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攻」應鏈來襲  台廠如何接招?

紅色「攻」應鏈來襲  台廠如何接招?

從去年8月,海康藉由類比高畫質產品在台發表以來,即正式要以「海康」牌在台進行營銷活動,不再隱瞞身份,同一時間,大華也正式以此方式比照跟進。同樣的,在中國大陸一線A咖的品牌如天地偉業、景陽、同為、漢邦高科等等也都在今年相繼地悄悄進入台灣,預料,今年第四季或明年則將也循海康、大華模式正式展開在台銷售,等於正式進入台灣。

   如再加上以「模組化」、「規模化」為大宗供應的超級大咖供應商雄邁,則全台攝影機不論是IP或類比高畫質都將受到嚴重「赤化」。更何況還有深圳天視通、安尼泰科、九安、華創、藍天?等,都藉由台灣不同管道取得「代工」、「組裝」,以「台皮陸骨」模式進入台灣。

   根據統計,全台攝影機供應來源,「大陸貨」已超越純台製品,其市佔率已高達60%,也就是說,台灣地區監控攝影機每兩台就有一台是大陸品,而且照目前情勢來看不會減緩,還會持續再增加。

   如照這樣算來,全台CCTV應滿街都是「陸貨」血統,純種「台製」品之類比攝影機將會變得更稀有,「台灣安控攝影機製造重鎮」之美喻將被「大陸製造」取代,大陸真的成為「製造的中國」,成為全球安控最大供應地區,此等現象不禁令人唏噓。

「紅色」罩頂誰之錯

   然而這種事情並非一日之寒。全球進入IP化後,在後類比時代,台灣安控廠已逐漸轉進IP產品研發製造,傳統類比也逐漸降低減產,甚至停產不再製造,其原因不外乎台廠傳統類比產品價格不再具競爭力,在全球一片不景氣之下,價格低廉就是接單優勢,因此,陸製品勢如破竹地紛紛奪下不少市場,台廠只能因成本利潤流血而不再接單,進而停售類比產品轉向開發IP產品。

   但問題來了,全台安控IP市場佔有率還不到20%,仍有80%的類比市場存在,試問:如台廠不再生產或減產,傳統類比產品的貨源該從哪裡來呢?中間通路商為求生存只好找「通陸」求發展,開闢中國大陸貨源供應,一方面價格具有優勢,一方面又能投台灣市場所好,使得引進陸貨不再是「見笑」之事。

   再者,從內需市場來看,台廠一向重外銷輕內銷,資源條件均以外銷為主,過去10年內銷「盤勢」還蠻穩固,通路結構也紮實,但曾幾何時,在輕忽內銷情況下,讓外商品牌、大陸產品重新改寫內銷市場,加上台廠不善於經營品牌,在我們客觀詢問過通路經銷工程商發現,賣海康、大華牌已勝過台製A咖品牌,甚至對陸貨一線A咖品牌有所偏好,因為其品質已不輸給台製大廠,如再加上最近類比高畫質產品之陸貨盛行,國內通路商在無路可走下,幾乎一面倒向陸貨,這無疑是壓倒台廠的最後一根稻草。

   如果這些陸貨一線A咖品牌再採取他們一貫地「行銷」手法來取悅台灣通路商,又勤於投入「專案」市場的話,其情勢勢必又更雪上加霜,其藉由水平到垂直市場之策略包抄,全台安控市場將成為「紅色」罩頂,「紅雲」滿天,恐怖吧!

   所以整個情勢發展,不是中國大陸廠商愛做台灣市場,而是台灣中間銷售通路商為求活路,在地已無法找到活泉,只好「招陸引渡來台」求生存,這種現象在為「誰掌握了通路誰就掌握市場」中,就形成「誰失掉通路誰就輸掉市場」。因此,如果全台通路商並不被台廠掌握,那麼台廠在台灣市場的「式微」也就無可避免,無怪有人說:「這也只能怪天時地利人合嘛!」

解救之道:用品牌力競爭

   雖然近日聽聞國內公共工程採購法要修法禁止陸製品進入,但是這只是治標,最重要的還是台廠要如何轉變與提升自身競爭力,尤其是要用「品牌力」來行銷經營。因為如華碩、宏碁、明碁,或捷安特等台灣品牌,我們應不會考慮其貨品產地來源(應也是大部份來自中國大陸),而是考慮對這個品牌的信賴度與可靠度,不是嗎?這才是台灣安控廠治本根源之道,如此,產品是不是陸貨還會很重要嗎?

   目前正值行業用戶市場興起,行業端的解決方案需求高,台廠以及中下游通路產業應同心協力提出有效的「行業應用」解決方案,回過頭來重新看待內銷市場,共同拿下行業市場。以台灣市場優先或練兵,再複製轉進國際市場,尤其東南亞市場,這樣台灣市場才能穩住扳回,對外,台廠也才有新的出路,擺脫中國大陸競爭,找到解救之道!

分享文章:
熱門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