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展望:建立跨域合作生態 從用戶需求找價值

2017展望:建立跨域合作生態 從用戶需求找價值
2016是市場競爭激烈的一年,過去多將主力放在外銷市場的一線國內大廠,紛紛慢下腳步,回過頭來經營台灣市場,透過軟體與行業應用貫穿不同場域進行本地試煉,藉此練兵佈局。在這樣的運轉機制下,a&s 在多年前即大聲疾呼:安防產業不應單打獨鬥,須跳脫價格思維、提供更好的服務,以打群架的方式整廠輸出才有機會...。

那麼,到了2017,安防市場又將如何發展?同業合作、軟硬整合震天價響喊了好些年,安防業是否有此共識,朝向同一目標前進呢?

行業深化&整合應用

自前幾年開始,許多安防廠商逐漸走向行業端深化,起先肇因於工程商與經銷代理商不斷對產品提出一些功能上的要求,以對應不同的場域;之後則由於紅色供應鏈大舉壓境、搶食市場大餅,廠商被迫須走行業端應用,於是,垂直市場的整合與應用便成必然趨勢。這幾年大家已經體認到一個事實:強化設備規格有其侷限性,且無法與中國廠商比規模經濟,能否貼近使用者需求的差異化/客製化服務將是成敗的關鍵。不論是校園、工廠、警政、建築、交通、零售、醫療等應用行業別,都有各自投入耕耘的安防廠商,藉由專精於特定行業領域,重新塑造自己的獨特價值。只是,整合應用講到現在,似乎並未真正實現。

舉最普遍的門禁與監控系統整合為例,漢軍科技副總經理張育榮表示,所謂整合其實是「人一刷卡就抓拍的連動」,真正的整合應是一體機,即把門禁感應器與監控攝影機直接結合在同一台設備上,在刷卡的當下實時(real-time)拍攝影像。張育榮指出,門禁與監控系統雖然都隸屬於安防產業的範疇之下,但其中的功能卻不盡相同,因此企業與企業在談整合時,總是一開始很熱絡,後面就無疾而終。在如此態勢下,設備商宣稱自己具備Total Solution,其真實性可能要打上問號。

利凌企業副總經理許潭彬認為,To t a l Solution淪為口號的最大原因,在於多數廠商欠缺後端軟體人員的支援,以及軟體人員是否對行業別有足夠深入的了解。他也釐清一個觀念:如果所整合、使用的是現成軟體廠商,則解決方案仍是受制於該廠牌,企業僅能稱其本身擁有前端攝影機或終端儲存設備,其實很多人都能做到。但畢竟會選擇外商軟體大廠的業主極為少數且有其限制,安防廠商勢必要提供符合業主需求的客製化服務,如車牌/人臉辨識、銀行系統、智慧分析等,如此才能算是真正的Total Solution。許潭彬強調,從後端來做差異化/客製化是台廠目前的機會,中國並非不能做客製化,只是衝量、搶市占率是其首要任務,然一旦市場大餅吃完,難保他們不會回過頭來走客製化服務。台廠值此時機,更該札根、經營客製化市場,趁勢拉開與中國的差距。

建立跨領域合作生態

物聯網的力量讓「共享經濟」成為顯學,既然客製化是台廠「暫時求生存」的機會,那麼借用物聯網概念,利用跨界合作、平台共享的異業結盟方式,或許可為混沌未明的市場指引出一條新路。台灣色彩副總經理萬億中就指出,台灣色彩身為影像辨識的純軟體公司,透過監視攝影機和影像分析軟體的結合,在智慧零售領域中以人臉辨識、特徵搜尋、影像濃縮等智慧影像分析技術(IVS)做進一步的消費行為分析;而當攝影機前端嵌入IVS功能,資料的儲存與輸出亦需要足夠的頻寬與維護空間,可以預見智慧攝影機(Smart Cam)與雲端監控服務(VSaaS)將是另外一片藍海。

Intel從IT跨入Smart Cam市場後,一直以「建立IoT大聯盟團隊」為目標。資深區域行銷開發經理桑和崇表示,Intel在這6年中與台灣的Ecosystem(產業鏈)合作,帶來的成果是全世界有八成以上的IoT gateway來自台灣。面對國內安防廠商普遍走客製化,桑和崇提出另一種思維:以人工智慧代替人眼判斷,運用不同的影像分析來達到標準化,便可形成規模(scale);當市場形成規模,用戶依各自需求選擇不同的低中高端產品,自然不會出現價格競爭的現象。物聯網為安防產業提供了發展空間,安防廠商只要找出新穎的服務需求,所能應用的場域將無限寬廣。例如,攝影機被運用於醫療機構的老人照護、電力公司偵測電路是否漏電、工廠結合機械裝置做生產線監測等,把傳統的安全監控提升至電腦視覺監控的層次。他呼籲,共組IoT事業聯盟才能讓市場做大,不但要活下去,還要活得好。

而TTIA台灣車聯網產業協會除協助制訂相關標準外,作為政府與產業間的溝通橋樑,也積極整合跨領域個別技術的產品服務,形成策略聯盟、異業合作以拓展國際市場。秘書長周宗保解釋,包括轉運站規劃、交控中心、智慧公車、電子收費、車隊管理、無人駕駛等,皆是車聯網的商機,日前更已與印度自動車輛零組件製造業協會簽署合作備忘錄,有助於國際市場的輸出。TIAA將標準制訂好、產業鏈建立起來後,再整合車用電子及相關領域,可望引導出新的
產業方向。

上述提及的都是異業結合的絕佳示範,以開放心態,朝著市場共享、健全產業鏈的目標前進。安防廠商在物聯網的推波助瀾下,當然不能再關起門來置身事外。

買專業、買服務、買價值

在提倡異業結盟的同時,市場也需要再教育。受安防產品價格崩跌的影響,廠商獲利遞減,某些製造商為求生存直接接觸終端用戶,搶走SI訂單,卻沒有能力做售後服務;有的SI/工程商為壓低價格一次性大量進貨,卻沒足夠的案量消耗這些產品,新產品推出造成舊產品無用武之地,只能面對大筆存貨;盤商卡在中間,利潤被壓縮,只好也跳下去經營用戶,衍生出其他後續問題;用戶選擇低價產品,卻面臨設備經常故障、找不到人維運的窘境⋯。事實上,產、銷、售、使用者的產業鏈環環相扣,如此只顧分食眼前利潤而非把餅做大的思維,才是導致市場失能的主因,用戶也因此嚐到了低價的苦果。

漢軍科技張育榮即語重心長指陳,企業要投資的是眼前看不見的價值,但那價值要在日後才得以彰顯。這也是即便景氣不好仍有企業之所以願意投資,因為之前所做的基礎建置如今才逐漸發酵。身為設備製造商,所做的客製化服務其實亦是另一種層面的投資,目的在教育使用者以價值思維取代價格考量,尤其安防市場是專業市場、服務市場,用戶應將眼光放長遠,看重產品品質、Solution的總體價值。

而安防廠商除了要與SI有更緊密的合作以掌控產品使用狀況,或許更要如張育榮所問的:門禁已成為標配,安防為何不能?當整個產業變得愈來愈難做,正是市場重整的時機。異業結盟的整合立意良好,然廠商是否願意花時間找到正確的合作對象、內部溝通協調能否克服才是重點;而在研發產品時,企業應審慎評估市場的需求在哪裡、技術在哪裡,避免投入不必要的成本開發高同質性產品,致力於做出屬於Made in Taiwan的精、專、深價值。

跨域整合才要開始,用戶教育甫剛萌芽,安防產業能否藉此機會華麗轉身,將考驗著所有人的彈性與智慧。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