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這就是台灣安控業的明天

或許這就是台灣安控業的明天

目前正值物聯網興起,台灣ICT大廠如鴻海、台達、廣達、華碩、大同..等都陸續投入與安控相關領域,我們期望藉由這些一哥級大企業之投入來振興台灣安控業!

  5月13日,中國國家發改委等9個部門發佈《關於加強公共安全視頻監控建設聯網應用工作的若干意見》。在該次意見中明確提出了,中國公共安全影像監控必須實現「全域覆蓋、全網共用、全時可用、全程可控」。

  看到這則報導不禁另人震撼,大陸市場已夠養足安控產業,這時還再加碼,尤其內文還提到:中國國家要求截止至2020年底,重點公共區域影像監控覆蓋率達到100%,新建、改建高畫質攝影機比例達到100%。

大陸中央政策 全程貫徹

  這段內文更是撂下狠話,從字面意義解讀看來,大陸所謂「重點公共區域」幾乎要求無死角,而且要在不到5年時間全面實現,這對全大陸安控行業來講更是上天掉下來的禮物,這對全球安控產業都造成重大影響,台灣也不在話下。

  就從上述報導,我們不得不欽佩大陸國家對社會安全的重視,相對也帶動相關產業,如安控業、保安(保全)業等之興起,也給了重大信心與鼓舞。我相信,從中國國家到中央、到各省、各縣市、以及各行各業、到社區、商店、甚至到家庭,這樣中央一條鞭下來的政策(與其說政策倒不如說下命令,對中共而言),我們相信一定全程貫徹實踐,如同全民運動,這塊相關產業也將如日中天,令人欽羡!而我們台灣呢?

  台灣安控業也歷經30年,這30年來一路靠產業界自己拼搏出一片天,從來也沒仰賴政府輔助,相對的政府也不在意安控這個產業。

  記得在2003年經濟部工業局因發現安控產業有涉及到光學、電子、電機、通訊等相關產業,認為有「產業上下游供應鏈結構」之群集效應,於是成立「安全產業推動辦公室」,目的在於扶持安全產業,之間也編列了3000多萬推動計劃經費。但此計劃推動不到四年,也因主辦單位摸不著邊,也未深探產業核心,最後無形中徹消此一計畫。這是台灣安控業史上僅有一次的政府介入,但安控業大多數不知道有此事。

台灣孤軍奮鬥 闖出實力

  直到現在,在政府機構及經貿產業類別檔案中還是找不到或搜尋不到此「類別」,也就是說「安全產業」是不被政府註冊或沒註冊到的產業,講難聽點是「孤兒」,形同邊緣化,與大陸相較,我們真的汗顏。所以安控這幾十年一路走來,都靠產業自己孤軍奮鬥,闖出實力,曾幾何時台灣安控產品不僅受國際市場青睞,產量規模也曾達到全球第二位(僅次於韓國)實力,一度風光過,然而,時過境遷,中國大陸迅速崛起,打翻了全球安控產業競爭秩序,也開始襲捲全球市場,台灣與韓國受傷不斷,到目前,我們還在節節挨打。

  其實,面對這樣形勢落差,對台灣安控產業極為不利,尤其在外銷上之威脅更大,不過,我們一再強調:如何固(顧)好本國市場是基本本能,也是責任吧!

價格標惡例 引來「陸貨」入侵

  但就從政府國營市場來看,我們的公共工程採購法之精神,大都被解讀是「價格標」,政府大多單位不願意用「有利標」,怕「麻煩」,價格標省事又省錢,但是也曾出現諸多工程品質不良問題。此一「惡例」,導致全台各項安控工程都以此立竿,而造成全面價格戰,這也引來「陸貨」大量扣關之誘因。

  這與中國大陸相比,雖然他們也有價格問題,但政府單位市場,他們在「潛規則」運作下,通常是可「創先」採用最新又好的產品,不忌憚當「白老鼠」,反觀台灣政府案場正好相反,不「敢」採用新產品,這對本地安控產業是比較不利影響,反嚇跑有競爭力的產品與廠商。

  再來,中國大陸為注重社會治安,他們一開始就由國家訂定相關規範,從系統工程設計、安裝施工、產品品質及高畫質定義、各行業標準等,總共將近40個規範,目的是要「要求安裝安控系統」及「如何維護安控工程及產品品質」,形成「法規市場」。不管執行成效如何,但立意是良好的,無形間可直接或間接促進大陸安控產業興盛。如果從這一點再來看台灣市場,我們「無法要求」,也「無法可管」屬於自由發揮、自由市場,兩相比安控業的明天較,又是一個大落差,如此,又如何振興台灣安控產業?!

  由於目前正值物聯網興起,智慧化的催化,智慧城市、智慧居家、智慧建築、智慧社區等等的推動,台灣ICT產業相繼投入安控產業,尤其像大廠如鴻海、台達、廣達、華碩、大同..等都陸續投入與安控相關領域。

  我們期望藉由這些一哥級大企業之投入來振興台灣安控業,或許這就是台灣安控業的明天!

分享文章:
熱門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