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居臺中? 生活首都

宜居臺中? 生活首都

  2014年11月29日,近85萬臺中市民選擇由林佳龍擔任合併升格後第二屆大臺中市長;12月25日,全新的、強調行動與效能的市府團隊正式上路。在市民的期望下,市府團隊如何善用Coordinate(協作)能力及智慧科技,最大程度降低城市的災害風險、打造臺中成為「宜人居住」且「適合移居」的「生活首都」呢?我們特別邀請到臺中市政府副市長林陵三、副秘書長李賢義、消防局局長蕭煥章共同為各位讀者揭開謎底!

  臺中市北與苗栗縣、新接壤;南臨彰化縣、南投縣;東隔中央山脈與宜蘭縣、花蓮縣相鄰;西臨台灣海峽。自然地形涵蓋了東半部的雪山山脈(雪山主峰海拔3,886公尺)、中央的臺中盆地,盆地以西的大肚台地及沿海平原。多屬亞熱帶氣候,四季溫和。全市面積約2,215平方公里,為臺灣第三大都市,亦是中部地區經濟、文化與交通中心,工商、服務業發達。目前人口已達272萬,每年仍以1、2萬人的速度增加,堪稱六都中人口成長最快的城市。

三大隱患:土石流、淹水、鐵皮屋工廠

  就天然災害、公共安全兩大面向來看,目前臺中市面臨的主要風險有哪些呢?臺中市政府副市長林陵三表示,就地形而言,像東部和平區武陵農場、梨山…等的山坡地面積就有1,594平方公里,佔了整個轄區的72%左右,相當遼?。按照中央氣象局地震中心的監測,臺灣每年有多達18,500次的地震(其中有感的約1,000次左右),地質已不穩定;加上民國88年921大地震更造成中臺灣大面積區域的土石鬆動,若颱風挾帶豪雨,很容易發生坡地坍方及土石流造成嚴重災害。而從東部山區以降,來到了太平、大里、烏日…平原地區,再到梧棲、清水海邊,則有遇大雨易淹水的問題。

  此外,臺中工業廠區密集,除了知名的臺中工業區、精密園區、科學園區…外,還有許多建於農地的違章鐵皮屋工廠。市長林佳龍就曾感嘆:稻田沒種稻子,卻種鐵皮屋!因這些鐵皮屋工廠未合法申請,相關的建築、消防安全等無法規範,一旦發生意外災害後果可能相當嚴重。像今年1月2日年假期間,大里區就有1家違章鐵皮屋工廠失火,連帶波及到其他9家工廠,近2,000坪廠房付之一炬。所幸在消防人員的努力下順利撲滅、無人傷亡。對此,消防局局長蕭煥章補充:該區屬違章廠區,鐵皮屋一棟接一棟、道路狹小,消防車不易進入;且廠區沒有自來水、更無消防栓,對滅火搶救工作來說是非常嚴峻的挑戰!因地制宜下,除了消防水箱車,更設法將臨近電鍍工廠用水、河川水、甚至廢水都用上,硬是把火勢侷限在一個區域內撲滅。

三管齊下 全面防範

  針對上述三大災害隱患,新市府團隊採取三管齊下、全面防範措施:
一、山區土石流
水利局和建設局平時利用GIS(地理防災資訊系統)和監測設備掌控山區坡地、橋樑及道路狀況;並與民間氣象公司合作,提供臺中市各區詳細的氣象資訊。當颱風/豪雨等警報發布、應變中心成立後,隨即可調閱、檢視各區歷史資料、依據最新天候狀況作出各項應變處理判斷,包括:何地/何時須撤退居民、封橋或封路…等,並利用「臺中水情APP」第一時間將相關防災警戒資訊發布給各區公所、鄰里長及市民了解。

二、平地淹水
市府副秘書長李賢義表示,平地會淹水一般肇因於下水道不通,因此目前已整合環保局和水利局進行全面的「清淤計畫」──在今年汛期來臨之前,完成全市雨水下水道、區排、野溪的重點清淤工程。此外,不管是公家機關或民間自辦的土地重劃案,如果面積超過1公頃以上,一定要有滯洪池或排洪的分流設施。副市長林陵三則強調,其實治水工程從山區上游就已開始做起,希望同時「治標」也「治本」的治水策略,能夠降低某些地方遇大雨則淹水的問題,不再發生類似102年康芮颱風造成沙鹿地區嚴重水災,或去年5月大甲民生地下道淹水婦人誤闖溺斃的憾事。

三、違章鐵皮屋工廠
目前臺中北部(如:神岡)、南部(如:大里)有許多“歷史遺留”下來的違章鐵皮屋工廠,在1月2日大里鐵皮屋工廠、1月20日桃園新屋保齡球館相繼發生大火後,更突顯鐵皮屋建築消防安全堪慮。副市長林陵三指出,這些未合法登記的鐵皮屋工廠多屬中小企業,在市民生計、經濟發展及城市安全的通盤考量下,市長林佳龍已指示就地緣關係、以「都市計劃」的手段增設幾處公共設施和救災資源完善的廠區,輔導這些既存違章業者合法遷移。此外,若原來非法的鐵皮屋廠區或工廠,若地主/企業主願意「退縮」目前建地範圍變成道路及公共設施用地,也可以權宜就地合法。【註:針對97年3月14日前既有低污染未登記工廠,依法得於104年6月2日前申請補辦臨時工廠登記,並於109年2月6日前可申辦取得合法證明文件,始為合法經營。104年1月1日起不准再有新建之違法鐵皮屋工廠,否則即報即拆。】消防局長蕭煥章進一步說明,鐵皮屋因建築結構及材料較特殊,一旦發生火災,不僅消防搶救工作難度增加,消防隊員所冒人身安全風險亦非常高。因此除了上述以「都市計畫」方式增設安全廠區外,臺中也將以行政措施設法要求鐵皮屋建物加強結構體安全。同時,臺中市消防局目前已在進行整套的鐵皮屋建物消防演練計畫,重點包括:鐵皮屋內是否住人、如何疏散?火勢如何研判、如何滅火?如何注意結構體安全、避免高溫坍塌意外?…等,甚至把美國聯邦消防署教導指揮官的最新觀念都融入演練課程當中。待演練機制成熟,將推廣至臺中市每個消防和義消大隊的訓練中,預計今年上半年就會完成所有相關訓練。

防災新政+智慧科技效能加倍

  新市府團隊目前正以過去防災經驗結合先進國家防災思維,對臺中市災害管理體制及災害應變機制進行通盤的檢討和規劃。希望從管理制度及各項資通訊運用同步著手,並透過定期的「兵棋推演」與「實作演練」整合市府相關單位、國軍部隊及民間救災…等資源,驗證市府災害防救應變機制,進而提升臺中市整體避災、減災與耐災能力。

一、災害管理新規劃

據了解,目前與災害管理相關的新規劃包括:(1)未來3年(104~106年)市府將辦理「災害防救深耕第2期計畫」,透過與逢甲大學合作,合作,整合防災資源、分析並產製各種災害潛勢圖資,透過市府布達各地區公所、各區公所再對民眾進行教育及宣導,逐步提升臺中市29個區公所防救災觀念及災害應變能力,進而達到「自救、共救及公救」的目標。(2)建設局持續建置、更新囊括了寬頻管道、共同管道、地下維生管線…等的「公共設施管線資料庫」(該資料庫也已併入119勤務指揮系統平台)。另推動「統一挖補制度」──道路地下管線無論開挖、回填、路面舖築…等土木工程施工,一律交由建設局代辦,以統一路面挖掘及修復標準、節省挖掘次數。如此既有利於道路管理業務,亦可有效降低公共管線災害發生機率,提升都市防災功能。(3)消防局目前除依相關規定對甲類場所1年1次、甲類以外場所2年1次進行消防安全檢查工作外,未來將規劃成立各消防大隊專責檢查小組,以統一建立成員遴選機制,提升檢查人員專業素質。並規劃建置消防安全檢查列管系統,以利各項業務管控查詢。

二、智慧科技新應用

臺中市政府亦善加應用智慧科技及相關設備以提昇行政作業與便民服務效率。目前除了市長林佳龍有facebook粉絲專頁與市民互動外,市府團隊成員均有所屬群組以“隨時掌握、隨時處理”政公務,亦透過「臺中市政府LINE」即時向市民推播官方政策及相關訊息。同時也推動許多即時管理及便民通報行動系統,如:道挖助理APP、?頻管道巡查APP、臺中水情APP…等。副秘書長李賢義表示,由於全市幅員較大,已請消防局建置市府災害應變中心與各區公所的視訊系統,以因應災害發生時可直接與各區長聯繫、掌握現場狀況。此外,交通局也正在研擬公車「4G即時行車影像監控」及「公車免費車上4G WIFI體驗」等服務。

全員合力協作,共創生活首都

  市長林佳龍曾表示,城市原本就是為了「人」而存在,未來將秉持「以人為本」的原則,打造臺中成為「宜人居住」且「適合移居」的生活首都。他在去年12月29日首次主持市政會議時也提出了廉能、開放、效率及品質四大目標,強調要改造臺中市府為行動政府,並要求新市府團隊在上任的100天內,就要以行動和效率做出讓市民有感的施政績效。

  副市長林陵三笑著說,過去感覺臺中是很悠閒的,但新市府團隊“鴨子划水”的速度是很急的,大家都非常認真也很辛苦。消防局長蕭煥章也強調,新市府團隊coordinate的能力很強,到現在還沒有看過有什麼事各單位會互相推諉的,反而是爭先去解決各種問題。

  我們也樂觀期待,在新市府團隊的共同努力下,全新且安全宜居的「生活首都」將在中台灣綻放耀眼光芒!

分享文章:
熱門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