安全更重要! 開車族一定要注意的安全配備
相信大多數網友在購車時,一定會把「車輛安全」納入選購的指標內,畢竟更多的時間是載著家中的小朋友、長輩與家人等,而身為一家之主,往往將家人的安全看得比自己還重要!

消費者安全意識的抬頭,驅動著現今的汽車往更安全的趨勢前進,過往許多僅配備於高階、豪華、甚至是賽車上的科技,紛紛陸續下放到主流車款中。以此顯示,汽車市場的需求正朝著安全性的方向進行改變,另外法規也是相同的趨勢,像是 ABS、輔助氣囊、ESP、TPMS 等配備從數年前的選配,都變成了法規規範的標準配件。

雖然目前法律規範,一般乘用車無需將車用滅火器列為標準/安全配備,但對於安全,民眾的需求與期待一直都是更高的標準。此外,隨著科技與材料的進步,車用滅火器產品持續進化,現在已經有體積與重量優化至足以適合放置在小客車/SUV 內的滅火器,能充分滿足行車安全與空間需求的平衡。

不是隨便就能稱「車用」滅火器,國家認證門檻高
根據《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三十九條規定,大客車、大貨車、曳引車、小型車附掛之廂式拖車及幼童専用車需配備有合於規定之滅火器;而所謂合於規定之滅火器指的是「符合中國民國國家標準之車用滅火器」。

換句話說,配置或存放在車輛的滅火器,須為法規載明的「車用」滅火器;這是因為汽車的環境有行駛的振動,以及烈日曝曬的高溫,客觀條件均與一般的滅火器不同,所以國家標準特別將車用另行規範,經過專屬的審驗程序之後,通過測試的才能稱為「車用」滅火器。

根據國家標準規範,「車用」滅火器必須通過振動試驗(車用型),共計有 3 種受測之安裝形式,藉此模擬在不同的安裝環境中的振動型態,其中包含直式與橫式等模式;測試開始後,會施以全振幅 2mm、振動數每分鐘 2,000 次之頻率的上下振動試驗,依安裝型態的不同,進行 4 小時的振動測試,測試過程中與結束時,均不得發生振動龜裂、破斷或變形等現象,若滅火器附有固定架者,固定架亦不得發生顯著之損傷及其他障礙。

外,車用滅火器尚須符合「滅火器」之法規規範,以 A 類一般火災來說,滅火器的效能必須能夠將 90 支乾燥松木(木材表面積為 8 平方公尺)所堆疊的燃燒台火勢給撲滅;B 類油類火災則是要將 6 公升或以上(視效能值而異)點燃之汽油撲滅。同時滅火器還要經過一系列的耐壓、耐蝕、防銹、老化、噴射性能、閥體等測試,才能被賦予「滅火器」之產品名稱,一般市面上無取得認證的產品,不能以滅火器之名進行銷售。

「A、B、C、D 類火災」是什麼?你的滅火器可以滅這4種火災嗎?

MIT「車用」滅火器領導品牌:正德防火
綜觀目前臺灣市場,符合能滅 A、B、C 三類火災類型、又是唯一通過國家認證的小型車用滅火器,就只有第一品牌—正德防火了!旗下於今年推出「車用 3 型 ABC 乾粉滅火器」,100% MIT 台灣製,採用 316 不鏽鋼醫療級無縫高壓鋼瓶、10 年使用期限、日本高品質藥劑(不含致癌性晶型二氧化矽且含水量測試<0.06%,優於台灣法規),對環境與人體友善,面對台灣高溫潮濕的氣候也不易結塊,並通過 SGS 攝氏 90 度之高溫測試與 100 度煮沸測試後,藥劑噴射依然強悍,為市場唯一集上述所有特點之產品,可以適應車輛夏季高溫嚴苛環境。

正德防火「3 型車用滅火器」在設計之初,即針對乘用車市場之需求,縮小體積重量,總重僅 2.65 公斤,但強悍的滅火效能,是全台灣唯一採用國家級標準滅火盤規模來做滅火測試的產品,擁有 A-1、B-2、C 的滅火效能值,換言之,可完整撲滅 90 支木材與 12 公升之易燃物與油類火災模型,是 B-1 認證的兩倍效能,坊間同級產品大多只有 B-1 認證(有些甚至不到 B-1),換句話說,在火災初期的關鍵黃金 30 秒內,正德防火「車用 3 型 ABC 乾粉滅火器」將火勢撲滅的機率是更高的!

此外,為確保產品之穩定性,正德防火除通過「車用滅火器」認證,還額外進行了比法規更嚴苛、優於標準兩倍的 8 小時振動測試、藥劑含水量測試,不僅是業界唯一,也展現正德防火對於車用滅火器的安全性是高度的重視。

安全更有保障,車內如何放置滅火器
購買車用滅火器之後,接著要思考的就是如何存放的問題。在一般的自用小轎車內,絕大多數並無滅火器架的設計,而考量到滅火器桶身為鋼質且有一定的重量,若車輛在急加減速時,可能會因滾動或噴飛而造成風險,因此正德防火針對購買「車用 3 型 ABC 乾粉滅火器」的消費者,推出有專屬設計的車內收納包產品,可提供車用滅火器存放之用。

存放車用滅火器的位置,一般來說會建議在後行李箱內,但如果您的愛車內有可封閉式的空間,在不影響行車安全的前提下,也能夠存放在其中。正德防火推出的車內包並附有額外的儲存空間,若有其他的物品像是小型的警示器、急救包、傷口包紮藥品等,也都可以放在一起。

結語:投資家人的安全,是最重要的事!
從行車安全的角度來看,若車輛不幸發生火燒車意外,自救優於等待人救。及早撲滅早期火災、幫助乘員逃生的物品,像是國家認證的小型車用滅火器絕對是優先首選。雖然目前法規尚無將車用滅火器列入標準安全配備,然而,在預防安全的考量下,車用滅火器所發揮的效益,幾乎無法被其他物品所取代;因此,考量到您家人的安全,如果條件許可之下,不妨可添購小型車用滅火器,確保更全面的行車安全。
更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