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2017年找新出路

為2017年找新出路

2016年即將結束,2017年近在眼前,在這新舊交替的年關之際,大家對台灣安防業的未來都很關心,最近行業內最常被提起的話題就是:台灣安防業的明天是否依然烏雲密布,或是烏雲漸散、藍天浮現?

中國安防產業逐漸M型化

大家都心知肚明,台灣安防產業這幾年發展的不順利與艱辛,與中國大陸安防業崛起所帶來的衝擊有關。就從今年北京安防展來看,許多人不禁感嘆:「他們速度真是快!」是的,他們拼的不只是速度,同時也是寬度。說白的,就是要做「大」,從機器人、無人飛機、VR、4K、8K、大數據應用、行業智慧化系統與解決方案…等,都以「大鳴大放」之姿呈現在展場中,毫不低調。所謂智慧化應用(應用到各場域)也都高調舉起,大家都想鶴立雞群,誰也不願掉隊落後,尤其一線大廠更帶領風騷,展現中國安防發展的企圖心。這令在場的台商不勝噓唏:「我們想到的他們都做出來了,這該怎麼辦?」

不過在這次北京安防展也觀察到,大陸安防廠家數量已明顯在收斂,形成資源集中、大者恆大現象。這由各區各省一線大廠一字排開壯門面、壯聲勢,還有受培植的國家隊(海康)引領風騷、邁開腳步全力打「世界盃」的態勢可見一斑。從另一個角度看,中國安防產業是否已逐漸M型化,由過去百花齊放、爭奇鬥豔的榮景,已收斂成拔尖式的精英隊伍?在高速競爭下,大陸安防產業為求生存,藉由物聯網美名移花接木重新再造,或朝整併、資本運作、跨界合作拚上櫃上市,募得資金再出發。由量變到質變,大陸安防產業的轉變將出人意料,競爭的慘烈也將難以預期。

有市場人士預期,2017年由於大陸市場成長萎縮,獲利率大幅下降,企業資金面臨吃緊,加上物聯網新科技應用、資通訊產業資金挹注…等,大陸安防產業將再經歷變革,市場勢必再次重新洗牌,而淬鍊過後仍存活的企業將是浴火鳳凰。大陸安防產業這一切的變化,對台灣安防業者的威脅是否更具衝擊性?而台灣安防廠商除了憂心忡忡,還有哪些優勢可以再出發呢?

台灣安防產業的下一步:成為IoT供應鏈一環

事實上,近年來受到中國安防產業的威脅影響,台灣安防廠商也都試圖想要轉變,但一直缺乏有力的誘因與條件或有經營上的「包袱」,所以總是雷聲大雨點小,未見到明顯成效。但是,在工業4.0及物聯網(IoT)的趨勢發展下,台灣安防產業的發展似乎已找到轉變的著力點。我們認為,台灣的資通訊產業擁有豐碩的資源及全球性的競爭優勢,這波風潮可以做為安防業在轉型上最具養分的催生動力,廠商也可趁此時機回頭找找看自身的競爭優勢還有哪些,其實那就是轉變的星星之火,端看自己如何可以讓它燎原。

在後PC時代或許還有產業主導者,誰主導就跟誰,主導者說了算。但是來到IoT多元串聯、整合的時代,各自領域有各自領域的價值與壁壘,已經沒有誰說了算。大家正開始擴大自身的優勢與平台,先壯大自己,一旦有機會可能主動去串聯人家或被人家串聯,這都是好事。這也是IoT的價值之一,促進各產業、各領域相互連結而合作,資源分享而達成共享經濟。在此情形下,安防業勢必在IoT的四大產業(終端Terminal、網路Connectivity、平台Platform、應用Application)中有一定的位置,尤其是在終端感測器的布建上。在智慧化潮流下,視覺物聯網(Vision-IoT)的主流應用一定會落在安防領域,加上隨之而來的車聯網時代,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的感測器,應也非安防莫屬。

在物聯網市場龐大的商機下,物聯網產業的組成勢必牽涉各產業跨領域的結合,各產業相對地也會有一定程度的因應調整,朝物聯網供應鏈之形成而各自發展競爭優勢。安防產業何嘗不是如此?如何打進物聯網供應鏈成為關鍵性不可或缺的族群,就是安防下一波存在與被關注的價值。坦白說,安防也是物聯網產業的一份子,何等有幸趕上這一波世紀列車。

重拾內需市場 做深、做精、做專

而就發展層面來看,安防還有「做深、做精、做專」的高技術本位特性,如:工業級安控(監控)、防災監控(水利、大地災害、極端氣候災害…)、特殊場域監控等等。對台灣安防產業而言,也是較適合的發展方向。與大陸安防「做大做強」、「只要速度寬度」、「跳躍式/跨越式」、「資本運作」等特色作比較,台灣安防產業還是有「做深、做精、做專」、「ICT資通訊資源結合物聯網」等優勢。

如果大家回過頭來看看台灣內需市場,我們有在地為客戶量身訂製的規劃設計與整合、在地生產的優勢,應可大量排除大陸安防業者在台競爭的條件。且國際清算銀行(BIS)日前已發出警告,中國大陸近年靠大量舉債帶動經濟成長的模式,將使債務有爆炸的危險。大陸因低價產品橫行,影響企業獲利,而舉債過高、生產力過低則會影響企業存活,迫使大陸廠家可能紛往高單價、高品質生產方向思考。這一發展也許對台灣是個助力,可能降低了大量陸貨低價品的干擾。

重新拾回台灣內需市場,以「做深、做精、做專」的態度為台灣各應用場域及專案市場供提好解決方案(Solution),並以此為藍圖搭上政府「新南向政策」列車,進軍東南亞各應用場域,也是開拓市場新商機。

結語

總之,在IoT強調整合應用與協同合作的時代,每一個領域的產業都很重要,跨界合作已是企業競爭的另一策略,商機也將更多元。安防產業也在這一波競合機會多元化的風潮下,是否能找到自身的著力點,保有自身優勢之餘還能再造競爭力,這不僅是為生存找活路,也是為2017年找到新出路。

分享文章:
熱門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