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T智慧家庭產業前景與商機

IoT智慧家庭產業前景與商機
借鑒PC產業發展從而窺探另一個黃金30年
 

智慧家庭市場是一個非常有活力的環境,不單是這個市場規模以非常穩定的2位數成長,另外還包括許多品牌、技術、公司甚至商業模式的劇烈變動。目前,投資者們還在尋找最適切的方式來擴大他們的商業利基,因為對於接下來發展的幾年,新的市場是非常難預測且難以做出正確決定的,不過,這在早期的技術市場十分常見。

80年代PC產業發展軌跡

幸運的是,在過往的歷程中,這並不是第一次發生。智慧家庭產業目前的發展狀況,可以拿80年代初期,PC個人電腦的市場局面來做比較。當時IBM剛剛推出個人電腦,最初的應用程式才剛剛誕生,人們開始發掘如何將其應用在自家的業務上。在短時間之內,一個全新的商業模式就產生了,也就是所謂的「經銷聯盟」。這一群擁有充足專業科技知識的人,藉著不同的方式將個人電腦推入了市場,例如:印表機、顯示器、軟體,並且把它們賣給早期的IT產業使用者。雖然,這是一個艱困的時期,但很多公司在這個關鍵時刻開始發展,並且在個人電腦蔚為風潮的時候掌握先機、逐漸成長並成功的擴大。

值得關注的現象是,在早期的80年代,大家非常重視「技術平台」,業者很清楚「技術平台」將成為這個產業實質上的標準。

IBM的兩個決定

而除了更加商業導向之外,外型不佳的IBM個人電腦,及另外像是Apple、Atari、Commodore、Sinclair、DEC、Wang等等的這些品牌,除了Apple,年輕一代幾乎不記得其他品牌,IBM算是在這個市場中勝出,原因是什麼呢?因為IBM做對了兩個決定。

IBM為第三方發展了ISA總線系統,而且它讓微軟販售MS-DOS軟體給廣大用戶。這兩個決定幫助IBM把它的平台從早期個人電腦時代單純的垂直銷售,轉變成為一個開放的系統。一個全新的產業也因此在台灣展開,這個產業生產各式各樣符合IBM系統的附加產品。

在此同時,西方國家則更專注於軟體應用程式的開發,但它們都使用Microsoft OS當成基礎,來讓不同系統間的軟體及檔案能在同樣的DOS(Disk Operating System)系統中應用及流通。

標準平台尚無主流

在一些大大小小的公司中,也可以看到幾乎相同的開放系統崛起,他們在接下來的數十年間,同樣協助建立了一個最具競爭性及創造性的產業。但相對的,那些繼續維持封閉系統的公司,逐漸地在市場中消失了。

來看看現今的智慧家庭市場,我們可以發現非常類似的情況。許多主要大公司致力於提供完整的方案,在旗下品牌中的通訊協定及使用者介面中,開發各自的專利技術。也有許多來自不同產業別的投資者,嘗試整合通訊協定及使用者經驗。一開始像是Mosaiq、Brillo、Homekit(Apple)、Thread、Alljoyn,這些業者多少提供了一些具商業利益誘因的平台,希望早期進入這個產業的供應商可以採用他們的架構。

但截至目前為止,沒有任何一個創始者在市場中達到他們預想的目標,這樣的結果可以歸納自幾個原因:首先,這些平台通常只取代部分現有的功能;再者,這些提供者缺少智慧家庭產業裡真正且充足的實際使用者經驗,以致於無法產製出強而有力的系統來取代目前已有客戶經驗的系統。最後一點也很重要的是,這些創始者並沒有激發出創新及創造力。

開放系統才是王道

對比PC的歷史,誰會是這個即將壯大的智慧家庭市場中的Compaq、Dell、Acer及Toshiba?目前尚且言之過早。然而,從過往的PC市場中所學到的,我們可以預測不論是誰,都不能只是依靠自己的專利技術,而是要發展或使用一個能納入更多產品的系統。

PC市場中的垂直專利系統花費了將近20年左右才結束,而這是不可避免的結果(Sun Microsystems是最後一個存在的系統,直到2000年中期結束),Z-Wave已經在市場上發展超過10年,但目前僅達到有限的市佔率。PC的市場再次告訴我們,當專利導入開放的系統中,將帶來戲劇性的轉折並加速市場開展。看看現今OEM廠商、整合商及銷售管道的Z-Wave採用率,並且分析這個轉折點,也許更能接近我們所想要的答案。


  Z-Wave技術逐漸被採用

目前看來被愈來愈多的智慧家庭公司採用的科技之一是Z-Wave。技術面來說,Z-Wave只是另一個建立於ITU 標準G.9959的無線通訊協定,但是它試著仿照早期PC時代的成功模式。在嚴格的認證系統下,Z-Wave只允許百分之百完全能與之相容的設備上市,這樣嚴格的認證迫使不同的公司、不同的產品在相同的智慧家庭系統下運作。所有的Z-Wave設備使用一個標準:ASIC(由Sigma Designs或是Mitsumi提供),而且使用一個標準化的通訊庫(就如同MS DOS一般)。這樣的模式,可以確保底層的通訊基礎設施是穩定且可相容的。

因為每個公司在智慧家庭有不同的專業領域,像是暖氣設備、防盜、安全、照明,以及燈罩、遮光簾等等,他們的產品可以按設計、售價及功能來做區分。但就相容性來說,他們都必須符合一樣的需求。在Z-Wave中,他們稱為設備檔案,就好比在IS匯流排系統,在這個系統裡,不同公司是可以自由地產製各種設備,只要他們依照IS匯流排系統中的訊號轉換模式就可以了。

如果歷史會重來,我們應該看到這樣的設定可以讓新商品出現希望,並且能有更好且更多具價格優勢的商品出現。雖然現在下定論還太早,但是我們已經可以見證,目前採用Z-Wave的公司,已經在市場納入超過1,500種不同的設備,這是值得高興的,因為Z-Wave相容性的聲明並不是空談,而是可以經由這些傲人的成績來佐證的。所以,我們看到早期的PC市場與Z-Wave系統的相似之處,他們都讓小公司得以在他們的系統中得到益處,進而提供全方位的解決方案。

分享文章:
熱門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