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規模物聯網管理的必備工具:SmartCare

大規模物聯網管理的必備工具:SmartCare
猶記得去年筆者公司參加secutech展覽時,攤位主題就是以智慧物聯網為核心,當時仍鮮少有企業提及物聯網,更不用說智慧物聯網,因此去年所展示的物聯網設備管理系統,得不到客戶關愛的眼神;但今年再度展出時,卻是門庭若市、車水馬龍,完全不可同日而語。毫無疑問的,物聯網已經成為現在最熱門的話題。

然而由於物聯網通訊標準還處於百家爭鳴的階段,設備管理的協定更不用說仍是遙遙無期,各種類型的物聯網設備越來越多,實在千奇百怪,加上安裝的地方無所不在,因此日後該如何維護成了管理人員最頭痛的問題,其中最為困擾的問題列舉如下:
1. 各式設備故障時,無法即時回報。
2. 沒有明確的數據可以分析哪些品牌設備的故障率較高。
3. 無法即時監控所有設備的狀況。
4. 無法同時跨不同廠區或案場做設備監控。
5. 找不到有大規模部署成功案例的管理軟體。

集中安全防護以提升效率

為了因應益形複雜的物聯網設備在監控管理的安全性,應有一個單一平台能將網路交換器、門禁系統、網路攝影機、NVR、NAS等各式各樣的設備加以整合,而iSAP的SmartCare正是解決這些問題而產生的管理軟體,它提供如下之功能:

設備管理
此系統將設備分為深度整合及非深度整合兩類,對於可深度整合的設備,透過與其SDK的整合,便能做到非常詳盡的監控管理,例如:NVR的錄影是否中斷、伺服器的硬碟發生問題,或者PoE交換器當機等。對於不可深度整合的設備,如沒有SDK可用或輕巧型設備(例如感測器等)根本不提供SDK等情況,它也提供Ping指令來做簡單的Health Check,以確保設備沒有當機,大幅提升資訊的準確性。

異常回報
在物聯網的管理中,最困難的不外乎是即時的事件回報,若單靠管理人員的肉眼要來監看數量龐大且種類複雜的設備,會是一件吃力不討好的工作,但是如果有一個可以即時回報各種異常事件的管理工具,不但能減輕管理人員的負擔,也能降低重大事件發生的風險。而針對已高度整合的設備,系統也確實提供了許多非常有用的事件通知,例如:對於已整合的各廠牌NVR錄影機,可提供NVR上線/NVR離線/錄影服務中止/錄影服務啟動/網路中斷/不正常關機/系統重開機/硬碟已滿等事件報告,這些事件報告對於管理大規模的監控錄影相當有幫助。

異常詳細日誌檔
系統可支援詳細的日誌檔,進而提供各種不同種類報表的功能,它可以透過如同行事曆的界面,讓管理人員依日期查詢所發生的異常事件,也可以每天或每周發出一個報表,並能以PDF/Word/Excel的格式匯出,以便管理者能客製化自己想要的報表類型。

異常追蹤及分析
系統平台回報異常事件之後,後續該如何追蹤及分析是相當重要的課題。SmartCare提供了網站式的管理界面,管理者只要透過瀏覽器,就可以隨時隨地連上管理界面,除了監控即時事件,並一層一層找下去之外,更提供一些分析報表,例如:過去七天發生事件的地點排行榜、過去一個月的NVR硬碟損害追蹤、不同地點的異常事件排行分析⋯⋯等等,如此便可以有效幫助管理者進一步了解哪些設備容易損害或即將損害,以及哪些地點可能較易造成設備損害,甚至是哪些廠牌的設備特別容易受損等,這對於多地點的大規模物聯網管理是相當有用的。

多案場管理
另一個讓物聯網管理者頭痛的問題就是多案場的管理,系統提供了相當簡單又低成本的部署,只需在每個案場地點部署一台輕量級的PC,並安裝SmartCare Agent軟體,即可將該案場的所有設備資訊傳回雲端系統伺服器,同時管理多案場的物聯網設備,而且允許不同身分的管理者登入。只要在自己的桌面,就可以隨時遠端監控各案場的狀況。

大數據的採集工具

新科技始終來自人類的需求,但是最難的是如何證明科技的可用性。目前此系統已經成功導入至新加坡的城市監控中,同時管理數百台的NVR與數萬台的網路攝影機以及思科交換器,協助客戶即時監控這些設備。透過物聯網設備的自動管理系統,其管理的log皆可視為一種大數據的採集,在可預見的未來,或可幫助客戶節省大量監控人力,降低維護的成本,更進而挑選出CP值較高的設備,甚至找出可疑的人為破壞地點。我們正處於物聯網的第一步把資料收集起來,接下來就是資料的應用。待累積足夠的數據後,其應用面將無限寬廣。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