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中國安控產業積極向外

 2015:中國安控產業積極向外

在過去的十年裡,中國安控市場成長迅速,保持每年20%∼30%的成長率。中國安控產業經過多年發展,市場範圍不僅涵蓋一、二線城市,而且在三、四線城市不斷得到快速發展。隨著城鎮化、新農村建設的推進,中國安控市場充滿無限商機。

  雖然2014年中國安控市場得益於平安城市建設的推進和各行業的細分及廣泛應用,市場(電子加實體安控)達到4,000億人民幣,但在過去的一年中,也有不少中小型廠商因經濟環境的緩和發展、市場的競爭激烈,逐漸走向衰亡。然而,在安控上市企業2014年中期的財報中,成長率達40%∼100%的企業也大有所在,安控市場發展呈現冰火兩重天的兩極化趨勢。2014年給予安控企業許多思考空間,包括跨界融合、安控IT化、智慧前端、網路思維等,無一不對傳統安控產業造成新的衝擊,而今必須先從頭思考後,再邁步出發。

  目前越來越多的企業開始有新措施,從網路、物聯網技術中,以及新興市場(如民用、智慧居家市場)進行跨界融合。只有適應環境變化,依靠技術突破,對每家企業來講,才是最重要的。總體來說,2014年是帶給安控企業壓力與啟發的一年。而北京藍色星際副總裁邢會東則指出,自新政府上任以來,鋪天蓋地的各種城市概念宣傳,已經難覓蹤跡,但真正落地實施的專案反而增多,隨著政府實事求是的態度和務實的原則在推進。安控界都能明顯感覺到,無論是投資力度還是實施力度,都有所加強。

  因此,對於2015年的市場,上海全景數位技術有限公司銷售部副總經理楊俊認為,2015年的安控市場將會有所改善。2013年是安控行業最艱苦的一年,2014年開始緩和,而透過新技術將會拉動新的市場需求。目前而言,平安城市剛起步,二、三線城市的市場也在慢慢成熟,市場容量也在雙位數增長,所以未來的市場還是很樂觀。

民用市場帶動新商業模式

  自2014年年初,Google進軍智慧居家開始,網路公司和IT廠商紛紛進軍安控行業,如海康威視總裁胡揚忠觀察到,不管是通訊企業、電子公司,還是現在的網路公司,都進入了安控產業,整個產業都在交叉融合中穩步前進和擴展,而這也是安控產業的趨勢。

  吸引這些巨頭們紛紛跨界的原因,正是民用市場這塊大餅。IHS最新資料顯示,全球對於民用安控設備的需求,持續保持高強度的成長。2013年,民用安控市場產值達到1,200億美元,相比2012年,增長了近10.8%。報告也指報告也指出,美國民用安控市場總產值超過65億美元,規模為全球最大,而中國則呈現出每年增長的趨勢,速度直逼美國。

  網路企業的成功,同時也促進傳統的安控行業,開始思考新的商業模式。浙江大華董事長付利泉強調,網路帶來很大的啟發,今天把產品賣到使用者手上,明天就得為他們解決所有問題。廠商必須具備快速面對挑戰的能力,並學習透過網路快速回應和立即服務的意識。

  東方網力科技董事長劉光則認為,安控IT化的過程幾乎已經完成了,安控系統中有90%以上的技術,都是IT技術,在使用上已經沒有太大的差異。在一個行業中,新思想的注入,將帶動產業發展,產生積極的效應。例如2014年的北京安博會上,各廠商紛紛推出了家用監控產品。上海全景數位技術產品經理胡偉對此表示,民用市場是未來的趨勢,但目前的產品及應用仍處於初級階段,離真正的智慧居家仍有段距離,還需要企業不斷地投入。目前進軍民用市場的企業,大多與網路企業合作,進行優勢互補。

  此外,除了影像監控在民用市場的成長,門禁民用市場的發展前景方面,同方銳安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丁兆海也觀察到,目前中國門禁市場沒有標準化,但是一旦標準化後,民用市場會非常有潛力。如針對城市及社區的門禁管理,應用範圍也在擴大。原本門禁只應用在辦公及安全場所區域,現在擴展到一個社區的管理,甚至可以針對城市中某一類人員(如流動人口、租屋人員的進出及軌跡)進行管理,總體而言,門禁市場非常值得期待。

中國安控產業積極走向海外

  隨著全球經濟的日益復甦,以歐美為代表的傳統安控市場需求開始恢復,而中東、拉美等新興市場,出於治安等因素,也表現出強勁需求,由此可見,海外市場將有進一步的回復。安控上市企業2014年的中期財報中也顯示,不少企業的海外市場銷售,都出現了大幅度的增長。

  而在北美、歐洲等已開發地區,除了市場需求量大外,競爭也相當激烈,對產品品質的高度要求,有其共通性,也成為安控企業競相角逐之地;至於在一些發展中地區,諸如非洲、南美等新興市場,也讓廠商充滿了期待,唯這些地區對於產品價格的關注,更勝於產品的品質。

 相對中國市場,由於海外市場集中程度較低,其需求的提升,也將促進更多的國內安控企業走出本土市場。經過30多年的發展,中國安控產業經歷2013與2014年的洗禮後,企業對於如何在困境中發展新出路,也將更有頭緒。隨著更多新的技術融合以及更多新應用的落地,2015作為「十二五」規劃的最後一年,也將成為安控產業新生蛻變的一年。


 
分享文章:
熱門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