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T應用成為企業轉型策略

IoT應用成為企業轉型策略
對全球大多數的安防製造商而言,過去兩年充滿了嚴峻的挑戰。這些挑戰並非來自於市場對安防產品的需求降低,或是部分國家經濟疲弱。事實上,價格競爭才是全球製造商共同面臨的問題,而且一年比一年更加嚴重。

製造商的核心業務包括產品銷售以及為系統整合商與使用者提供技術服務。當監控設備特別是網路攝影機的平均單價越來越便宜,毫無疑問將嚴重影響製造商的營收。根據Memoori研究機構所提出的2016年度報告,實體安全設備市場在2015年僅成長了4.5%,遠低於過去5年的8.2%。IHS研究報告甚至提出一個更令人難過的數據:2015年全球監控設備營收成長率僅有1.9%。與2014年的14.2%,以及2013年的6.8%成長率形成強烈對比。

全球市場呈現收斂狀態

在a&s 今年的全球50大排行中,其平均成長率較去年略為上升,為5.1%;然而,今年排行第50名廠商總收益僅有490萬美元,與2014年的1,940萬美元差異甚鉅。整體來說,今年全球50大企業年度銷售總額的基準線較去年下滑不少。IHS監控市場首席分析師Jon Cropley在報告中總結:近幾年監控設備售價暴跌,以網路攝影機為例,價格從2010年的500美元到2015年降為130美元,中國供應商採取削價競爭策略並藉此獲得市場份額。Tamron公司光學事業部總經理暨執行長Makoto Otani表示,從2015到2016年,由於攝影機價格不斷下滑導致低成長率,處於這樣的市場氛圍下,Tamron只能期望於2017年以新產品發表來提高營業額。
排名前10大企業的總營業額約114億美元,占整個50大總營業額的80%。此結果顯示了前10大企業不論營業額或獲利率皆穩定成長,在全球市場具高市占率及影響力;IHS研究報告也指出,單就影像監控市場來看,前15大供應商就占了全球55%的營業額。

門禁市場需求強勁

躋身前10大的企業除了兩家中國監控廠商展現出驚人成長外,ASSA ABLOY和Safran Identify & Security這兩家專注於門禁控制的設備商亦不遑多讓,雙雙取得前所未有的成長率。這反映了門禁控制市場的快速發展,驅動使用者從舊有的機械鎖轉向電子門禁設備或系統,採用多元化的新技術作為門禁與身分辨識工具。IHS也提出相似的論點,2015年全球門禁產業成長了6.6%,2016可望達到
7.2%,遠高於監控產業這兩年的成長率。

HID集團總裁Stefan Widing表示,安防市場這20年來從單純的識別證到智慧卡、單機式門禁系統以及移動式識別系統,如今門禁產業即將開啟嶄新的一頁—聯網式識別可在網路連線環境使用各種現行設備並做新的應用。ASSA ABLOY的EMEA市場(歐洲、中東及非洲)報告則指出,這一年來電子鎖解決方案需求強勁,將針對新興市場推出創新產品以強化市場形象,在EMEA市場創造佳績。而新整併的公司Safran Identity & Security營業額也成長了23.7%。

根據該公司財報顯示,主要營業額來自於美國,不但供應當地約85%的駕照,也是FBI生物辨識系統的主要承包商。其他國家級專案如國民身分證、數位驗證及護照、邊境管控設備等,促使其在2015及2016年大幅成長。Safran目前正積極與安宏(AdventInternational)洽談,尋求更多合作機會以擴大市場。

Suprema全球聯盟經理Baudouin Genouville認為,整合多種技術以協助顧客解決複雜問題是門禁產業的目前趨勢。Suprema客群分成三類:購買純粹的門禁控制或考勤系統者大約各占25%,其他客戶則是尋求考勤與門禁控制的整合性解決方案。這代表客戶並不限於將產品用在出入門禁,還會應用在員工考勤管理,這些資料能與員工管理系統連線,進而節省人資部門的時間,降低文書處理或Excel資料建檔錯誤的機率。50%的客戶尋求能確保安全性、也能作為員工管理的整合性系統,這正是生物辨識成為首選的原因。

高成長率企業提供端對端服務

在監控產業部分,與多數全球專業人士預測以及IHS的排名相符,海康威視憑藉著2015年度營業額成為全球第一。多年來持續改善產品品質及強化技術支援,使海康威視成為端對端監控系統供應商,推出的產品也能符合各種不同市場需求及垂直整合應用的安全性。迄今,其子公司及分公司已遍布五大洲的主要國家,過去5年,以全球化為目標不斷地快速成長。海康威視與競爭對手大華 (全球第四名),以及其他的中國製造商,不論是否為自有品牌,皆加速了全球安防產業的價格競爭。不同於前10大的其他8家企業,海康威視與大華幾乎達到安防產業的巔峰,並為安防產業帶來更先進的技術。

另一方面,Honeywell建基於消防及安防產品事業降至第二,Bosch名列第三,與去年排名相同。Bosch憑藉其多樣化的創新技術,如不斷更新的影像及門禁管理軟體、低照成像技術以及樓宇自動化的強項,在2015年創下10%的成長紀錄;同時更宣布自2017年起將與SONY共同合作,以尋求在安全產業或IoT業務的發展。

AXIS雖然在一些新興市場如中國、俄羅斯及部分歐洲國家遭遇嚴峻挑戰,卻仍有高度成長。另一家端對端解決方案提供者Tyco亦穩定成長,雖然與2014年的16.9%成長率相比,2015年僅增加2%,但實力不容小覷,穩穩站上第七名的位置。

事實上,前10大的監控系統供應商每年皆持續強勁成長。最有可能的主因在於近年全球恐怖威脅升溫,造成需求量大增;此外,這些供應商能快速回應市場變化,在舊有市場萎縮時,藉由合併、收購或是策略聯盟等方式,另闢蹊徑加入新產業及應用範圍。

建築自動化、產業自動化、智慧家庭

當越來越多廠商開始針對使用者發展端對端解決方案,便象徵著核心技術以及市場銷售管道已經越趨成熟,這也告訴我們為什麼安防產業至今仍舊屹立不搖。然而,我們更有興趣的是前50大企業的下一步。從最近的併購或分割出子公司等情況為例,可以看出多半與「建築連結」或部分「商務連結」有關,並因此引起眾人的關注。

由於Honeywell的安防與消防部門已經劃歸於自動化控制和解決方案事業下,公司將可以分派更多資源專注於垂直整合市場,如建築自動化。Honeywell安防與消防事業體北歐區行銷經理James Somerville Smith表示,公司從消防、保全系統到中央空調以及建築物管理系統等,已經創造了許多能夠管理建築物的產品系統,因此得已取得領先地位,能提供企業體無縫、可靠以及全方位支援的系統整合,讓建築物更安全。

位於美國的Bosch子公司Climatec,則剛剛宣布併購Skyline Automation公司。新聞稿宣稱,Skyline Automation專注於建築自動化以及系統整合,能對應建築物的各種不同技術系統進行安裝施工以及連結服務。Bosch的董事成員之一,同時也是能源及建築技術事業部負責人StefanHartung表示,併購S k y l i n e後,不但能讓能源及建築技術事業部的技術層面更為穩固,還能擴大在北美市場的能見度。

建築自動化以及居家聯網可能是物聯網(IoT)最早應用的範疇之一,並以安防系統作為核心建置。Bosch持續提升公司在能源與建築的全球專業技術,以讓安防事業有更多的成長機會,如今年初成立的子公司Robert Bosch Smart Home,就負責所有與智慧居家相關的專案。Fermax則是一家歷史悠久的對講系統製造商,現在也朝智慧居家領域積極尋求商機。Fermax Electronica執行長Jeremy Palacio透露,公司除了眾所周知的對講系統外,也提供綜合性解決方案包括門禁控制、居家自動化以及影像監控等,並採用最新的技術設備,不論室內或室外都能簡單架設。

以此類推,Johnson Controls買下Tyco的安防產品部門,以及FLIR買下Point Grey Research等,不外乎是要將影像系統運用於工業自動化或其他多元應用市場。Mobotix被智慧辦公室列印主要廠商KonicaMinolta收購,也是為藉此機會將安防系統推廣到其他銷售通路及系統整合商所打的如意算盤。合併、收購或是組成戰略夥伴,儼然成為全球企業開拓新市場或新客戶的最快方式。

網路安全漏洞隱憂 中國製造商影響力持續

物聯網或大數據將是驅動所有企業重新聚焦在自己的垂直市場應用,並藉此改善自身技術與服務的兩大方向。然而,隱藏在商機無窮的IoT事業中,網路安全威脅如影隨形地籠罩每個人,尤其是在不久的未來當所有設備都連上網時。對實體安全系統而言,網路安全更是至關重要。

美國東岸的網路服務以及幾個主要網站在10月21日相繼被駭客入侵,造成重大損失,為安防產業上了寶貴的一堂課。知名網路安全調查部落格Kreb on Security對此提出看法:根據資安業者Flashpoint的調查發現,部分參與攻擊的聯網裝置來自於Mirai的殭屍網路。Flashpoin指出,殭屍網路被暗藏在IoT設備中-主要是使用了中國廠商雄邁科技所製造的數位錄影機和網路攝影機元件。這些由雄邁科技生產的元件經下游販售給各家設備供應商,製成產品銷售。

雄邁受這次網路攻擊的牽連震驚了整個安防產業,因為許多中國大型製造商都採用該公司的DVR以及網路攝影機模組,而這些大型製造商除了本身的全球銷售通路外,還肩負全球其他供應商的OEM製造角色。不僅雄邁科技,甚至大部分中國製造的產品都被指稱為網路安全中的漏洞。然而,並不是所有中國產品都有類似的網路安全問題,只是買家與用戶在選擇全球合作夥伴時,應該將網路安全納入考量範
圍。
全球網路資安問題或其他政治因素是否會成為中國主要供應商的發展障礙?而最新趨勢能否將客戶帶回台灣、韓國、以及其他亞洲或西方企業?我們尚需要一些時間觀察,就看全球安防專家如何評估他們的中國合作夥伴,以及這些中國廠商會如何解決客戶的疑慮。

對安防廠商而言,特別是位居前50名的企業已經開始將網路安全當作是產品/系統設計的首要任務,更是這兩年來的重要課題;在任何情況下網路安全都不應該受到侵害,這是安防產業對IoT商機的一致共識。可以預期的是,未來將出現實體安全廠商併購網路安全廠商的情形,而網路安全也將使實體安全設備變得更加智慧化。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