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聯網在建築領域的應用:節能互聯、用戶體驗

物聯網在建築領域的應用:節能互聯、用戶體驗

Honeywell智能建築與家居集團大中華區副總裁兼首席戰略及市場營銷官劉威表示,萬物互聯是趨勢,物聯網技術在建築領域的應用有助於解決都市化過程中的問題。節能減碳建築領域的潛力甚至比工業和交通領域還要大。「智慧」的建築是大中華區未來非常具潛力的領域。

互聯成就綠色建築
根據國際能源總署(IEA)預估,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中高達40%來自建築。亞洲的都市化發展促使建築施工量增加。以中國為例,到2030年將有2-3億人口湧入城市,預計將拆除半數以上的現有住宅,新增約400億平方公尺的住宅和商用建築。同時,中國還將新增約170個大眾交通運輸系統、55個大型機場,並新建相當於環繞地球25圈的公路。這些都為物聯網在建築領域的應用提供發展空間,例如樓宇控制、能源管理、整合平台等。

Honeywell智能建築業務與智能家居業務港澳台地區董事總經理胡開禮指出,真正的互聯不僅是系統的簡單交互,更是人機對於建築的深層「對話」,從而大幅提升能效和營運效率。與普通建築物相比,互聯建築可能減少近一半的能源使用,而升級能源系統可獲得20%-30%的投資報酬率,建築領域將是互聯、綠色技術應用的重要平台。

互聯優化用戶體驗
基於物聯網、雲端運算、大數據等新技術應用,實現對建築的自控系統和資訊系統的互聯互通,不僅可提供出入口門禁和人流管理優化、自動調節燈光、溫濕度、電量監控、緊急情況回應等一系列智慧化功能,還可根據資料分析,幫助業主處理建築營運中碰到的問題。

Honeywell中央監控系統整合事業處台灣區總經理洪石松表示,建築內的空調、暖氣、照明、通訊、消防、安防等各類系統會持續產出大量資料,且資料量每兩年就加倍,未來的用戶體驗和商機都蘊藏在這些基於互聯產生的大數據中。如何讓基於這些大數據的分析及改進計畫更好地服務客戶進行營運管理,是贏得更多商機的關鍵。

資料提供:Honeywell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