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導入通訊技術進行緊急醫療 結合線上指導提高傷病患存活率

新北導入通訊技術進行緊急醫療 結合線上指導提高傷病患存活率
新北市政府日前舉辦「106年第一季醫療指導醫師暨顧問會議」,由市長朱立倫親自頒發指導醫師與顧問聘書。新北市目前有4百萬人口,若加上流動人口,應超過5百萬人次。根據統計,去年到院前緊急救護件數超過19萬件,佔消防勤務比重最高。搶救急重症病患與傷患分秒必爭,因此提供更優質安全的緊急救護服務,是消防局重要的施政目標之一。

消防局指出,社會結構高齡化,使民眾對緊急救護的比例不斷攀升。過去僅提供迅速送醫的作法,已無法適用於急重症的傷病患,應在第一時間做好緊急醫療。像是救護車載運患者的過程中,就可以成為行動急診室,或隨時跟醫療機構連線,在醫生的指導下做緊急處理,以救回更多寶貴生命,將傷害減到最低

因此,消防局透過導入通訊技術,建立前端受理、分流派遣、雲端救護、早期通報收治、即時醫院介入急救等方式,降低施行急救時風險,並提升整體緊急救護效益。

朱立倫表示,去年新北市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2小時存活率為34%,位居亞洲之冠,這是仰賴醫療人員強化醫療流程,提升救護品質下所努力得來的。若有專業醫療團隊在第一時間救治傷病患,將可以挽救更多生命,還能與大臺北地區和中南部的醫院合作,以提高到院存活率。

今年新北市已召聘含心臟內科、神經內科指導顧問共56人,對嚴重創傷、急性缺血性腦中風、急性心肌梗塞及到院前心肺停止等四大急重症,做好更密切的緊急救護措施,並在到院前與院內的急救合作銜接,相信將可提高急救效能,提供更有效益的緊急救護服務。

資料來源:新北市政府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