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晟以黑馬之姿 在飯店領域開疆拓土

宗晟以黑馬之姿 在飯店領域開疆拓土
憑藉集團資源、創新能力及旺盛企圖心

 

在相對封閉的飯店/旅館業(以下簡稱飯店業),成立於2008年的宗晟算得上是「後起之秀」。回顧公司成立的歷史,宗晟資訊工業(股)公司總經理羅稷原表示:原本集團母公司─宗亞資訊內設有專案事業部,曾經承接如:精英、麗寶、寶成等集團的大樓自動化弱電整合專案。2006年開始,強調住宅與大樓「智慧化」的觀念於市場興起,看準eHome、智慧化飯店商機,宗晟於焉成立。

因緣際會「被迫」跨入房控領域

那麼,是何因緣讓宗晟一腳踩進飯店房控領域呢?出人意料地,羅稷原和宗亞集團董事長李舜得異口同聲幽默地表示:「被逼的呀!」原來,無論是以往的專案、豪宅eHome或宗亞集團的客戶群中,也有不少業主投資飯店興建,自然屬意由宗晟擔任系統整合商(SI)。其中,對飯店業來說最重要的房控系統早期技術門檻較高,經驗值佔比也重,因此宗晟一開始希望找知名的房控廠商合作,無奈天不從人願。在無適宜合作對象又須滿足客製化要求的情況下,宗晟只好「撩落去」,除了代理國際知名品牌(Legrand、CLIPSAL等),更自主開發房控系統及各式開關/插座面板。

隨著大板根渡假酒店、漢來花季大飯店、亞太飯店、富信大飯店、日月行館、新竹美麗信大飯店等陸續完工、營運,宗晟在飯店房控領域也逐漸奠定紮實的基礎。同時,因本身豪宅eHome、飯店的業務量皆同步增長,為了更專精地服務客戶,2012年便將豪宅eHome業務切給同屬宗亞集團、Control 4台灣總代理─優德美科技,宗晟則專注經營飯店市場及負責整個宗亞集團的視聽音響工程。

鎖定飯店高端市場 重視系統整合價值

進入飯店市場,宗晟一開始就給自己訂了高標準─5星級飯店。羅稷原表示:若不跟5星級飯店的一線廠商比,以宗亞集團在業界的基礎,業務應不成問題。但宗亞集團旗下的企業個個頭角崢嶸,在各自領域皆數一數二,宗晟當然也不能「漏氣」,「總得拼拼看吧!」憑著這股拼勁,他對5星級飯店一線廠商的產品、背景及市場水準做足了功課,腦中也一直在思考:人家產品技術有何優點?我們能不能做到更多?同樣價格的產品,我們該賣得更便宜?還是價格不變、品質更好?⋯等,為的就是要讓宗晟具備與一線廠商競爭的能力。

此外,宗晟也非常重視飯店房控系統的整合價值。羅稷原指出,以前的房控系統跟前台是不連線的,頂多就是一個插卡器,印象中是近4、5年來才有星級/連鎖飯店把房控與前台的整合當作標準配備。即使到現在,仍有一線廠商的房控系統是屬於封閉式的,不願和其他系統進行整合。但他認為,房控系統不只應和前台、空調、中央監控等作整合,也應把目前時興的網路電視(IPTV)、APP等一起整合進來。就現實面而言,有人說「整合」會沒錢賺;但對飯店業主來說,系統整合不僅能節省管線工程的建置成本、更能增加系統功能,讓整個系統的價值得以彰顯。一方面為了讓業主能實際體驗智能房控的各項功能,另一方面也可以實際測試各項系統整合後的實用性與穩定性,3年前宗晟就砸了近300萬元建置了全新的Show Room(原來宗亞資訊3樓已有1間Show Room)。羅稷原笑著說:「全台灣願意把錢投資在Show Room的,大概也只有宗亞集團了。」

不斷拉高實力層級 樹立美福飯店新標竿

雖然背後有宗亞集團的雄厚實力,但不可諱言的,在講求「實績」的五星級飯店市場,初出茅廬的宗晟當然比不上已經營數十年、累積眾多實績的老廠,因此在剛成立的前幾年相當辛苦。秉持著「總得拼拼看吧!」的初衷,羅稷原帶領著宗晟創造了一個又一個的成功實績,直到做完台中日月行館,「實績」已不再是宗晟拓展市場的絆腳石,業務也愈來愈順。

值得一提的是,有許多的系統整合商沒有自己的產品, 也有許多的房控廠商沒有系統整合能力。然而宗晟不但有自己的房控產品(代理國際及自有品牌均有),本身也具備系統整合能力,更擁有宗亞集團從CCTV、門禁、對講、停車場設備、影音、電信、傳輸、中央監控、節能⋯等相關企業資源。羅稷原強調,宗晟並非有一個成功案例後就直接copy到其他飯店,而是每個案子都不斷在拉高技術層次,嘗試以前沒做過的;工程部分也都不假他人之手由自己的工務人員親自操刀,因此宗晟的工務班底能力也愈來愈強。

也基於這樣紮實的能力,讓宗晟能夠成為IBM的合作夥伴,一舉拿下斥資百億興建、與國際頂級觀光酒店比肩的台北美福大飯店整體弱電系統工程。羅稷原表示,以智慧綠建築的角度來看,美福飯店所採用的設備規格及應用落實的程度,堪稱已超越國際連鎖五星級飯店。以比照總統套房規格的「美福套房」來看,即採用世界知名的Control 4房控系統主機,不僅可控制燈光、影音設備(IPTV)、空調水電,還與前台房務、中央監控等系統進行整合。而為了配合美福飯店的「新古典主義」風格,宗晟甚至不惜成本為其開模設計全新的房控開關/插座/面板。此外,利用熱泵運行時冰水產生的餘冷供應到停車場空調通風,也是國內一大創舉。

戰鬥指數100% 推飯店4大創新應用

宗晟以黑馬之姿在五星級飯店市場竄起,讓長期獨大的一線廠商驚訝之餘也備感壓力。李舜得頗為欣慰地表示,雖然宗晟目前和一線廠商正面交鋒勝率大約只有25%,但戰鬥指數卻是100%!而在經過新竹美麗信酒店、美福大飯店、amba意舍酒店(國賓飯店副品牌)等幾次重要戰役之後,羅稷原很有信心地說:現在只要是處於公平的競爭狀態─你一個樣品房,我一個樣品房相互比較,宗晟沒有輸過。

「持續進步、不斷創新」是羅稷原個人的「喜好」,也是對宗晟本身的要求。目前宗晟在飯店市場主推4大主題:(1)客製化智能房控系統:從系統功能、節能目標、開關面板設計等,為業主打造一個專屬於他們的智能房控系統。(2)IPTV與房控系統整合,用APP作全功能控制。(3)無人自助旅店智能櫃檯。(4)飯店專用影音系統。而面對物聯網時代,宗晟也正積極思考如何把物聯網晶片放入房控主機、開關中,與門鎖、IPTV、音響等作進一步整合,達到真正的智能物聯應用。

未來,羅稷原希望飯店業者一旦遇到任何疑難雜症,第一時間想到的就是宗晟。我們也相信,若秉持目前的創新能力與旺盛企圖心,很快地宗晟必能在高端飯店市場穩站一方、舉足輕重。

■本文取材自 a&s TAIWAN《 安全&自動化》雜誌 第133期(2016年6月號)

 

分享文章:
熱門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